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796件套意返还文物艺术品回国 国博将办专题展览

2019-04-11 07: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董鑫)昨天清晨,796件套意大利返还的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顺利飞抵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北京青年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海外文物返还,树立了国际合作追索返还流失文物的新范例,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这批796件套文物于当地时间4月9日15点20分(北京时间9日21:20)从意大利米兰马尔彭萨机场由中国国航客机装运起飞。昨天清晨6点54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565机位,在北京海关关员的现场监管下,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分4个专用集装箱板从CA950航班货舱中卸下,北京海关第一时间完成了监卸、核放等通关流程。

北京首都机场海关物流监控处航空器监管七科科长张言敏表示:“北京海关连夜专门制定了文物通关保障方案,确保一分钟都不耽搁,尽快让文物回到它们最好的归宿。”

据了解,2007年,意大利文物宪兵在本国文物市场查获一批疑似非法流失的中国文物艺术品,随即启动国内司法审判程序。中国国家文物局得知相关信息后,立即对接意大利文化遗产主管部门,开展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工作。后历经10余年漫长追索,意大利法院最终作出向中方返还796件套文物艺术品的判决。今年3月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共同见证下,中意双方代表交换关于796件套中国流失文物艺术品返还的证书。

“我们很高兴看到这些漂泊海外多年、承载民族记忆的中国文物终于‘回家’了。”陆慷说,中国国家博物馆还将举办专题展览,大家有机会能欣赏这些珍贵文物。陆慷特别指出,这是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中国流失海外文物艺术品返还,开创了中意两国文化遗产合作的新里程,树立了国际合作追索返还流失文物的新范例,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