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正文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答案来了:公务员工人

来源:工人日报、MISS 作者: 2017-09-19 07:30:51 字号:A- A+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答案来了!

我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为,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但是,按照法律规定,部分特殊工种职工、符合特殊条件的职工可以依法提前办理退休。具体有哪些人?

法定退休年龄

退休年龄是国家法定的准许就业人员不再继续履行工作职责并终止劳动(聘用或人事)关系、同时开始依法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标准。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答案来了!

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工人提前退休

根据1978年6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下列几种情况可以办理提前退休:

1、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2、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的,经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

3、因工致残,经医院证明(工人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自2004年1月1日起施行)规定,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一级至四级伤残的,保留劳动关系,退出工作岗位,按月享受伤残津贴;工伤职工达到退休年龄并办理退休手续后,停发伤残津贴,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伤残津贴的,由工伤保险基金补足差额。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答案来了!

公务员提前退休

《公务员法》第八十八条明确,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

1、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

2、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

3、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答案来了!

公务员退休后,享受国家规定的退休金和其他待遇,国家为其生活和健康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鼓励发挥个人专长,参与社会发展。

按照我国公务员法的规定,公务员提前退休的程序有:

首先,符合条件的公务员自愿提出申请。公务员自愿提出申请是提前退休的启动程序,只有符合条件的公务员自愿提出了退休申请才能够让其提前退休。否则,就算公务员符合提前退休的条件,任何个人、单位都不得令其退休。

其次,任免机关批准其提前退休。任免机关在接到公务员提出提前退休的申请后,应当审查该公务员是否符合提前退休的条件,不符合提前退休的条件的,不予批准;如果该公务员符合提前退休的条件,就应当批准。

延伸阅读

>>>>

延迟退休以后你要工作到几时?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延迟退休方案已有雏形,今年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大家纷纷抱怨:这是要干活干到老死的节奏啊!先别这么说,小M给你做个对比:前一阵彭博有新闻称,日本劳动力严重短缺,只要你健康,可以一直工作到80岁!怎么样,是不是心里平衡多了?

我国目前法定的退休年龄是满6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并在这类岗位工作达到规定年限的职工,男性年满55周岁、女性年满45周岁就可以退休。这方案要怎么改?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答案来了!

未来延迟退休的都有谁

如果新方案落地实施了,那么以下三个群体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1)到2022年,小于50岁的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2)到2022年,小于等于55岁的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主要是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3)到2022年,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如果方案2022年开始实施,72年以后出生的人,一定会延迟退休(法律规定的可提前退休的情况除外)。而据记者了解,其中55岁退休的女干部、女白领有可能是第一批执行延迟退休的人群。

政策落实时不会一步跨太大,而是每年推迟几个月时间,在经过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以后再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举个例子,原本你是60岁退休的,政策实施后可能会变成60岁零三个月,然后再过一年,会变成6年零6个月,以此类推。

为什么要实行延迟退休?主要是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增大。有发改委人士对媒体透露:

“劳动年龄人口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了下降,劳动力的成本持续上升,对养老制度提出了挑战,有关这个方面已经做出预测,现在大数是3个人养一个,2025年的时候大数是2个人养一个,到2050年几乎是1.11人养一个人,所以人口的年龄结构对我们养老制度的影响非常明显。”

此外,养老金收支陷入困境也是实行延迟退休的原因之一。今年年初养老金个人账户空账额超过3.5万亿,每年增加数千万的新闻,都还记得吧?

退休制度是怎么发明的?

一直到19世纪末,基本全世界的工人都是“干活干到死,或是到你失去劳动能力”,大家根本不知道退休是何物,更别提养老金。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答案来了!

德国总理奥托·冯·俾斯麦

直到1889年,当时的德国总理奥托·冯·俾斯麦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工人养老金制度,之后被全世界广泛应用。虽然当时建立的目的不是体恤民情,而是为了镇压社会民主主义运动,但你要知道,在此之前,退休和养老金是军队士兵才有的权利!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全球退休制度改革的一个节点。在此之前,西方国家的退休制度主要表现为由政府部分自营的各种年金制度;战后,由于政府预算负担剧增,各国就相继改成由保险机构专营的社会保险制度了。不过,也有国家兼有社会保险制度和年金制度,比如美国。

至于我国,“退休”一词最早见于唐宋,是官员独享的,那时国家还会发放一定数量的退休金,金额的多少与其官职、功绩和皇上偏爱程度有关。至于我国的现代退休制度,还得从新中国成立说起,那时借鉴苏联经验,建立了劳动保险制度,基本就是国家花钱养老。不过,只有部分党政机关干部和公共服务部门的人才才能享受这项福利。之后,我国的社保制度经过了一系列改制,相继纳入了集体制单位、企业等各种制度的员工。

至于退休年龄?新中国刚成立时的规定是:男职工60岁、女职工60岁、女干部55岁。1958年时,女职员为55岁,女工人为50岁。到了1978年,就调整为了男职工60岁、女干部55岁、女工人50岁,并沿用至今。当然,也有提前退休的特殊规定,完经过相关机构证明、确认过后,年满50岁的、完全失去工作能力的男员工和45岁的女员工,参加工作年限满10年或连续工龄满10年的,均可提前退休。

其他国家的人民都几岁退休?

先看美国。美国并没有严格的退休年龄,但是退休政策却分三个档次:

1)提前退休:年满62岁就可以退了,但是退休金要打7折;

2)正常退休:1937年和1937年以前出生的,65岁退休;

3)1943年到1954年生的,66岁;1960年和1960年后出生的,67岁。

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答案来了!

再看法国:

你可以退休,但是只有到了60岁再退,才能有资格领取养老金,如果没有干满40年,那就等到65岁再退,才能领到全额养老金,男女一样。

俄罗斯算是世界上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了,男性60岁,女性55岁,越有三分之一的特殊人群可以提前退休。不过,俄罗斯也面临着劳动力人口减少的问题,所以近年俄罗斯一直在热议是否应该延迟退休。

你能提前退休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