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工业互联网:青岛城市进化的“决胜之机”

2020-06-02 21:13 来源:青岛大家谈
分享到:

青岛大家谈

工业互联网不是每个城市都能玩得起的,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是必备条件。在41个工业门类中,青岛有36个。青岛还是国家第一批5G试点城市、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城市。先天条件好,应用场景够多。

琴岛客/文

blob.png

每一轮城市的进化,都深深镌刻着科技进步的烙印。

远的不说,近几十年来,互联网接连成就了深圳、杭州。典型如杭州,在上一波技术红利中一跃而起,大有跻身一线城市的劲头。

在杭州之前,青岛则抓住了时代赋予的制造业风口,从引入国外先进生产线开始,打造了赫赫有名的“五朵金花”,开启了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轮腾飞,奠定了青岛制造在全国乃至全球的底色,最终让青岛成为“北方第三城”。

遗憾的是,进入20世纪,青岛错失消费互联网的风口,奔跑的步伐有些放慢。

如今,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助推下,新的风口——工业互联网强势而来。机遇再一次摆到这座海滨城市面前。

这不仅仅是简单产业的升级,更会促进城市的转型,甚至比上一次青岛的腾飞更加高远。

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青岛已无路可退。但工业互联网,让青岛“柳暗花明又一村”。

1

工业互联网是片巨大的蓝海。业内预计,到2025年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2万亿元。

2019年,摩根士丹利亚洲公司发布报告称,工业互联网、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超级城市圈下的新生活方式,将是未来中国建设智慧城市的三个重要维度,并在相关领域形成巨大的市场。

“互联网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的转变,需要大量基层的基础设施投资。预计到2030年,所有可以连接的物联网设备可以达到160亿台,也就是现在的5倍。”报告中指出。

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5G等各类基础设施建设。5月16日,青岛印发《青岛市2020年5G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年底,全市5G基站确保建成1.3万个,力争建成1.5万个,实现主城区5G信号连续覆盖。

此外,青岛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建设一批高水平人工智能超算平台,支撑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与重大应用需求,推动智慧云脑建设。优化大数据中心建设,依托12个已建规模以上数据中心,提高大数据中心存储能力,提升数据服务水平。

类似的“新基建”落地,不仅为工业互联网,也为其他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工业互联网成长,带来的必将是一个全新的生态森林,涌现全新的产业链。

疫情的出现是不幸的,客观上却推动了工业互联网的进程。

4月21日,青岛市委、市政府以视频会议形式,邀请华为、商汤、科大讯飞、启迪、正和岛、亚马逊、创业黑马、前海方舟、华夏基石、亚布力、猪八戒等11家平台建设合作与创意咨询机构的12位顶级企业家进行“头脑风暴”。

这些顶尖智囊的意见相对一致:疫情深层次倒逼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正是利用工业互联网改造提升青岛制造业的最好时机。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新基建”因其推动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地位,成为热点话题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连续四年对工业互联网提出建议,从最初的平台建设到后来的信息安全,以及去年提出的新技术融合创新,直至今年发出对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路径的思考。

周云杰认为,工业互联网既是新一轮产业竞争中的“决胜之机”,更是破解企业发展困局的利器。

blob.png

2

在最近20多年的城市竞争中,互联网绝对算是关键词。如果将消费互联网看做互联网的1.0版本,那工业互联网起码为2.0版,进入该领域需要相当高的门槛。

正是这些门槛的存在,突显了青岛优势,给了青岛底气。

首先,工业互联网不是每个城市都能玩得起的,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是必备条件。在41个工业门类中,青岛有36个。青岛还是国家第一批5G试点城市、人工智能教育试点城市。先天条件好,应用场景够多。

其次,工业互联网往往首先从大企业玩起,是一个“由大及小”的覆盖过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2019年5月发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2019)》,对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发展现状是这样描述的:

“相比于传统的工业运营技术和信息化技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复杂程度更高,部署和运营难度更大,其建设过程中需要持续的技术、资金、人员投入,商业应用和创业推广中也面临着基础薄弱、场景复杂、成效缓慢等众多挑战,将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尚处在发展初期。”

这一点,青岛优势明显。海尔卡奥斯平台已成长为比肩美国通用电气和德国西门子的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聚集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位居第一,已经具备成为工业互联网核心平台的各种要素,为青岛在全球竞争中抢得了领先身位。《青岛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便是由“海尔”执笔。

当然,要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不是一个海尔能够支撑的,需要的是一片“热带雨林”,适用于各类企业场景的应用和平台,领域也不仅限于制造业。

去年,青岛就开始了布局。2019年,青岛发起成立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15家头部企业与青岛制造业深度对接,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场景中的应用。今年,青岛再次为企业牵线搭桥,让本地企业与服务商共同创意,探索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blob.png

3

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青岛的雄心自然“昭然若揭”。

青岛出台的《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规划方案》以及《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明确提出,力争到2022年,建成核心要素齐全、融合应用引领、产业生态活跃的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愿景美好,落地更为有力。

首先是开放场景,以青岛为舞台整合全球资源。不久前的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上,青岛首批征集的500个“工业赋能”场景发布,涵盖智能应用、智能软件、工业大数据、系统集成等12个大类工业互联网需求,广邀服务商前来对接。未来,总计3000个场景将陆续对外发布。

其次,青岛正利用生态思维,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集聚更多的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构建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的“四链合一”生态。

另外,依托工业互联网,打破区域行政划分和市场壁垒,实现胶东经济圈内科技、人才、资本、土地等要素资源集聚和共享,探索产业增量分配机制,推动五市工业互联网空间布局优化、科技协同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

当然,也应该看到,发展工业互联网并非完全坦途一片。与消费互联网相比,工业互联网的个性化需求更为强烈,虽然青岛拥有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卡奥斯平台,但如何兼顾横向包容度,在垂直领域培育更多平台,是青岛发展工业互联网面临的一大考验。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承载着青岛梦想的工业互联网,正强势进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