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微光成炬·代言青岛】爱奔跑的小珂:5年参与263次公益救援行动

2023-03-30 21:17 作者:韩彤彤 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孙志文)

做公益,如何平衡“舍”与“得”?

起初,王伦珂并未考虑过这个问题。2018年,出于对公益活动的一腔热血,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二中心站务部值班站长王伦珂主动加入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奔赴土耳其、支援河南、搭救被困驴友……5年来,他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263次救援保障行动,总时长2260.5小时。

当回看这条路时,他这才以“舍”“得”两字总结自己的公益初心,“我一直记着我们队长的一句话,做公益简单,但坚持下去很难。”舍得,舍得,踏上这条路便意味要先“舍”去自己。可得到了什么?他稍加思索:“得到一份安心吧,如果不去,我心里会很难受。”

支援土耳其 余震中全力以赴 

见到王伦珂时,他刚从土耳其回国不久。前段时间,他作为青岛救援队伍的一员奔赴土耳其参与地震救援。这是王伦珂第一次参加跨国救援行动,但此前,他已有5年公益救援经验。

王伦珂是青岛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营二中心站务部值班站长,2018年,在青岛地铁“第一响应人”培训活动的契机下,王伦珂加入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我们队里有很多退伍军人,没能去当兵一直是我的一个遗憾,所以在队里,我找到了一份归属感。”这些年,王伦珂和队友一起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公益救援行动。防火、巡山、搭救驴友、跨省支援……在他心中,救援行动没有大小之分,每一次都至关重要,因此,他总是要求自己全力以赴。

在得知要去土耳其参加抗震救援时,王伦珂第一时间提报了相关信息。“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际救援行动,我们是2月13日到达的土耳其,当时我们负责搜救的区域建筑物已经是粉碎性坍塌状态。”在土耳其的那些天,尽管时不时会遇到余震,但王伦珂和队友仍然尽全力进行搜救,“希望我们的努力能给生者带来希望,让逝者得到尊重。”

爱奔跑的小珂 愿坚守公益换心安

王伦珂给自己的微信昵称起名为“爱奔跑的小珂”,恰如其名,他的确一直在奔跑的路上。自2018年加入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以来,他曾先后荣获“优秀考察队员”、“救援先锋”、青岛市“二星级红十字志愿者”、“山东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做公益很难去平衡得失问题,走上这条路,注定要把自己放在最后。关于“舍”与“得”,王伦珂有自己的解读。“做公益肯定要先舍去自己的一部分”,在参加过263次救援行动后,王伦珂依然记得最初入队时的信条,“做公益简单,但坚持下去很难。这么多年我的感受是如果不去,自己心里会很难受,去了就会安心。”

所谓“舍去”并不仅限于投入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它同样也意味着会减少对家人的陪伴。“21年接到支援河南洪灾的通知时,我正好带着女儿在去拍百天照片的路上。照片拍完后,把妻子和孩子送回家,我就直接去集合了。”自王伦珂加入救援队以来,像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去年,为了支援莱西疫情防控,他还错过了女儿的一周岁生日,“但是家人都很支持我,孩子正在慢慢长大,这种仪式感我也会尽可能找机会来弥补。”

初心不改,坚守不易,路漫漫其修远兮。回看这5年公益救援路,正是这一份“舍去”支撑他一次次奔赴现场,恰是这一份“安心”成为他甘之如饴的力量。

号召成立“伦珂志愿服务团” 继续奔跑在公益路上

这些年,王伦珂总计参加了263次各类救援保障行动,时长达2260.5小时,救援145人次。此外,在支援河南水灾救援时,王伦珂和队友们总计转移群众1950人次,营救伤患173人次。

作为青岛地铁的员工,王伦珂也赢得了同事和乘客的一致称赞,受他的影响,许多同事、市民也纷纷加入公益服务的队伍中,青岛地铁“伦珂志愿服务团”应运而生。在工作期间,“伦珂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多次帮助乘客找回遗失物品、护送乘客到达目的地,工作之余探望孤寡老人、给留青环卫工送温暖……

王伦珂说,他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做公益,这条路早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当带领越来越多伙伴踏上公益道路后,爱奔跑的小珂也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未来很远,他们将一起继续向前奔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