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大山采蜜人:戴头套一天仍被蜇十几次 年入4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4-16 05:47:08 字号:TT

    春天里的大山山花烂漫,勤劳的小蜜蜂开始忙碌起来,和它们一起忙碌的还有采蜜人。南方的采蜜人通常被称为“追花人”,因为他们总是带着蜂箱全国各地跑,哪里有花就到哪里去。可在城阳夏庄东部山区的 峪,却有一群行踪比较固定的采蜜人。近日,记者走进大山,体验采蜜人与蜂“共舞”的生活。

    记者跟访 采蜜要去大山深处

    年轻时当过兵,干过企业,退休后成了养蜂人,75岁的杨希竹养蜂

生活已经十几年了。上午9时,杨希竹收拾工具,约上老伴,两人开始从住的地方出发。“这是装蜜专用桶,采好的蜂蜜就用它带回来。”见记者好奇,杨希竹指着他随身携带的一个白色的桶说。

    “采蜜的地方远吗?”“远着呢,在大山深处。”杨希竹说,从他住的地方金垛顶到蜂箱所在的位置,步行的话,需要40分钟的路程,乘车也需要10分钟。随后,记者跟老杨一起乘车上山。

    采蜜前得全副武装

    “到了,就是这里。”顺着老杨指的方向望去,漫山遍野开满樱桃花,花径旁边,有一块巨大的黑色纱网,却看不到蜜蜂。老杨说,纱网下面就是蜂箱,蜜蜂现在都在蜂箱里。前往蜂箱前,老杨从附近的帐篷里拿出一个类似铁桶带有摇把的东西。“这是摇蜜机,至于干什么用,待会你就知道了。”老杨故作神秘。

    “你要过去,必须戴上这个。”老杨拿出一个头套递给记者。戴上后,周围的纱网垂下来,将人的脸和脖子遮起来,可以防止蜜蜂蜇伤。“你只在一旁看着,不要靠得太近!”一番嘱咐后,老杨带着记者走近蜂箱。揭开黑色纱网,终于露出蜂箱。老杨从蜂箱取出蜂皮,一个个小心翼翼放到一边,上面密密麻麻布满蜜蜂。见有人来打扰,蜜蜂开始飞舞起来,见到这场景,附近的游客纷纷跑到一边。

    记者上阵遭遇围攻

    “再离得远点!”只见老杨拿着蜂皮轻轻一抖,这时候,蜜蜂彻底被惊动了,纷纷离开蜂皮,在空中“嗡嗡”地飞舞着,还不停向记者身上飞。“不要抖,这样会惊扰蜜蜂!”老杨不停提醒记者,但记者还是没能幸免,头部被蜇了一下,头皮瞬间疼痛起来。不一会,三个蜂皮露出本来面目,上面密密麻麻全是蜂巢。“这几个蜂皮放上的时间比较短,现在里面的蜜还不满。”

    忙完这一切,老杨拿着蜂皮来到摇蜜机旁,将蜂皮一个个插入机内固定,然后用手不停摇动摇把。摇了一会,再将蜂皮取出,倒过来再次插入,继续摇。“看,下面的就是蜂蜜了。”老杨说,这些蜂蜜过滤后就可以装桶了。老杨告诉记者,蜂巢满了的话,一个蜂皮可以出两三斤蜜。收集的蜜带回家存放起来,然后再分装、冷藏。

    樱桃花蜜周末上市

    “这是刚采下来的蜂蜜啊,多少钱一斤?”这时,不少游客聚拢过来看热闹,纷纷提出要现场购买。“周末来买吧。”“为什么啊?我们可以多出点钱。”“不是钱的问题,现在的蜂蜜质量还不是最好的,要买好蜂蜜得等到这个周末。”老杨说。

    有生意不做?见记者和游客不解,老杨道出实情。原来,这批蜜蜂曾经去过南方,不久前刚刚回来。“南方的花是油菜花,这里是樱桃花,现在蜜蜂产的蜜,虽然也是樱桃花蜜,但里面会掺有油菜花蜜的成分。”老杨说,虽然普通人尝不出来差别,但他不想瞒着大家。现在只采少量的蜜,到本周末,才开始大量采蜜,质量相对差一点的蜂蜜会低价卖掉。

    小知识 蜂王浆的来历

    “不少人以为,蜂王浆是蜂王产的蜜,这是一种误解。”杨希竹说,蜂王浆相当于工蜂的“母乳”,是由青年工蜂从体内的“王浆腺”排出的,主要用来饲养蜂王和蜜蜂的幼子。蜂王几乎一生都以蜂王浆为食,工蜂和雄蜂则只在幼虫期的前三天食用蜂王浆。

