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五月的风”运输史话

2023-06-01 10:1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刘增平 赵连东

五四广场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东海西路,南临浮山湾,始建于1996年,总占地面积达10万平方米,为青岛市地标建筑之一。漫步在青岛五四广场上,红色醒目的雕塑“五月的风”矗立在广场中央,高达30米,直径27米,重达500余吨,该雕塑取材于钢板,是我国目前最大的钢质城市雕塑,以单纯洗炼的造型元素排列组合为旋转腾升的“风”造型和中国红的主色调,颇受人们喜爱。今天我们就来讲一讲“五月的风”运输史话。

1996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市政府建起一座城市中心广场。最终命名为“五四广场”,而标志性雕塑“五月的风”就设在广场显著位置,形象地诉说着百年前那场震撼中外的疾风暴雨。

1996年,建设中的青岛五四广场

交通运输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和缩影。矗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碑心石,是由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前辈们于1953年完成的。1959年,集团前辈们出色完成了人民大会堂建筑花岗石装运任务。1977年,集团前辈们再一次完成了毛主席纪念堂工程料石、雪松的装运任务。一颗红石,见证了伟大祖国的快速发展,天安门广场上275600块地砖也有着与青岛同频共振的情结。

基于这样的红色血脉,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始终心存家国情怀。1997年,交运集团下属的公路客运公司胶州汽车五队承接了这一光荣任务,与青岛市东海路建设工程指挥部签订了运输合同。大家满怀豪情,积极投入到“五月的风”运输工作。

日前,青岛城运控股交运集团胶州事业部深入挖掘1997年“五月的风”装卸运输工作的感人故事,时任青岛公路客运公司汽车五队值班调度付瑞清、参运驾驶员王尚春作为当年的参与者回顾了1997年的一些工作细节。

据付瑞清回忆:当时接到任务后,车队制定了《钢结构“五月的风”运输方案》,从工厂到预拼装的五四广场现场,车队主要承接运输钢柱和梁的组建,研究了满足当时道路交通的运输条件,实施了必要的捆绑、设置支架支撑等工序。作为大件运输具有一定难度,当时的道路很不好,不是现在的条件,大家克服了困难,终于胜利完成任务。

据王尚春回忆:当时一共4部半挂车,采取将雕塑实施分组运送的方式,用了两天的时间完成运输工作。从原胶州电视塔西侧的一个院子运往五四广场,当时山东路限行,禁止大型货运车辆通行,后来协调有关部门得以放行。驾车来到五四广场,可以说是一片泥滩,大家克服种种阻力,最终将“五月的风”安全、及时运送到目的地,运送到达后,进行了组装、焊接等工序,采用螺旋向上的钢结构组合,并辅以火红色的外层喷涂。

这些年来,付瑞清、王尚春经常到五四广场看看自己参与运输的雕塑作品,看到“五月的风”在报纸、杂志、电视等不同媒体上甚至教科书上的频频亮相,由衷感到“五月的风”已经属于青岛这座城市的骄傲和自豪。为此,青岛道路交通博物馆将其视频、文字、图片进行了整理,在馆中陈列,并将其充实到“红石精神”的红色典范之中。

一声惊雷,百年回响。中国青年用智慧与力量、责任与担当,诠释和传承着五四精神。如今,五四广场和“五月的风”已经成为中外游客必到之处,“五月的风”不仅仅是一座雕塑,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守护者,被定为代表青岛城市的标志性雕塑。它既像火红的炬火,又像升腾的旋风,充分体现了青岛人民追思历史的“火种”,以昂扬奋进的姿态书写下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