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教育局:小学生入学无落户时限 划片就近入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16 06:17:57 字号:TT

  早报讯 市南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入学没有户口年限限制,普高学生高一下学期可转学到中职学校。昨天,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姜元韶回答学生和家长对中考以及小学新生入学的政策疑问。

  小学入学无落户时限

  市南区热点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户口是否有时间限制一直有各种版本的传闻,昨天有网友咨询说:“听说在市南区上小学,必须户口满3年才能报名,是真有这么回事吗?”姜元韶表示,小学实行划片就近入学,不存在“户口满3年才能报名”的情况。记者随后又从市南区教育局确认,目前市南区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入学时,需要提供两种证件,包括公安部门核发的儿童随父母、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包括法定监护人)同户、同住的户籍卡(本),以及与户籍情况一致的住房产权人的房卡(产权证)、房单或其它有效凭证,并没有限定户口进入招生片区的年限。

  有网友咨询,自己在市北区购买了经济适用房,但一直落不下户口,孩子面临上学该怎么办?姜元韶说,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需要提供相应的户籍、房产证明等材料。非个人原因造成房产证无法办理,进而造成无法落户的情况,家长可携带户口簿、购房合同、购房发票、近三个月水电费证明等材料到学区内小学报名登记,由市北区教育局统一调拨安排入学。

  不得违规到外地上高中

  有网友问,孩子成绩一般,想报考普通高中,计划如果普高落榜后选择到外地高中上学,但学籍无法解决。姜元韶表示,《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明确要求普通高中实行按行政区域招生,学校不得到规定区域外招收学生,不得接收已按规定程序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违规招生的学生,将不予注册学籍。也有考生家长咨询孩子成绩一般是否可以再上一年初三,以及对中考是否会有影响。姜元韶回答说,如果学生今年参加初中学业考试,取得初中毕业证书并且没有被任何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可以申请以往届生身份参加明年初中学业考试并报考高中,但往届生报名参加中考的前提是须具有青岛市户籍。

  在网谈中,姜元韶提到,如果考生进入普通高中后成绩跟不上,或者不想继续在普通高中就读,可以在高一下学期和高二上学期开学前申请转入职业学校的职业中专班就读,但不可以转入三二连读和普通中专班就读。

  中考命题审题独立进行

  中考临近,对于中考命题情况家长们也普遍关注。

  姜元韶表示,市教育局已经建立了初中学业考试命题和审题人员库,命题和审题人员均从人员库中随机抽取,每学科的命题组成员不少于3人,审题组成员不少于2人。命题、审题工作各自独立进行。他建议即将参加中考的学生,一定要听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统一指导,关键是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自主安排时间进行系统地回顾和梳理,不要自作主张地进行过多的训练,应调整营养、饮食,保证睡眠、保持正常的生物钟,放松心情,有了轻松愉快的心态和良好的身体状况,正常发挥就没有问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