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回望来路 凝新筑梦】杜红岩:推进象棋进校园的董事长

2018-12-01 21:30 作者:崔文静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市委统战部、青岛新闻网、青岛市自媒体联盟联合推出“回望来路凝新筑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系列访谈栏目。全面宣传展示改革开放以来,青岛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城市发展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并借此集中宣传推介青岛市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他们与改革开放的故事,见证城市的发展!

杜红岩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青岛新闻网12月1日讯(记者 崔文静 徐斌)23岁山大毕业,成厂里唯一的女技术员;29岁做到厂长;31岁创立中国第二家散热片公司……杜红岩早早就开始了自己的“开挂”人生。

步入不惑之年后,担任青岛虹颜散热器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杜红岩,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公益上。出任青岛象棋运动协会副主席,个人出资举办市象棋大赛,组建崂山区象棋协会。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作为崂山区社会组织联合会首任会长和崂山区政协委员,她正策划筹建“美丽乡村美丽行工作驿站”。

杜红岩接受青岛新闻网采访。

经历:女技术员6年成厂长

1993年3月,24岁的杜红岩到汉缆集团做助理工程师,带她的老工程师看她是个刚毕业的女孩,只给她安排些基础琐碎的活。

杜红岩从无怨言。白天,她迅速利索干完活,恭恭敬敬站师傅旁边看,能悟的自己悟,悟不出就插空问;晚上回到住处,她把白天学的东西一条条列出来,查资料补充。工程师画图纸,多数人只在单位画,杜红岩买了画板,得空就一遍遍练。

几个月后,师傅被杜红岩的勤奋好学打动,有天临下班,让她独立设计个油缸图纸。这图纸,老工程师一般要画3天。

这是师傅第一次让杜红岩画油缸。不过,她早已私下练过不知多少次。

下午5点接到任务,她立刻趴在长1.2米、宽0.8米的画板上画起来。凌晨12点半,十几张图纸完工,次日一早交到师傅手里,分毫不差。师傅一脸惊讶:“你怎么画得这么快!”

一晚上完成老工程师忙3天的活,又是第一次做,大家对杜红岩刮目相看。工程师们开始喜欢教这个有天赋又勤奋好学的姑娘。几个月后,红岩拿下了液压站集成块设计。

油缸、液压站设计,在杜红岩之前,厂里没人同时掌握。工作出色,杜红岩渐渐成了圈里的红人。1998年,一家公司挖她去做了厂长。

创业:“外国人能做咱也行”

杜红岩加盟的公司是德国暖气片企业在青岛开的分厂。

那时候,青岛的热电事业刚起步,只有浮山供热站一个热电厂,能用上暖气的只有浮山片区,用的是铁制暖气片,笨重。

当了厂长,杜红岩发现暖气片还有钢制的,颜色造型各异,轻便美观。她查资料,去北京上海考察,发现钢制暖气片在欧洲早已普及,出口到中国,价格翻番。暖气片据房间大小安,100平的房子,基础款3-5万。

进口的这么贵,咱中国人能不能自己做?

杜红岩在德国暖气厂工作,学习先进技术的机会多,自己又有工程师的底子,再加上勤查资料多研究,到各地参展考察,2年后,她觉得具备了独立生产暖气片的能力,辞去厂长一职,创办了青岛虹颜散热器有限公司。虹颜是中国第二家钢制暖气片公司,第一家设在北京,是中外合资企业。

杜红岩的暖气片,给供货商的价,只有进口同类暖气片的13.3%。

2005年,她带着自己的产品去德国汉堡参展,展位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其中仅一家意大利订货商,就要了20万柱货。

虹颜创办的头几年,全国各地不少公司来参观学习,杜红岩亲自带他们看,有问必答。没多久,暖气片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她曾经的一供货商也自己产了暖气片。

公益:推动重点中学开设象棋班

暖气片厂越做越大,杜红岩有了经济实力,时间也相对自由,她的心倾斜到了公益上。

五六年前,杜红岩带儿子去市里参加中小学象棋大赛,城阳、即墨的开着大巴去,崂山参赛的孩子总共四五个,没人取得名次。

“象棋能开发智力,又是中国传统文化”杜红岩盘算着找机会从学校入手推广下象棋。

2013年年底,机会来了,杜红岩被崂山区象棋运动协会会长。新学期一开学,她2周内把20多所学校跑了个遍,且每学期初重跑一遍。

第一次跑,同意尝试象棋进校园的学校不过两三家;如今,崂山区一半学校设有兴趣班或兴趣小组。

学象棋的孩子多,整体战绩自然也好。今年的市中小学象棋大赛,共有6个组别,崂山区参加了5组比赛,拿下2个团体第一、3个团体第二。

代表崂山参赛的孩子共30人,是从280多个参与区长杯中小学象棋比赛的棋手中选出的。在区长杯比赛中取得名次的小学生,可不受划区限制,作为象棋特长生就读崂山区重点中学。

重点中学设象棋特长生,是杜红岩的政协提案。

作为崂山区政协委员,杜红岩时时把提案放在心头。2017年8月,她随省经贸委去日本考察,了解到日本处理完的剩余垃圾,体积只有原来的十五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不含有害物,直接用于填海;所排气体中有害物质含量,大大低于排放标准要求。

为啥垃圾处理率这么高?杜红岩考察后发现:“居民在自己家中将垃圾做详细的分类处理:一般分为:可燃物、塑料制品、金属制品、玻璃制品、非可燃物等,甚至将一个矿泉水瓶子分成三类:瓶盖,瓶身和外面印有字迹的膜分别投放。”她说,“垃圾运输车也分类运输,每天只接收一种垃圾。”

“我们能不能学学人家的垃圾分类?”尽管离两会还有好几个月,但心系提案的杜红岩,一回青岛便立刻写了个圾分类处理的提案,鲁信长城花园已试点。现在,她又有了分类新想法,准备2019年两会继续提。

除了担任崂山区政协委员,2015年9月,统战部带头成立崂山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杜红岩还当选首任会长。平均每2个月,她就组织次大型活动。

成立头一年,他们去博物馆调研,到特教学校开展心连心送笑脸活动,前往养老院慰问演出,中秋节亲自把帮扶金递到贫困户手中……组织的活动一天天多起来,杜红岩渐渐萌生了新想法:若想带来长久帮助,得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同时,转变乡亲观念,陪他们找自主致富路。

“文化+美丽乡村建设”,这是杜红岩为新联会想的新主题,她建议由联合会牵头,携手崂山区统战骨干分子、政协委员等建立“美丽乡村美丽行工作驿站”,为崂山人提供心理咨询、健康养老、创业导师、旅游发展等全方位指导。

目前,驿站活动已经开展,组织茶文化专题培训,免费给茶农讲解茶文化和实用小知识;到青山社区做便民义诊,为当地近百名村民进行心血管疾病筛查及心理健康问题的现场答疑。

“美丽乡村美丽行工作驿站”预计明年挂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