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这14个字 透露一个超500亿美元市场

2019-03-10 07:59 作者:张义凌 来源:上观
分享到:

去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日前新鲜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其中就提到要“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对此,不少代表和委员在两会期间都对如何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更好地推动全方位、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提出建议。

探索提升通关便利化

“作为一名会展从业人员,我最关注政府工作报告第27页,‘优化进口结构,积极扩大进口,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全国人大代表、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外经贸商务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伟民表示,无论是优化、扩大进口,还是通关便利化,都能通过“办好进博会”来探索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陈晶莹表示,扩大进口、优化进口结构的方式之一,是加大进口技术类高端产品,倒逼产业发展。另一种方式是进行产业互补和转型,服务贸易、制造业目前都面临转型,比如进口医疗、养老、教育等服务正是推动服务贸易转型的举措之一。

她建议,首先从硬件方面着手,通过技术提升完成通关便利化的平台支撑。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经实现了全程电子化,陈晶莹建议要进一步提升硬件上的互联互通。“不过要注意,技术只是基础,制度和协同更为关键。”

作为企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建议,扩充进博会溢出效应,需探索对进博会相关进口产品的资质申请和监管,逐步实行简政放权,促进进博会相关合同的执行落地。王伟举例,所在的东方国际集团在进博会招展时,引进了一款有机乳粉,进博会期间也与展商顺利签订了意向采购协议。目前乳粉配方注册的技术参数、工厂认证已经完成,但第三步实地考察迟迟未完成。她建议,对相关进口商品的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进一步下放进口审批权,降低进口商品进入过国内的制度性成本,让更多老百姓对贸易便利化红利更有获得感。

制度保障是关键支撑

“提升通关便利化,最重要的是制度保障,也是保障进博会溢出效应的基础。”陈晶莹表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通关便利提供了电子化支撑,此外通关程序的透明化规则也应提升。“只有规则、立法、服务、信息都透明公开,通关才能更加快速。”陈晶莹还建议,国内应探索实施预裁定规则,对进口货物的税则、原产地资质预先申请审核,通关就能尽快实现“零等待”。

提到规则制定,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目前各国通过以专利技术为主的许可贸易方式成交的贸易额,每年都迅速增长。“发挥进博会溢出效应,要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丁佐宏表示,保护知识产权,正是对推动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的重要支撑。他建议,企业要注重产品把关,杜绝山寨仿冒,由此推动实体产业尤其是服务业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有效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解冬从保险业角度提出建议,可以利用进博会每年的筹备策划、招商招展、推广等阶段,推动国内保险企业主动与外国参展商对接,加强保险业服务贸易的输出。“国外参展企业的保险需求一般都由集团统一安排,国内企业参与全球保险业竞争机会不多。”解冬建议,可以借助进博会对展商的保险需求进行统一汇总,尽可能消除双方的信息不对称。

陈晶莹建议,包括航运保险协会等行业协会在内的专业机构,可以对国内企业加强规则指导,比如指导企业使用港口贸易中的离岸价进行进口,引导中国的进口方掌握市场主导。

促进区域消费能级提升

“很多展商第一次参展进博会,都希望6天的展会期能再长一点,最好在自贸区或者保税区外也有365天的展示平台。”王伟表示,不少展商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后都感到意犹未尽,能不能留在上海继续展示。对此她建议,能否优化相关政策,打通进博会6天展会与不在保税区或者自贸区内的“365”常年展示平台之间的闭环。

全国人大代表、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建议,区域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时,可以注重发挥自身区域优势,通过进博会加大引进外资的力度。“很多企业都有意向落户上海西北物流保税园区,因此进博会举办前后,我们抓住机遇与企业洽谈,目前已有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入驻。”

全国人大代表、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进博会在拉动消费方面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使更多进口商品更便捷地进入中国市场。“比如探索在上海南京路、淮海路等商业街展示或销售进博会展出的优质商品,让国内外游客同步享受进博会的红利。”

全国政协委员、德勤中国副主席蒋颖也关注到了进博会与消费之间的关联。她表示,与全球各国和地区相比,中国对全球消费增长贡献突出。通过进博会使中国消费市场以更加开放和富有活力的姿态面向国际,在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下,海外品牌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