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高考新政!山东招7330名“公费生” 新增公费农科生300人

2018-06-20 16:34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济南6月20日讯 记者从2018山东高考政策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8年,山东将招收7330名“公费生”。其中,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6000人,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030人,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00人。今年,山东首次招收“公费农科生”,共有3所高校、7个专业进行招生,招生专业主要安排在农学、动物科学、农林经济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水产养殖学、园艺等专业。

今年,“免费师范生”、“免费医学生”改称为“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公费师范生”、“公费医学生”与“公费农科生”统称为公费生。公费师范生自2016年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招生6000人;公费医学生自2017年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招生600人;公费农科生自2018年开始实施。公费生,顾名思义,就是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费用由国家财政负担,学生本人无需负担。目前我省的三类公费生,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0000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包括学生的学费、住宿费每生每年6000元和生活补助费每生每年4000元。

2018年,山东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6000人,由山东师范大学等17所高校承担;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030人,由山东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承担;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00人,由山东农业大学等3所高校承担。

与去年相比,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增加了3000人,招生学校增加了8所,招生专业增加了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音乐学、美术学、体育教育、舞蹈学、教育技术学、心理学专业,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增加了430人,招生学校增加了1所,招生专业增加了精神医学。公费农科生是今年第一次招生,共有3所高校、7个专业进行招生,招生专业主要安排在农学、动物科学、农林经济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水产养殖学、园艺等专业。

小贴士:考生报考公费生注意事项

一是公费生在夏季高考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夏季高考成绩不低于我省首次划定的本科普通批最低录取控制线。三类公费生志愿只能填报一种,不可兼报。考生可填报1个院校志愿和若干个专业志愿,专业志愿由“专业+定向就业市”构成。招生录取时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和各专业分市计划择优录取,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形式、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

二是考生上学期间免费。包括学费、住宿费、生活补助费。

三是考生毕业后有编有岗。由定向就业的市或县落实就业岗位和编制,并提供必要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周转宿舍。

四是考生应有志于到基层单位就业。公费师范生面向农村学校就业,公费医学生面向乡镇卫生院就业,公费农科生面向基层农业推广机构就业。其中,公费师范生和医学生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的时间不少于6年(公费医学生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公费农科生在定向就业单位工作的时间不少于5年。

五是考生需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报考公费生并被录取的考生,在报到入学前,需与定向就业市或县、招生高校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公费生在校期间发生解除协议或违约等情况的,需按照协议规定执行。协议书内容于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前公布。未签订公费教育协议书的考生视为放弃2018年普通高校入学资格。(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