    养蜂人在“王浆条”上投上幼虫,工蜂就会自动在上面投放“王浆”。3天后将“王浆条”取出,里面的“王台”几乎满了,取出来就是蜂王浆。蜂王浆营养价值比普通蜂蜜要高得多,价格也更高。

    讲述 一年四季春天最忙

    “这里的花季只有两季,主要是樱桃花和洋槐花。”老杨说,他们一年四季都不闲着,但春天最忙,“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忙了。”老杨说,从分工上讲,蜜蜂分蜂王、工蜂和雄蜂,蜂王负责繁殖,雄蜂负责交配,工蜂从生下来就得劳动,采集蜂蜜供养蜂王,一直到死亡。寿命上蜂王最长,一般能活两三年,工蜂只有几个月,因此,每天都会有大量的蜜蜂死亡,每天也会有大量的蜜蜂出生。2月份开花前,就得把蜂王放出来进行繁殖,这叫“春繁”。

    到了秋天,就得忙着培养“越冬蜂”。老杨说,蜜蜂忙碌了一个夏天,身体比较虚弱,这时候,养蜂人就不让蜂王产卵,目的是让工蜂不用劳动供养它,以保持体力延长寿命。

    冬天也不闲着,要更换巢框、修理蜂箱,还要帮蜜蜂过冬。在自然界,蜜蜂夏天采蜜,可以留到冬天吃,可是养蜂人把蜂蜜取出,蜜蜂的食物必然不足,这就要用白砂糖代替,也就是常说的“以糖换蜜”。

    最怕“分蜂”和“盗蜂”

    “蜂王的地位也会动摇。”老杨说,一旦蜂王的繁殖能力衰退,工蜂会主动淘汰它,在蜂巢下面重新建立“王台”,培育新的蜂王,那时,工蜂会群起“造反”,甚至将原来的蜂王咬死。原来的蜂王也有可能带着部分“亲信”离开,重新立巢,这就是“分蜂”。根据“分蜂”出现的原因不同,养蜂人会采取很多办法,但都很难奏效。而且,出现“分蜂”,会极大影响蜂蜜的质量。所以,为了加强管理,养蜂人几乎每天都要巡视蜂箱,甚至一年人工换一次蜂王。

    此外,“盗蜂”也是养蜂人最担心出现的情况之一。蜂蜜留在蜂箱里,其他蜂场的蜜蜂会闻着味过来,在抢夺食物的过程中,蜜蜂之间会有一场战争,导致大量蜜蜂死亡,养蜂人往往因此损失严重。一旦出现这种情况,蜂箱必须及时转移。此外,蜜蜂发生病害,也会带来损失。

    收成好时一年赚4万

    记者了解到,目前, 峪山区养蜂人一共有十几户。老杨告诉记者,养蜂人多是夫妻俩,养殖规模大了,就需要雇人。除去人工、维修设备等费用,养蜂的主要成本就是蜜蜂的食物白砂糖。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80个蜂箱为例,一个蜂箱的蜜蜂一年要吃掉七八十斤白砂糖,按照每斤3.5元计算,一箱蜂的费用就得300元左右,80个蜂箱就是2万多;人工费按照雇工每月4000元计算,一个雇工一年的费用就得5万,所有成本加起来,一年下来得8万多。按照一个蜂箱一年产蜜30斤,每斤均价50元计算,80个蜂箱一年的总产值达12万。“中间的差价就是利润,但这还不排除出现各种特殊情况而遭受损失的。”

    一天被蜇十几次

    “有些蜜蜂很温顺,有些很凶猛。”老杨说,这与蜂种和天气都有关系,遇到坏天气,蜜蜂脾气也会大,容易攻击人。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被蜇十几次。老杨掀开衣服,他的脖子后面露出许多小“疙瘩”,都是被蜜蜂蜇的。

    “遇到被蜂蜇,尽量拔除蜂针。”说着,老杨开始拨开记者的头发,找到刚刚被蜇的地方,将蜂针拔出。老杨说,过敏体质的人不能养蜂,这些人一旦被蜂蜇,容易引起过敏、呼吸困难,甚至出现休克,危及生命。被蜇的人如果出现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相关新闻 天然蜜和浓缩蜜

    “蜜蜂本身就是一个加工厂,花粉和花蜜是原料,吃进去再出来就是蜂蜜。”老杨说,这个过程就叫“酿造”。一般“酿造”200次到400次后,生产出来的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蜂蜜,这个过程需要7天到10天。但有不少人片面追求蜂蜜产量,人为提前取出蜂蜜,浓度低质量就差了。蜂蜜的价格也就取决于此,每斤从20元到160元不等。

    老杨说,30年前人们吃的蜂蜜都是这种天然的,后来才出现了“浓缩蜜”,将蜜蜂在蜂箱中酿蜜的过程交给工厂完成,产量和浓度都提高了,可质量却下降了。(记者 王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