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贫困村蜕变成“梦乡村” 村民腰包鼓了山水也更美了

2018-09-12 22:06 来源:华龙网
分享到:

“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来到万盛凉风村。记者谢鹏摄

村里干净整洁,花草溪流相伴,走在其中也是一种享受。记者谢鹏摄

村子群山环抱,鱼塘假山错落其中,民宿炊烟袅袅。记者谢鹏摄

华龙网9月12日14时10分讯(记者李华侨)今(12)日,“发现重庆之美—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活动来到万盛凉风村。群山环抱的村落中,鱼塘处处,从村庄穿流而过的小溪上白鹭低飞,绿树成荫的健身步道上村民在跑步锻炼。看到这如画的风景和村民悠闲舒适的生活环境,网媒记者发出赞叹。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国家级贫困村,靠着发展垂钓运动休闲项目,凉风村蜕变为“梦乡村”。

靠着发展垂钓运动休闲项目,凉风村蜕变为如今的“梦乡村”。记者谢鹏摄

据介绍,凉风村是一座因煤而兴、依煤而盛、煤枯而衰的乡村。凉风村曾靠煤炭开采有过好日子,但随着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各种环境问题也逐渐显现:优美的自然环境被脏乱差的村容替代,村中的劳动力也渐渐流失,曾经热闹的村落繁荣不在。

2015年,凉风村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实施“一河三区四梦”的发展规划,既着眼综合治理,又兼顾产业打造,改善民生,走上了转型发展、富民兴村之路。

转型后的凉风村按景区标准打造,村内建立起了生态鱼塘,发展特色垂钓和观光旅游项目,鲜美的淡水鱼和特色垂钓项目带来的效果立竿见影。2017年3月,凉风村“生态凉风、梦乡渔村”乡村旅游度假基地正式开园亮相,游客达两三万人。

凉风村成型的鱼池共有17个,每片鱼池分别配套建设了钓鱼平台、休闲亭廊、绿化景观等。记者谢鹏摄

如今,凉风“梦乡村”共计26个子项目,主要以鱼池景观为主。凉风村成型鱼池共有17个,每片鱼池分别配套建设了钓鱼平台、休闲亭廊、绿化景观等。同时,每片鱼池将自身特点与微型企业名称相结合,分别命名为鱼柳池、鱼虾池、鱼鸟池、鱼福池等,并设计了相关鱼雕塑安装在鱼池入口。

此外,凉风村将旅游观光与垂钓相结合,将其打造为重庆乡村垂钓基地,把鱼鸟池、鱼福池、鱼钓池作为长期定点比赛场地,其余鱼池作为休闲垂钓场地。

两名记者正在雕塑前自拍。记者谢鹏摄

“这个村子的发展让人震惊。”在东北网记者庄园看来,凉风村是资源型乡村向绿色旅游乡村转型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不仅村民的腰包鼓了,也留住了青山绿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