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发展垂钓运动休闲项目 万盛凉风村吹来了春风

2018-09-12 22:06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华龙网9月12日8时30分讯(记者刘岱松)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公布全国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位于重庆万盛经开区关坝镇的凉风村榜上有名。靠着发展垂钓运动休闲项目,凉风村吹来了“春风”,由曾经的国家级贫困蜕变为如今的“梦乡村”。

凉风村美景。记者刘岱松摄

留住绿水青山凉风村华丽蜕变

第一次走进凉风村的游客,都会赞叹这里如画般的风景和悠闲舒适的生活环境:群山环抱的村落中鱼塘处处,穿过村庄的小溪上白鹭低飞,在绿树成荫的健身步道上漫步,不时能看到跑步锻炼的村民。几座山峦、两条小溪,塑造起了凉风村的自然神韵。

转型后的凉风村焕然一新。记者刘岱松摄

凉风村的转型升级,是万盛由资源型城市向绿色旅游都市转型发展的缩影。曾经的凉风村,也是一座“因煤而兴、依煤而盛、煤枯而衰”的乡村。凉风村曾靠煤炭开采有过好日子,但随着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各种环境问题也逐渐显现:优美的自然环境被脏乱差的村容替代,村中的劳动力也渐渐流失,曾经热闹的村落,也繁荣不再。失去经济支柱的凉风村,正在“坐吃山空”。

痛定思痛的凉风村,选择了挽救曾经的绿水青山。2015年,凉风村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科学定制“一河三区四梦”扶贫发展规划,放眼发展综合治理,打造产业改善民生,开始走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全域旅游全民健身为实践、创业就业为特色的转型发展、富民兴村之路。

凉风村关停了当地两家私营煤矿,以独特的山水田园优势,被纳入万盛经开区“三湖一岗一村”乡村旅游布局。

新生的凉风村按景区标准打造,村内建立起了一大片生态鱼塘,发展起特色垂钓和观光旅游项目,鲜美的淡水鱼和特色垂钓项目带来的影像立竿见影:2017年3月,凉风村“生态凉风、梦乡渔村”乡村旅游度假基地正式开园亮相,游客达两三万人。

凉风“梦乡村”村口处的子母鱼雕塑。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华龙网发

在打造特色休闲垂钓上,凉风村尤其下功夫。凉风“梦乡村”共计26个子项目,主要以鱼池景观为主。凉风村成型鱼池共有17个,每片鱼池分别配套建设了钓鱼平台、休闲亭廊、绿化景观等。同时,每片鱼池将自身特点与微型企业名称相结合,分别命名为鱼柳池、鱼虾池、鱼鸟池、鱼福池等,并设计了相关鱼雕塑安装在鱼池入口。

关坝凉风村钓鱼比赛。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华龙网发

通过一系列垂钓比赛活动,凉风村成功打响了垂钓品牌。凉风村将旅游观光与垂钓相结合,打造重庆乡村垂钓基地,把鱼鸟池、鱼福池、鱼钓池作为长期定点比赛场地,其余鱼池作为休闲垂钓场地。

目前,凉风村已成功举办中国·凉风“梦乡村杯”第一届国际钓鱼比赛,并定期举办区域性钓鱼比赛,充足配套设施加上这里独特的自然神韵,让越来越多游客开始向往“垂钓凉风”。

如今的凉风“梦乡村”,返乡的年轻人多了起来,村里的民宿、农家乐鳞次栉比,靠着发展特色垂钓休闲旅游,凉风村吹来了“春风”,而凉风村的转型升级,也是万盛推动全民健身,以体旅融合促发展的绝佳范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