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记者探访青岛海蛰村 一天3万斤未上岸即被抢空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7 11:51:09 字号:TT

“海蜇村”一天捞回海蜇36000斤

“海蜇村”一天捞回海蜇36000斤

“海蜇村”一天捞回海蜇36000斤

“海蜇村”一天捞回海蜇36000斤

    7月25日零时,黄海海域海蜇进入了开捕期。未来三个月里,崂山区王哥庄街道黄山社区的七十余户渔民、30多条渔船将追着潮汐出海“扒蜇”。记者昨日探访发现,由于今年水温较低,此时出海的渔船刚刚露头,一天带回的36000斤海蜇还未上岸就被抢购一空。

    现场背来媳妇扒海蜇

     昨天上午11时许,黄山社区码头热闹了起来。四条12马力的捕海蜇船凯旋归港,船老大下船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趟着海水把等在岸边的媳妇背到船上。

    在记者到达黄山社区时,有8位妇女早就等在了岸边。 “等着船来,我们就接班,去‘扒’海蜇。 ”船老大老林的媳妇解释说,所谓的“扒”海蜇就是将海蜇的各个部分分开,卖一个好价钱。

     妇女们上船后,便开始分解海蜇。“海蜇爪子和海蜇脑先‘扒’下来送上岸,海蜇脖子不好吃直接扔回海里喂鱼,海蜇里子是宝,要‘扒’下来单独放,最后剩下的海蜇皮装筐里,男人们用担子挑上岸,或者本地加工或者直接运走。”老林的媳妇说,“扒”海蜇全部都是手工完成,难免被蜇伤,但大家都习惯了。

    热闹支起锅灶煮爪子

     当妇女们在船上“扒”海蜇时,男人就把分割好的海蜇爪子放进塑料桶或竹筐内,一担担挑到岸上,送往已支好的煮海蜇爪子的灶台前。灶台前进行加工的是村里的海蜇收购商,清一色的男人用锤子敲碎炭块放进炉膛,开启鼓风机准备生火。村民老张告诉记者,一个锅里能煮两桶160斤海蜇爪子。大约10分钟后,老张掀开了两个大锅的锅盖,一边用笊篱压住海蜇,一边用水舀子舀出浮沫。再过5分钟,老张才将海蜇爪子捞了出来放在案板晾晒。 “别看现在海蜇爪子这么多,煮上一百斤,捞出来就只剩下10斤,等全部晾干,就只剩下5斤了。 ”老张说,经过晾晒后,这些海蜇爪子会被送进冷库,崂山的渔家宴都会从这里进货。

    交易堵在码头抢鲜货

    陈先生是专程从文登赶来的客商。上午10时许,他开着货车赶到了黄山码头。 “老客户了,昨天就预订好了,黄山海蜇抢手啊!”11时40分许,老林和另一名渔民开始往陈先生的车上装海蜇皮。老林告诉记者,这一担海蜇皮能有80斤,收购的价格是10元。一般情况下,5担才能加工出一箱20斤的海蜇皮。 “今天这些海蜇皮我都要拉回文登,明天早上在文登的批发市场分货。这些海蜇皮用淡水浸泡后,就可以制作成海蜇凉粉了。 ”陈先生说,“海蜇缩水得厉害,我这一车能拉8000多斤,不过一路掉水分,能剩六千斤就不错了。 ”老林告诉记者,青岛本地的海蜇有七成来自黄山,每天都有烟台、威海等外地客商堵在码头“抢货”。

    揭秘跟着潮水兜海蜇

     黄山社区300多户居民中有70多户都从事着与海蜇捕捞或加工有关的工作。他们多是两人一组结对出海,社区的渔船数量一直维持在30多条。在这个从上世纪30年代就开始从事海蜇捕捞的村里,看潮水是渔民必备的“技能”。 “捕海蜇要趁潮涨潮落。 ”船老大老林说,船要在潮水涨至最高或退至最低点之前开到离岸约2海里的捕捞地,然后下网拦住随着潮水漂过的海蜇,等潮满或潮退至最大时海水流动的阻力最小,此时收网,既不费劲又能保证捕捞量最大。根据潮水,这里每天有4次打捞海蜇的机会。但当地渔民一般会出海三次,一忙就是12个小时。

    除了会看潮水,黄山社区的渔民还有祖传的捕海蜇“利器”。老林告诉记者,这也是黄山社区的秘密,原来渔民们使用一种特制的海蜇网,这种绿色的海蜇网长约700米,放到海里,随着潮水漂荡,把海里漂的海蜇兜在里面,渔民们看到网里兜了海蜇后,再用网兜一个个地捞起来。 “用锚将渔网的两端固定在船的两头,把海蜇围起来,再用小网兜把海蜇捞到船上就行了。 ”

    收入一家人仨月赚5万

    “现在一条12马力的渔船出海一次大约能捕海蜇三千斤左右。 ”黄山渔港海蜇专业合作社经理林先钗告诉记者,由于这几天产量较小,今年海蜇还未进行定价。不过从现在情况来看,收成只高不低。林先钗估算说,按照去年经验,加工好的海蜇里子每斤卖到40元左右,爪子是10元-15元左右。 “虽然捕捞期有3个月,但高峰期最多能持续两个半月,一条船一天能上9000斤海蜇。这样算下来,一家人仨月就能赚上5万元。 ”

      设想黄山海蜇要做品牌

    记者注意到,在繁忙的渔港背后,还有几辆工程车停在岸边。 “下一步我们要对码头进行改造,建成3000多平方米的两层建筑。一层建成海蜇加工区,二层作为商业区,方便游客能买到新鲜的海蜇。在二楼的楼顶,我们还计划建成停车场。 ”林先钗说,黄山海蜇虽有名,但至今还没有注册自己的品牌,等改造完成他们将着手申请属于黄山自己的品牌。另外,今年,黄山海蜇加工与烹饪技艺还将申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海沟和海流促成海蜇村

     为啥黄山社区海域盛产海蜇?林先钗解释说,黄山社区的老祖宗发现了附近海域有条深海沟,有几公里宽,位置在崂山湾的中部海域,崂山头以北。这里水很深,有海流经过,温度和水质都很适合海蜇的生长。每年7月-9月,海蜇随潮水在此海域聚集,黄山社区的渔民世代打鱼,掌握了海蜇的习性,发明了专门捕海蜇的大网,捕捞效率极高。(记者 刘兰星 马晓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