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山东雾霾下周将全面缓解 官方解读本轮雾霾成因

2018-12-01 16:05 作者:姜洋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大众网济南11月30日讯 从11月24日开始,山东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雾霾天气,多地达到严重污染。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此次长时间的污染是由本地累积和沙尘叠加区域传输综合导致的,预计到12月3日才能全面缓解。

据了解,自11月24日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均经历了今年以来污染范围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重的一次污染过程,特别是11月27日8点左右,以PM10为主的沙尘天气抵达我省,叠加区域传输和本地积累的污染物,17市空气质量均达到严重污染程度,27日-28日达到污染峰值,主要是西部沙尘暴传输的自然影响。24日凌晨1点至29日13点,17市PM10平均浓度最高为462μg/m3,最低为141μg/m3,平均为275μg/m3;PM2.5平均浓度最高为215μg/m3,最低为89μg/m3,平均为132μg/m3。PM2.5/PM10最高值为0.70,最低值为0.23,平均值为0.53。11月以来,我省15个城市共出现43天空气质量指数大于200的情况,我省各市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32次(黄色6次,橙色26次)。

此次污染过程较长,分为两个阶段。一是本地累积及污染辐合阶段(11月24日-11月26日)。11月24日,随着低压倒槽逐渐东移,我省中西部地区开始处于静稳天气控制,使得本地污染物持续积累,空气质量不断恶化。在污染过程期间,我省多个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浓雾,湿度达到80%-90%,导致大气污染物在高湿和逆温等不利条件下进一步加重。我省中西部地区以中到重度污染为主,半岛地区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首要污染物是PM2.5。

此次污染天气中,山东各地的PM2.5及PM10情况。

二是沙尘叠加区域传输导致重污染延续(11月27日-29日)。11月26日,我国西北上游地区形成重度沙尘,并逐渐向东南推进,11月27日8点左右,以PM10为主要表征的沙尘天气随冷空气一起抵达我省,叠加区域传输和本地积累的污染物,导致全省17城市空气质量均达到严重污染程度。由于这次冷空气偏弱,混合着沙尘、雾、霾的污染气团长时间滞留在我省,27-28日达到污染峰值,多个城市AQI爆表,首要污染物是PM10。29日开始,我省北部和半岛地区扩散条件转好,污染形势得到缓解,中南部地区处于气流辐合区,残留的污染气团还在发展,随着沙尘的逐渐沉降,污染程度有所降低,但以PM10为主沙尘影响依然显著。

根据预测,11月30日-12月1日,内陆地区在偏南暖湿气流和间歇性弱冷空气的交替影响下,污染过程还将持续,随着沙尘的扩散沉降,污染峰值继续降低,以轻中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能还会出现小时重度污染,半岛地区扩散条件相对有利,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12月2日开始,有一次偏弱的降水过程影响我省,扩散条件开始转好,但由于湿清除作用有限,内陆地区以轻中度污染为主,半岛地区以良到轻度污染为主。12月3日,随着冷空气作用不断增强,降水强度不断增加,全省多日的重污染天气将得到全面缓解,之后近期半岛地区将维持优良,内陆地区将维持良到轻度污染水平。(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