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日本防相演讲未提钓鱼岛 3次提及建强大日本

来源:福建日报-台海网-- 2013-06-03 05:54:27 字号:TT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昨日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发表主题演讲。20分钟的演讲中他只字未提钓鱼岛,在提问环节被问起时则隐晦重申,日本将“对这片海域维持现状”。

    希望与邻国尽早建立危机管理机制

    小野寺五典说,日本海啸过去两年多,日本正在恢复重建“强大的日本”。今年,日本的国防预算11年来首次出现增长,海上自卫队人数8年来出现了增长,考虑到目前严峻的安全环境,日本政府还在重新考虑现行的国家防卫大纲,并准备建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

    小野寺五典说,亚太地区的不少国家,在资源和领土方面存在很多问题,有些问题很容易升级为军事冲突。我们应该把这些问题放在规则之内解决,要相信危机不是通过暴力来解决,而是通过对话来解决的。

    他说,为了避免任何形式的升级,日本将会继续与邻国进行合作,继续采取克制的反应,并采取各种行动,以避免和预防任何不可预测的、紧急事情的发生。此外,他希望日本与邻国之间尽早建立一个危机管理机制,比如海事协调机制,以增加对危机情况的可预测性,避免危机紧急事件的发生。

    在整个讲话中,小野寺五典只字未提钓鱼岛,在提问环节被问及中日关系时,在提问环节被问起时则隐晦重申:“我们多年来管理的这片海域将会维持现状,未来也会这样做下去。”

    3次提及建立“强大的日本”

    小野寺五典在演讲3次提及要建立“强大的日本”,也引起不少听众的关注。有听众请他对强大日本的含义做出解释。小野寺五典表示,强大的日本完全是指经济上的强大,而并不是日本强大之后要做别的事,而是想利用日本的强大来保持地区的稳定。

    称日本出现右倾化是误解

    小野寺五典在演讲中称,近期,安倍内阁国防经费增加等许多做法,被外界解读为日本右倾化、想挑战国际秩序,这完全是误解。

    针对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大阪市市长桥下彻“慰安妇有必要”的言论,小野寺五典说,我可以向大家保证:安倍政府没有支持上述不合适的言论,日本在过去对亚太地区的国家和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和痛苦,日本政府历届政府承认了这些历史事实,表达了真诚的歉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