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首批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 多是老面孔(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3 05:59:02 字号:TT

首批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 多是老面孔

  早报讯 小红帽、红马甲、红色小旗加上一个哨子。昨天,我市首批300名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带着这些装备正式上岗,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的100多个主要交通路口和公交站点,早晚交通高峰时段,进行公共文明引导服务。在交通路口劝导行人勿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在公交站点引导乘客有序乘车、不乱扔杂物,照顾老人和儿童等乘客安全上下车。

  街头劝诫忙出一头汗

  “孩子,注意车辆!”“现在是红灯,先不要过马路。”昨天早晨7时,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吕英准时出现在栖霞路与文登路交界处的六岔路口上,和另外3名志愿者一起负责这个复杂路口的引导工作。“附近有小学和幼儿园,每天接送孩子的家长多、过往的车辆多,搞不好就要出问题。”一上岗,吕英就忙活起来,站在路口上不断地劝说着准备闯红灯的家长和孩子。记者看到,送孩子上学的私家车从多个路口驶来,令执勤交警忙个不停,好在有了志愿者以及协警员的提醒,大多数家长都能听从指挥,按照信号灯的指示穿越马路。

  “这个路口的秩序还算不错,虽然车多,但看信号灯的还是占了大多数。”早高峰逐渐过去,吕英也总算可以轻松一下,摘下头顶的小红帽,额头上藏着不少汗珠。

  志愿者多是老面孔

  吕英告诉记者,她之前就参加过“七彩华龄”志愿服务团,从2007年开始参加了多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前段时间听说了招募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消息后,立马和几个老团友一起报了名,经过仪容仪表、站姿等岗前培训后,昨天正式上岗。“我们虽然年纪大了,但有体力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吕英说,今年她已经65岁,起初和家人提起报名的事,子女和老伴都担心她的身体,但她表示,自己参与这些活动心里会更快乐,并最终劝服了家人。

  和吕英一样,65岁的赵桂芳也曾参加过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忙一点挺好,支持公益,我们老年人也都乐意尽一份力。”昨天晚上将近7时,匆匆从岗位赶回家中后,赵桂芳又忙着做晚饭。

  上岗之前先要培训

  “除了军训,我们还对志愿者做过急救知识的培训。”据市北区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上岗前,经过了一系列培训,也是我市成立的一支较为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队伍,是建立公共文明引导长效机制、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的有效载体。通过常年持续地文明引导行动,让群众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从而带动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除了现在最基本的服装和旗帜、哨子、背包、水壶等工具,以后的装备将更加完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