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4000亩山林长出300亩菜地 青岛夹岭山毁绿严重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0 13:44:42 字号:TT

  本月9日,夹岭山南麓的山头突然起火,经调查,火灾与私建菜地遗留火种有关。附近居民将山上的公共山林当成自留地,开垦成私家菜园,种地时留下火种引发火灾。昨天上午,市北区城管执法局合肥路中队连同合肥路街道办事处,对夹岭山上的私设菜园进行了集中清理。记者 汤臻

  300余亩菜地属私建

  昨天上午9时,市北区城管执法局和合肥路街道办事处出动20名执法人员、30名办事人员展开针对夹岭山南侧私建

菜地的整治行动。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夹岭山南侧,一片片菜地绵延而上,刚刚冒出嫩芽的蔬菜随处可见。沿着山坡走了十多米,记者就看到了6块大小不一的菜地,有的用枯树枝围了起来,有的用木条搭起棚子。

  “山脚下几十米就是居民楼,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人来毁树种菜。”附近居民任先生就在南麓种了一片菜地,他告诉记者,退休后闲暇时间比较多,种点菜打发时间。外面卖的菜不是不新鲜就是农药多,自己种菜自己吃方便,“自给自足”更放心。

  据了解,有着4000亩山林的夹岭山仍存留300余亩私建菜地,预计清理行动将持续三至五日。市北区城管此次执法将配合园林部门的绿化行动,为夹岭山植树补绿。

  山火催发治理行动

  夹岭山南侧违法圈地种菜现象已存在十多年,业主大多为洪山坡社区和福岭小区居民。居民多是赋闲在家的村民和老人,他们习惯了自己种菜,就把公共山林当成了自留地。山南侧大大小小划分了二三十块菜地。

  市北城管局合肥路中队赵胜利告诉记者,夹岭山北侧的菜地已经整治完毕,针对南侧私建菜地的行动早在去年年底城管执法局就制定相关部署,计划于5月进行全面治理,但本月初的一场山火让清理行动提前了。

  虽然有些种菜的居民不愿拆除 “菜园”,但是更多居民认为应该清除。特别是一场山火过后,附近居民仍心有余悸。 “种菜的人干完‘农活’免不了抽根烟,之后就随手扔烟头,而菜地的栅栏都是枯枝干草,特别容易起火,着起来可不好控制。 ”居民告诉记者,山脚下就是居民楼,如果大火蔓延到山下,很有可能会发生更大的危险。

  “最近天干物燥,容易发生山火。天气一暖,菜园的‘主人’们更要扩大菜地规模。无论是为山脚下居民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着想,还是从市区植树补绿环境优化的角度考虑,我们城管支队决定力争尽快治理私建菜地。 ”赵胜利介绍说。

  多处山地垦出菜地

  记者探访了几处山地,在浮山的荒草庵周围和错埠岭附近,也出现毁林垦地的现象。

  位于浮山南麓的荒草庵,被列为崂山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记者看到,荒草庵周围山坡上种植着大葱、油菜等各种蔬菜,分布着五六块被开垦出的菜地,不少菜地上还残留着被砍掉的松树的残枝枯叶。在半山腰上,一块50多平方米的菜地,四周用木栅栏圈了起来,菜地周围还有三四棵碗口粗的断树根。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近两年一到春季,山坡上就冒出来很多大小不一的菜地,多是荒草庵和周边居民开垦的。百年历史的古迹沦为庵中居民的私家菜地。

  居住在错埠岭附近的一些居民,则在附近的山脚下私自开垦出农田菜地,而这里与夹岭山、浮山也同样是易发山火的地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