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妇联表彰优秀春蕾女童 150名女童当选(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5-27 06:04:29 字号:TT

市妇联表彰优秀春蕾女童 150名女童当选

市妇联表彰优秀春蕾女童 150名女童当选

  有这样一群女童,父母家人或离世或罹患重病,她们经历了常人所不知的苦难,小小年纪不得不用稚嫩的双肩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她们勇于面对困难,自强不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她们都有自己的愿望:装满课外书的神奇书包、一台复读机、一台送给爷爷的按摩机……市妇联今年继续实施 “春蕾计划”,昨日为获得2013年青岛市“春蕾之星”“十佳春蕾女童”和提名奖的部分优秀女童进行颁奖,并且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帮助新入选的30位优秀春蕾女童圆梦。

  ■现场

  女企业家帮女童圆梦

  “我想考上中国海洋大学,争取交换生资格,出国留学。我喜欢读书喜欢阅读各类书籍,我相信通过刻苦努力的学习和广泛的阅读增加知识的积累,我会实现我的梦想,但我想在暑假找份暑期工,提前适应社会,也能减轻家里负担。”昨日上午,新入选的30位优秀春蕾女童相聚在一起,共同交流学习情况和心中的梦想。在城阳实验二中八年级就读的丁倩倩梦想远大,她的父亲因杀害母亲入狱,现在她同姥姥住在城阳,家庭没有收入来源,但这名女孩自强不息,学习成绩优秀。出席座谈会的女企业家鲁紫莲当即对她的梦想给予鼓励,并当场邀请丁倩倩暑假可以到她的工厂里打工锻炼。

  “我想要一个喜洋洋玩具送给弟弟,让他开心。”“我想要一台洗衣机或做饭的电器,以减轻爸爸的负担。”“我喜欢英语,想要一台英语学习机,我就可以更好地学习英文了。”在昨日的优秀春蕾女童座谈会上,女童们述说了各自的愿望,她们的家庭大多支离破碎,或父母亲人早逝,或重病缠身,有的女童七八岁的年纪就要承担起生活的重担,她们一面帮忙做家务,一面在学校刻苦学习,德智体不落于人后,反而样样在前,而她们的愿望对于一些人来说小而简单,却都体现了奋进、懂事和好学,也让在座的爱心女企业家和爱心人士感动至潸然泪下,大家现场抢着帮女童们圆梦,也给予她们极大的赞扬和鼓励。

  ■评选

  150名优秀女童获表彰

  昨天下午,在小白帆大舞台市妇联为获得2013年青岛市 “春蕾之星”“十佳春蕾女童”和提名奖的优秀女童进行颁奖。

  “春蕾计划”是全国妇联发起的一项旨在通过动员社会力量帮助贫困女童完成学业的社会公益活动。“春蕾计划”自1999年在我市实施以来,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已经接受社会捐款1600万元,直接救助贫困女童5万余人次。为激励春蕾女童刻苦学习,积极进取,自2004年我市设立了“春蕾计划”奖学金,受资助的春蕾女童勇于面对困难,努力拼搏,自强不息,在思想品德、学习等方面不断进步,全市涌现出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春蕾女童,今年共有150名学生当选2013年度 “优秀春蕾女童”。

  崔娜、杨楠同学被评为2013年度青岛市“春蕾之星”,丁倩倩等10名同学为2013年度青岛市 “十佳春蕾女童”,孙畅等18名同学为2013年度青岛市“十佳春蕾女童”提名奖,张清等120名同学为2013年度青岛市“优秀春蕾女童”。

  ■人物·

  小小年纪连失父母

  在2013年度“十佳春蕾女童”的名单里,几乎每个女童的身世都是凄惨的,小小年纪就经历了不少苦难。一个叫战慧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白白净净的脸蛋,圆圆的大眼睛,明媚的脸庞似乎看不出所经历的磨难和困苦。

  少年失母又失父

  13岁的战慧原本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2009年妹妹出生后,妈妈得了产后抑郁症,一天晚上,战慧的爸爸加班到很晚,却事先没有告知她的妈妈,结果妈妈突然病情加重,拎起一瓶农药出门找战慧的爸爸去了。结果在清晨6点左右,战慧的爸爸在村口的井里找到了喝了农药的妈妈,等送到医院时,烈性农药已渗到了身体的五脏六腑,不治而亡。

  对于当时一个不过9岁的孩子来说,战慧的世界一下子失去了色彩,她无法面对这个惨痛的现实,整天以泪洗面,爸爸用爱温暖了她,给了她生存的力量。爸爸每天拼命赚钱,还要照顾战慧和妹妹,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好转。但天有不测风云,由于过度操劳,再加上妻子去世的打击,战慧的爸爸患了肝硬化。因为不舍得花钱治病,再加上过度劳累,他的肝硬化发展到肝癌,2012年10月病魔又夺走了她的爸爸。

  勇敢生活给妹妹做榜样

  “比起普通的孩子,我失去了很多,但我又觉得我还幸运,有很多好心人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战慧说,家里出事后,邻居婶婶鼓励她勇敢面对现实,要给年幼的妹妹做个榜样,在生活上,也给予了很多帮助。爸爸在青岛住院时认识的一位医生,经常给她和妹妹寄来衣服。战慧说,三娘收留了她,给予了母亲般的疼爱,大伯收养了妹妹。刚转到莱西市实验中学时,细心的班主任隐瞒了她的家庭实情,还让同学们多来关心她、帮助她。今年班主任帮她申请减免课本费,学校还帮她申请了春蕾女童的资助。

  经历了如此多的家庭变故,战慧磨练成了个小大人:买菜、洗衣、打扫房间、送垃圾,还要抽时间去看妹妹。如今住在三娘家,她在完成作业后,更是力所能及地帮三娘干家务。在学校里,她努力学习,并主动关爱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一直被评为三好学生。“有了这么多人的关爱,我会更加坚强地生活,长大了也去帮助弱者,回报社会。”战慧说,她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希望和妹妹都有一个神奇的书包,里面装着各种各样的书,可以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增长见识。

  部分获奖女童名单

  2013年度“春蕾之星”

  崔 娜 黄岛区张家楼镇中心小学四年级杨 楠 平度一中2011级

  2013年度“十佳春蕾女童”

  丁倩倩 城阳区实验二中八年级张 爽 开发区灵山卫中学初二李 梦 开发区张戈庄小学五年级张 璐城阳区城阳街道大北曲小学五年级姜辰辰 即墨市二中高二匡晓涵 胶州市胶东街道第二小学三年级马家佩 平度市蓼兰镇万家小学五年级孙萌鑫平度市同和小学二年级王晓惠 平度市九中2012级战 慧 莱西市实验中学初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