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有十万小琴童 初高中名校招特长生排斥钢琴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4 14:20:15 字号:TT

  临近中考,最近几天,市区有招收特长生资格的初中、高中学校相继在校园网上公布了今年的艺术和体育特长生招生简章。由于市教育局要求各校的特长生政策应保持稳定,不应随意增减特长项目,因此,各校今年的特长生招生项目、种类基本保持稳定,只有少数学校对招生项目做了微调。除了个别学校外,大多数初高中将钢琴类特长生排除在外,钢琴水平再高,也无缘拿到名校的特长资格,而这也让市区近10万小琴童的父母深感不平。

□记者 张贝

  学钢琴的运气不如葫芦丝

  记者从市区8所高中名校和市实验初中、26中、39中等初中名校了解到,除了极个别学校外,多数初高中名校在确定艺术特长生项目时,都把钢琴这一大类排除在外。相比之下,同样属于器乐类,小提琴、小号、长号、大管、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等学习人数较少的项目,甚至连葫芦丝、巴乌之类的“偏门”也赫然位于多所名校艺术项目特长生招生项目之列。

  据了解,在我市,各种器乐种类中,中小学生学钢琴的人数无疑是最多的,每年夏天各类艺术考级互动中,报考钢琴的学生总会超过千人,远超全市其他各类艺术考级项目的报名人数。近年来,随着人们收入的提高,钢琴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岛城也掀起了好几拨 “钢琴热”。截至2010年,青岛的琴行从10多年前的几家已经发展到上百家,市区200多万人口中,学钢琴的中小学生已达到10万人之多。

  “虽然当初让孩子学钢琴不全是为了上学,但现在孩子辛辛苦苦地学了这么多年,去年把山东省的10级也考出来了,结果还是上不了育才,早知道让孩子学国际象棋了! ”说起多所热点初中不招钢琴特长生,学生家长孙女士感到很不公平。

  青岛孩子水平高选拔难

  “各种器乐种类中,学钢琴的学生最多,咱青岛孩子平均水平很高,但正因为这样,在挑选钢琴特长生时,学校就得花费很大的精力,几乎所有学生都能拿出清一色的10级证,要谁不要谁很麻烦。 ”说起拒招钢琴特长生的原因,市南一所热点初中校长无奈地说。据了解,之所以在选拔特长生时摒弃钢琴项目,多数学校考虑到钢琴特长生的选拔问题。毕竟,有10级证书的小琴童一抓一大把,不少水平都在毫厘之间,不邀请一些高水平的专业人士来做评委,选谁不选谁很难服众。

  特长项目跟着高校走

  除此以外,一位热点高中校长告诉记者,近年来,高中特长生项目的确定也与高校特长生的设置有关系,如果近年来国内高校招收大批某一类别的特长生,国内高中学校、特别是优质高中都会设立相应项目,3年后,这些特长生可以顺利通过特长之路升学;一环接一环,高中特长项目的变化则会直接影响初中的特长生项目的设立。

  毕竟,虽说招收特长生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学校的艺术和体育水平,帮助学校在一系列艺术体育赛事中夺得好的名次,但学生将来的出路也是初中和高中学校校长考虑的关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