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黄岛口岸全国首次检出放射性超标 排除恐怖事件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7-26 17:49:07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7月27日讯  昨天,记者从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期,在黄岛口岸对来自土耳其装载旧成套设备的集装箱核与辐射监测中,黄岛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出中子,并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为全国口岸首次检出,有效保护了当地人员与口岸环境安全。

    该批货物来自土耳其,共有5个集装箱,装载货物为旧机电设备。其中1个集装箱经过通道式核与辐射监测仪时中子报警,二次过机后仍报警,检测值为17CPS(无监测物时,设备监测值为6CPS),初步判定为检出中子,放射性超标。随后,检验检疫人员使用2台便携式核素分析仪按照由远及近的顺序对该集装箱周边环境进行检测,在距离箱门1米处探测到中子,数值范围为0-1.9CPS(无监测物时,设备监测值为0.1CPS)。综合相关资料及排查情况,该局判定该批货物检出中子,放射性超标,排除恐怖事件可能。

    中子是组成物质中原子核的重要部分,半衰期约15分钟,在自然界中,天然存在的中子射线极少,一般来源于宇宙射线和部分天然放射性核素的自发裂变。人工产生的中子射线一般来源于反应堆、核爆炸、加速器或同位素中子源,因此探测到中子也常常被作为可能存在核材料的标志。中子照射人体后,与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氢元素发生碰撞和核反应,产生反冲质子和GAMMA射线,是中子导致机体细胞损伤的最重要方式,对总照射剂量的贡献约占75%。其次,中子与机体中含量较高的氮元素发生核反应,产生质子,导致机体细胞损伤,对总照射剂量的贡献约占25%。中子辐射对人体危害很大,会造成造血器官衰竭,消化系统、中枢神经损伤,可能引发恶性肿瘤、白血病、白内障等,还会产生遗传效应,影响受辐射者后代发育。因此,此次检出对确保口岸安全、人民健康及生态环境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黄岛检验检疫局已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将该批货物移交海关作退运处理;相关情况已及时上报上级部门,并通报地方反恐部门。(青岛新闻网记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