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正文

线上线下结合 汇集社情民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7-08-24 07:20:31 字号:A- A+


昨天,全市政协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召开,部署全市政协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近几年来,全市政协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突出政协履职特色,取得了新的成绩,对推动政协整体工作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今年市政协换届以来,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形成了新的格局。今后,市政协将在社情民意信息快速反映、灵敏捕捉、高效加工、快速传递、及时反馈等环节上下功夫,并利用各种方式推动政协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有机结合。 


成效 


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线上线下结合 


市政协秉承“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的工作理念,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致力“传递政协之声、构建政协之网、打造政协之家、贡献政协之力”,构筑起了全市政协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高地”。青岛政协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行;市政协门户网站全面升级改版,新增了委员在线等12个栏目;集要闻、提案、议政、委员履职管理等“十位一体”的青岛政协APP也即将上线;以专委会和界别为依托,建立起了倾心履职的“微信群”,推动政协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 


市政协针对换届后人员调整多、变动大的新情况,及时建立了宣传联络员队伍和“四级联动”的信息员、特邀信息员队伍。完善了与各区(市)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新闻单位的宣传沟通机制,各信息报送单位的联络机制,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更加快捷通畅。 


要求 


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 


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任务不断增加、范围不断扩大、领域不断拓展、内容不断丰富,社会化、信息化特点日益明显。为推动政协宣传工作上水平,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市政协将围绕中心工作和推进政协事业发展搞好宣传,始终把政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及维护大局和谐作为宣传工作的主线;围绕改善民生、服务群众,把宣传镜头对准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的实践,持续宣传报道好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为民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围绕委员履职活动,组织宣传政协委员在“双岗双责双作为”活动中展现新作为、新形象、新风采,推动活动和宣传工作出品牌、出亮点、出成效。 


对政协工作的宣传,要坚持传统宣传手段和新媒体平台有机结合,形成全媒体、融媒体、立体式、常态化的政协宣传工作矩阵,同时要畅通渠道、贴近群众,着力提高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最快捷地采集反映社情民意 


各级政协组织要把制度建设作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基础工程,定期研究部署,落实工作责任,纳入年度考核。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听取反映、多调研观察、多分析研究,在第一时间、最大程度、最快捷地采集反映社情民意。同时,要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在对社情民意信息快速反映、灵敏捕捉、高效加工、快速传递、及时反馈等环节上下功夫。对于重大、紧急的社情民意信息要在第一时间收集报送;对于可预见的社情民意信息,要加强组织策划,做到超前预测、超前调研、超前谋策;对于互联网、自媒体的社情民意,要主动运用政协信息网络及时收集、研判、整理、反映,增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时效性、前瞻性。 


市政协委员·王可锋 


平常工作中不断收集社情民意 


王可锋在今年4月作为青联界别的代表成为一名青岛市政协委员,在建言献策、帮助老百姓解难题等方面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全市两会期间,王可锋提交的“两会期间开通地铁民生车”“及时治理外卖摩托车现象”“大学生创业破产实业互助保险”等6件信息被媒体报道,他也总结出了“三向聚焦法”“三线思考法”“三点切入法”“三心观察法”“三部书写法”5种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方法。 


王可锋表示,要想写好有关社情民意的信息首先要细心,在平常工作中不断收集相关内容,从多方面获取信息,记录下来,再通过调查撰写成信息。其次,是有心,定期分类、梳理、判断哪些信息是决策者需要、想要或者急迫的事件,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每隔一段时间都会用固定的时间整理撰写信息。 


经验 


李沧区政协: 


10个工作日内反馈办理结果 


近年来,李沧区政协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社情民意实效,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李沧区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健全信息网络,落实队伍保障,形成了以委员为点、专委会和街道组为线、界别为面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完善《关于政协委员年度考核的实施办法》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评办法》等制度,对报送和采用社情民意信息情况实行分值考核,并记入委员履职档案。 


同时,李沧区政协加强跟踪督办落实转化保障,创办《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对委员会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及时归纳整理,以专报形式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对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以督办单的形式转送相关职能部门,承办部门在10个工作日内将办理结果反馈区政协,并向委员答复。今年以来接待群众来访30余次,收集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80余件,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平度市政协: 


建立界别工作通报机制 


面对政协工作新形势和新任务,平度市政协出台新制度,健全机制,加强对政协委员、信息员的考核管理。通过建立界别工作通报机制,平度市政协办公室每月将统一整理、筛选出的有价值的新闻素材,进行深入挖掘并大力宣传。同时就新闻宣传工作的信息提报、考评、表彰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建立了工作激励机制,制定了《市政协机关2017年工作考核办法》,对有突出贡献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大大激发了机关人员的积极性。 


在民生服务方面,每年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平度市政协至少精心策划一件活动,为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搭建履职平台。近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三乡情”百户五送精准脱贫、“我为‘食在平度’做件事”等主题实践活动,成立了“政协委员关注民生和谐司法民主监督团”,对推动政协工作及促进平度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民盟青岛市委: 


政协提案与协商素材相互转化 


民盟青岛市委不断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完善,形成了社情民意信息从征集、整理、上报、反馈到表彰完整的工作流程。注重信息与调研报告、政协提案以及各类政党协商素材之间的相互转化,把参政议政的调研成果用实用好。建立完善“采用信息季度通报”工作机制,每季度在民盟市委网站上公布被采用的社情民意信息情况的同时,将各区工委、基层组织、专委会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通过简报或邮件的方式给予反馈。同时加强学习培训,着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自2016年至今,民盟市委提报的《关于加强对常用低价药、急救药和儿童用药可持续供应的建议》等50余篇信息被全国政协或省政协采用。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 


进行实时互动网络议政活动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在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纸媒指导时代,推出《青岛九三》杂志;在互联网时代来临时,建起了官网;移动新媒体时代来临后,又建了青岛九三微信公众号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各平台的作用,为进一步扩展信息来源和深度,结合互联网时代的便利条件,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议政日”活动,围绕“地铁经营”“海洋”等分专业走进基层,了解信息动向寻找信息点。另外,充分发挥作为试点单位的“社员之家”平台作用,进行实时互动的网络议政活动。 


市政协经济工作办公室: 


挖掘优势展现特有关注点 


近年来,市政协围绕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宣传和信息工作呈现出有的放矢、梯次推进的良好态势,为政协履职营造出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市政协坚持挖掘组织优势,这有利于扩大信息来源,收集民意、集中民智。在开展各项活动的过程中,工作人员注意捕捉和收集带有界别性、苗头性、普遍性、倾向性的情况和问题,及时把这些鲜活的素材转化为新闻和社情民意信息,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市政协经济工作办公室在注重与各专委会加强协作与配合,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整体合力的同时,着重挖掘专业优势,抓住自身独特的、别人所没有的专业和所联系界别的优势。注重深入细致地做好对委员的发动、引导、组织和收集信息等工作,就所熟悉领域的难点、重点、热点问题提出更专业、更有价值的建议,并针对委员反映较集中的专题,集中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调研,去伪存真。(记者 于顺 通讯员 王琦 实习 生卢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