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京:对新增小产权房“零容忍” 已拆除部分

来源:新京报-- 2013-11-26 14:01:35 字号:TT

    工人在昌平区南口镇虎峪村拆除虎峪自然风景区内的小产权别墅。昨日,北京对多处小产权房项目进行拆除。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摄

    新京报讯昨日,北京市国土局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力度,坚决杜绝新增,严肃查处在建在售。对新增、在建的小产权房项目严厉打击,尤其是对违反规划,占用耕地、基本农田的项目坚决予以拆除。

    四个区县已拆除部分小产权房

    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产权房的清理整治,针对新增的小产权房项目要求各区县坚决严厉打击,依法查处。市国土局也始终坚决清理整治小产权房,对新增小产权房“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大公开曝光力度,积极协调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全力拆除违法建设。

    在北京今年3月启动的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专项行动中,小产权房的清理整治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昌平、房山、怀柔、密云等区县已对部分新建续建小产权房实施了拆除。

    “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下发的通知非常及时,为北京市清理整治小产权房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我们也再次提醒广大公众:‘小产权房违法,请勿租买’。”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北京将加大力度:坚决杜绝新增,严肃查处在建在售。北京坚决杜绝新建、续建小产权房或变相小产权房。坚决遏制以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名义印制“房产证”、出具购房(承租)有关证明材料等违法手段续售小产权房。对占用耕地、基本农田,不符合规划的小产权房项目将坚决予以拆除。

    对已曝光小产权房处理情况将抽查

    在对小产权房的清理中,区县政府将负主责,对于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并组织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对相关违法人员严肃处理。

    该负责人透露,对于已经公开曝光的83个小产权房、23个以“汽车营地、生态农庄、私家菜园”等名义违法建设租售的变相小产权房项目的整改查处情况,近期将由区县政府牵头开展自查,市政府将组织有关部门针对区县的自查情况进行抽查。

    此外,小产权房违法问题涉及的人员也将严肃处理。该负责人表示,对在今年2月市国土局、市监察局联合下发《关于坚决杜绝新建严肃查处续建续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后,仍然新建、续建、续售或漏报、瞒报、拒报甚至放任、纵容、庇护违法建设的相关责任人,将及时提请监察机关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 追访

    市国土局曝光83个小产权房项目

    4名村支书涉小产权房被免职

    去年9月和今年6月,市国土局在官网上公开曝光了全市83个小产权房项目。今年6月、7月和9月又公开曝光了23个变相小产权房项目。

    83个小产权房项目

    涉及土地面积5000亩(其中耕地132.94亩),总建筑面积约381万平方米,涉及昌平、房山、怀柔、通州、延庆、大兴、门头沟、密云8个区县。

    有关主管部门做出行政处罚76个,正在处理7个。其中,7个已全部拆除,5个涉及占耕地部分已拆除。

    现已没收建筑物的面积240.9万平方米,收缴罚款2841万元,拆除建筑物面积6.2万平方米。

    30个项目已申请法院强制执行,8名违法当事人已移送公安机关,31名责任人已移送监察机关处理。其中,1名主管镇长受到党内处分,4名村支部书记受到免职处分。

    住建部门依法对能够确认的9个项目施工单位中的5个实施了处罚,其他4个正在立案查处;在查清事实基础上依法对9家设计单位和5家测绘单位进行了查处。

    23个变相小产权房项目

    18个已拆改到位,5个正在整改,拆除建筑物面积3.28万平方米,2名违法当事人已移送公安机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