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首发:敦化路小学多名学生腹泻 调查排除食物中毒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6-13 16:16:20 字号:TT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利国做客“民生在线”  网谈实录

     青岛新闻网6月13日讯  今天下午,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利国做客本网“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和药品质量安全监管”主题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共有2662位网友参与讨论,提出有效问题28个,问题主要围绕食品及药品安全展开,所有问题现场全部得到解答。

    敦化路小学多名学生腹泻,调查结果非食物中毒

5月28日,市北区敦化路小学的多名学生出现了腹部不适上吐下泻的症状,后多被诊断为急性肠胃炎,家长怀疑是学校供应的午饭有问题。网谈中,有网友问:敦化路小学学生集体食物中毒,调查处理结果怎样?

孙利国回答:网友您好,该案件我们已会同卫生部门进行了调查,根据职责分工,食物中毒的调查结论应有卫生部门出具,目前卫生部门出具的报告为不属食物中毒。

    药价低也未必是假药 买药渠道要正规

    网友提出疑惑:“我们到药店去买药,为什么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进货价还便宜,是不是药店卖的是假药。药店的药怎样鉴别真假?”

    孙利国解释道,药品零售企业从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格的企业购进药品,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药品,药品的定价是企业的经营行为,药品价格符合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关于药价管理规定的,企业可制定和标明药品零售价格,并不能因为价格低,就说明是假药。

    孙利国建议市民买药时,选择到合法的医疗机构就医求药或到已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药店购买药品;从外包装和标签、说明书来进行简单的鉴别药品真伪。国家明确规定,药品包装必须按规定印有或贴有标签并附说明书,标签或说明书上必须注明药品的通用名称、成份、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这些内容缺一不可。孙利国最后提醒市民,尽量要索取购药的凭证,为鉴别药品质量保留线索。

    基本药物报销比例高 药品样品需备案

    据孙利国介绍,基本药物是适应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剂型适宜,价格合理,能够保障供应,公众可公平获得的药品。国家制定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格,在指导价格内,由省级人民政府根据招标情况确定本地区的统一采购价格。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物报销目录,报销比例明显高于非基本药物。 2013年3月15日,卫生部颁布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2年版),目录收载了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共317种、中成药203种,共计520个品种,新目录于2013年5月1日前实施。

    此外,基本药物供货药品样品备案是指基本药物供货企业将供货药品样品目录清单和供货药品样品实物,向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和市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报备,并将备案样品按要求存放在指定地点的过程。

    严把食堂安全 “阳光食品工程”定点采购

    网谈中,有网友就药监局如何监管学校食堂提出疑问。

    对此,孙利国回答:“药监局对学生配餐单位和学校食堂全面实行了量化分级管理,对申请从事学生集体配餐的单位,要求食品安全信誉度等级必须达到A级。力争在年底的时候,在高校、中等学校、小学、托幼机构等各级学校中,建起一批示范学校。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消费竟购,在“阳光食品工程”络平台上集中或定点采购,严把食品原料卫生质量关,规范了采购渠道,通过可溯源性的定点采购,实现了学校食品安全质量保障关口前移。”

    一次性消毒餐具三方监管 形成联动机制

    网友提问:“现在一些饭店都使用一次性消毒使用的餐饮具,你们是如何监管?”

    孙利国作出答复,一次性消毒餐具的监督管理是由卫生行政部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三方共同完成。目前,卫生、工商、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已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做好一性餐具的监督工作。

    其中,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实施日常卫生监督管理、监督抽检,依法查处不符合卫生规范的行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餐饮服务单位使用集中消毒餐饮具的索证管理,查处违法行为;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照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核发营业执照,将已掌握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登记情况,定期通报同级卫生行政部门。

    狠抓药品质量 “问题药品”公开销毁

    网友留言:“大约从6年前开始,从来没有在报纸或其他媒体上看到我们药监局关于药品的发布情况,也没听说相关管理人员去检查药品市场,相反药店里乌烟瘴气,成杂货铺了。我想问问,咱们药监局的工作人员们这6年多的时间都干嘛去了,都在家休假吗?”

    孙利国回答:“关于药品质量的信息发布,根据药品管理法的相关规定,由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以质量公告的形式对外发布,地市一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无权发布。关于药品市场监管问题,一旦发现‘问题药品’,立即进行依法查处,对质量有问题的药品进行公开销毁。”

    药店像杂货铺啥都卖 工商局登记核准

    网友提问:“药店像个杂货铺,去药店买药,发现里面什么都卖,吃的喝的用的,连洗发水(并不是药物的)、锅碗瓢盆、零食等都有,相反卖药的区域要少了很多,感觉药店就不是那么正规了,这事咱们不能管管?”

    孙利国表示,关于药品经营问题,根据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药店的经营业态分为兼营店和专营店。目前,青岛的药店绝大多数为兼营店,对兼营店的经营的药品品种和经营药品的使用面积,省局有相应的规定,药监局严格按照上级规定进行许可。而经营的其他商品则由工商部门进行登记核准,所以出现了药店经营其他商品的现象。

    报纸整版做假广告 凭票据可讨说法

    网谈中,网友“青花qinghua”讲述了父亲替老友买药却买到假药的事情。据网友介绍,父亲的老友用药2个月后,没有医治病情反加重。再到药房时,该药已下柜。

    孙利国答复,对于广告药品,购买需要谨慎。患者如果需要购买药品治疗疾病,需要到正规医疗机构,根据医师建议用药。对于“汪氏滴耳液”,如果认为有质量问题,请提供购买票据,药监局将安排执法人员对其依法查处。(记者 谢小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