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王洪章:增强三个能力建设 五方面推动建行转型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华青剑 2015-02-10 09:49:06 字号:A- A+

  中国建行银行董事长 王洪章

    日前,由中国经济网、央视网联合制作的12集系列网络视频节目《金融者说》陆续在互联网上播出。今天播出这期节目主题是:中国建行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说“大国金融”。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2015年将是中国大改革与大调整全面展开的一年。在2015年,中国银行业迎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日前,王洪章董事长就经济新常态下,国有商业银行如何“华丽转身”;如何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建设能力、防范金融风险能力、参与国际竞争能力”等相关话题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采访。

    发挥固有优势 支持国家重大建设项目

    王洪章表示,最近几年建设银行在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当中,充分发挥了建设银行固有的优势,国家重大基本建设项目、重大工程项目,都有建设银行的身影。王洪章透露,建设银行每年为国家提供的重大的建设和重点工程方面的贷款要占全行对批发企业的贷款50%以上,其中2014年已经占到了60%。“建设银行也可以为一带一路,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并购安排。包括企业结算服务,建设银行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王洪章说。

    重视自身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目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越来越重视自身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王洪章表示,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拨备来解决贷款的核销问题,另一方面通过提前介入,对企业的信贷使用情况要做到事先有防范,然后采取一些预先的措施,化解不良贷款。此外,也在研究通过资产证券化,来处置和接纳一些不良资产。王洪章进一步指出,不良贷款的处置和管理,跟过去比,手段相对比较多。更重要的是,要选准贷款投向,特别是新增的贷款,要符合国家政策需要。

    走出去步伐加快 提升国际竞争能力

    大型银行作为中国金融业的主体,迫切需要提升国际竞争能力,全面参与国际竞争。王洪章表示,最近两年,银行业走出去的步伐是非常快的。世界各地主要的经济体国家,包括新兴市场国家,都有中国银行业的机构。而且国际业务的增长的幅度,也远远高于国内的银行业务的增长幅度。王洪章认为,国际业务对于银行来讲,既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也需要我们不断地通过创新,加大走出去的步伐。“海外的服务网络增强以后,对中国走出去的企业在融资上的支持,资金结算上的帮助,会起到很好的作用”王洪章说。

    五大方面进行转型发展规划

    2014年不仅是中国经济迈进新常态的一年,也是中国金融业创新的一年,银行业务转型成为改革的必然。王洪章介绍了建设银行转型发展的规划。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向综合化银行转型、向多功能转型、向集约化转型、向电子银行转型、向创新型银行转型。“到2020年,要把建设银行打造成客户欢迎、能够满足国家建设需要,同时又能有力地参与国际竞争,一个真正的国内最佳、国际一流的现代银行。”王洪章说。

    目前,《金融者说》系列网络视频已全部制作完成,并通过央视网、中国经济网陆续首播,全国百余家网络媒体争相转载,节目受到广大网民的普遍关注和追棒。参与网络视频拍摄的有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银行、中信信托、华夏基金等12家金融机构。节目每周播出两集,每集15分钟。(中国经济网记者华青剑)

    专题中国建行银行董事长王洪章说“大国金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