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司机突发病生命最后关头踩下刹车 救同事一命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5 05:40:23 字号:TT

    驾驶着三轮小货车跟同事一起出门进货,来到海尔路与同安路路口时,48岁的谢师傅心脏病发,危急关头他一脚刹车,把冲向十字路口的三轮车停住。谢师傅随后晕倒在地心跳骤停,身边的同事赶紧给他做胸外按压……昨天清晨6时40分左右,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时,同事和周围好心人对谢师傅的急救仍在继续,但不幸的是谢师傅最终因病情太重,离开了人世。

    犯病后他一脚刹住车

    “当时他驾驶着三

轮车沿着海尔路自南向北行驶,路上车并不是很多,但大家的车速都非常快,这辆三轮车眼看就到十字路口了,幸好司机犯病后一脚把车刹住,否则很可能冲出路口,引发一连串的车祸。”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现场目击者王先生称。这辆浅绿色的三轮小货车仍然停在海尔路南向北车道的中间车道,前轮已经轧到了斑马线。一名穿着皮夹克和牛仔裤的中年男子躺在三轮车边,脸色苍白已经没有意识。120急救医生用尽全力为他做着胸外按压,并注射急救药物。围观的市民称,这名司机把车停下后坚持从车里爬出来,倒在地上呼吸心跳全都停止了。

    同事为他胸外按压

    “我们赶到前,有好几个人围在他身边帮忙,其中有人一直给他做胸外按压,否则这名男子很可能早已经遭遇不幸。”120急救人员称,初步怀疑这名男子是突发心脏病导致心脏骤停,如果在8分钟内得不到急救,心脏病人就可能因为脑部缺氧永远无法苏醒。在这种情况下,不专业的急救也好过不做急救,相比人工呼吸等其他急救术,胸外按压最为有效。因为周边好心人的援手施救,暂时保证犯病的男子还有微弱的心跳,否则他们连继续抢救的可能性都没有。周围人员告诉记者,犯病的男子应该不是老病号,身边并没有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物,旁边有一名始终参与急救的男子应该是他的同事,在现场拨打了120求助,并打电话通知了他的家人。

    救援接力紧急送医

    急救医生在现场抢救了10多分钟后将病人抬上急救车,使用呼吸气囊辅助犯病男子呼吸,一路上继续做胸外按压,男子被送进抢救室内继续抢救。记者在医院见到了闻讯赶到的病人妻子,她向急救医生称,丈夫姓谢,只有48岁,就住在事发现场附近,之前做体检时,检查出血液中缺少钾元素,医生称可能会导致心悸或者心律不齐,但此前丈夫从没有犯过这么严重的心脏病。昨天清晨丈夫开着三轮车带着同事出门去买东西,没想到一起出门的同事突然往家里打电话,说是丈夫开车时突然犯病了。这名同事在现场一直陪着丈夫,直到丈夫上了救护车,他开着丈夫的三轮车跟着救护车来到医院。

    最终不幸离开人世

    “多亏了老谢发现自己犯病后,一脚刹车把车停住了,否则前面是红灯,三轮车要是冲到十字路口,我们俩的命可能都完了。”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当时坐在三轮车副驾驶上的同事,他向周围的人诉说着,犯病的谢师傅是个特别好的人,平时无论谁有困难,只要找到他,他总会竭尽所能仗义出手相助。大家都很信任他,也都很敬佩他,愿意跟谢师傅相处,因此谢师傅身边有很多朋友。这次他跟谢师傅两人起早出门买东西,快到路口时谢师傅就说自己左侧的心口窝疼,接着就发现自己左边胳膊抬不起来,发觉情况不对,他赶紧一脚刹车把车停住了。“我也没有系统学习过急救,当时也是给逼急了,觉得不能眼睁睁地看着好人就这么走了,就照着电视里演的样子,给老谢在胸口位置按压了一段时间,也不知道有没有用。”这名同事在抢救室门口安慰着谢师傅的妻子。记者离开医院时,谢师傅已经上了呼吸机辅助呼吸,尚未脱离生命危险,医护人员仍在全力抢救。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系青医附院东部医院,得知好人谢师傅因为病情太重,最终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家人悲痛欲绝,他的亲戚朋友闻讯赶来,正在帮忙处理后事。(记者 黄飞 通讯员 周勇)

    记者手记: 这是一次爱心的传递

    驾车途中突然犯病的谢师傅,在生命的最后关头,用自己最后的力量保护了坐在身边副驾驶座位上的同事。而这名获救的同事,又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竭尽所能抢救谢师傅的生命。虽然最终谢师傅不幸离开了我们,但爱心在两人之间实现着完美的传递。当我们身边有危险发生时,我们都会希望有谢师傅或者他同事这样的人仗义出手,但更多的时候,我们更应该三省吾身,想一想我们究竟是不是像谢师傅这样有爱心的人呢?希望爱心能在我们每一个人之间完成一次次完美的传递,一旦有危险发生,我们的身边就会多一双双温暖的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