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暴雨倾城万余人出动抗汛 强风暴雨结伴来(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7 13:59:37 字号:TT

暴雨倾城万余人出动抗汛 强风暴雨结伴来 

暴雨倾城万余人出动抗汛 强风暴雨结伴来

    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岛城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岛城将出现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暴雨天气。此次降雨将一直持续到今天下午,明天晚上,全市大部分地区还有小阵雨天气。降雨同时,还伴随着大风,海上最大风力达到了10级。此次暴雨天气过程,拉开了今年岛城汛期的大幕。

    强风暴雨结伴来

    黄岛区降雨量最大

    一直被大雾笼罩的岛城,从昨天早上开始,开始落起小雨,风势迅猛,大风迅速增加到6到7级,阵风增大到9级。马路上市民和游客撑的雨伞不时被大风吹翻。下午随着风力的增大,能见度稍有好转。受降雨和大雾影响,全市气温较低,市区最低气温15.9℃,最高气温17.3℃。

    从昨天傍晚6时左右开始,降雨逐渐加大,强风更是放大了降雨的威力。截止到昨晚8时,我市平均降雨量为11.8毫米,达到中雨。降雨最大的站点黄岛区大场降雨量已经达到56.2毫米,达到暴雨量级。

    截至昨晚11时,全市普降大雨局部暴雨,降雨最大点为原胶南泊里镇,雨量为97.8毫米,全市平均28.1毫米。其中,市区30毫米,崂山34.8毫米,城阳19.4毫米,原胶南62.2毫米,胶州24.2毫米,即墨22.2毫米,莱西14.3毫米,平度17.7毫米。

    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

    昨天下午3时30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表示,这是岛城今年发布的首个暴雨警报。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凌艺说,受降雨影响,今天白天我市气温较低。今天夜间降雨结束。明天白天,我市多云,明天夜间大部地区有小阵雨。

    风暴潮来袭海边防大浪

    昨天下午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相继发布风暴潮橙色和大浪蓝色警报,受江淮气旋影响,一直到今天夜间,山东半岛沿岸、莱州湾、渤海湾和辽东半岛南岸将分别出现40至80厘米、80至140厘米、70至120厘米和40至70厘米的风暴增水,其中日照、青岛、威海石岛、滨州、黄骅和塘沽岸段将出现达到或超过当地警戒潮位的高潮位。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沿海将出现2.0米到3.4米的中到大浪。

    今年汛期提前了一个月

    今年第一场大到暴雨昨晚今晨袭击我市大部地区。昨天下午4时,市城市防汛办公室紧急召开了今年首次全市城市防汛视频值班、调度会议,安排六区出动13000余名人员上阵防汛,1800多台机械设备及充足的防汛物资业已全部到位。全市261个积水区域和路段成为严防死守的重点区域,遍布全市的20万个各类古力井也有专人盯防。

    据了解,早在24日下午,崂山区就已安检专人对全区24个主要路段进行严防死守,大量配电箱、发电机以及工程车也已全部到位,5个专业防汛团队全部准备完毕随时可以上阵抢险救灾;即墨市、平度市、莱西市等建设主管部门已要求所有建筑工地塔吊停止施工,城管部门对区域内的室外广告牌等进行了排查和加固;昨天上午8时李村大集所有业户和市民均已撤离李村河道。

    市城乡建设委副主任、市城市防汛办副主任李典龙告诉记者,我市的汛期一般从6月底开始,但今年的汛期提前了大约一个月。

    针对前一段时间国内多次出现的暴雨天气古力盖打开导致的行人死伤事件,市城防办有关负责人要求,今年汛期,各主管部门都要对各自负责的古力井盖进行安全排查,对重点积水区域的古力井盖要有专人负责盯防,避免悲剧的发生。据统计,全市目前共有各类古力井20余万个。 记者张贝

    施工工地快速排积水

    由于我市北部在建工地较多,工地排水也成为今年汛期排水的重点。

    昨晚9时,记者同排水三工区工作人员对北部辖区的积水点进行了巡查。在胜利桥大桥施工工地,路北侧已经出现少量积水,一些小型车辆过往时都减慢车速。排水三工区工作人员打开路边的雨水箅子,检查排水管道是否畅通,并将堆积在排水口的树枝树叶等杂物进行了清理。“清理完毕后还要把雨水箅子盖上,因为这里是交通主干道,打开雨水箅子会影响车辆通行。 ”

    在重庆中路与德兴路交叉路口,重庆路西侧比路东侧地势高,连接德兴路的位置是一个低洼地势。 “如果瞬时雨量增大,这里也会出现积水。”工区工作人员说,“我们已经与施工方进行了联系,让他们在重点路段设置人员,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尽可能排除积水。 ”

    记者同工作人员又来到镇平路铁路桥下,这里低于海平面,也已经出现了10多厘米的积水。在桥边有一个泵站,工作人员已经准备启动泵站进行抽水。工作人员说,由于排水量有限,如果瞬时雨量增大,桥底积水较深,将封闭道路。(记者 王婷)

    路边雨箅子全打开了

    昨晚10时40分许,雨势逐渐加大,记者在青岛大学周边探访发现,燕儿岛路与香港路路口、麦岛路与海口路路口、麦岛路与东海路路口等地段都有明显积水,目测积水深度超过了10厘米,车辆快速通过时,会激起大约1米高的水花。不过,大多数车辆走到积水路口,都是放慢车速,缓缓通过。记者经过路段,看到市政排水管理处工作人员已经将路边下水道上覆盖的雨箅子全部打开,以保证积水快速排通。同时还在附近放置了警示牌,提示过往车辆。(记者 赵杰)

    前海道路无明显积水

    昨晚10时30分,记者驱车从八大峡一带一直到第三海水浴场进行探访,发现前海一线道路非常通畅,道路两侧积水情况不明显。由于风力较大,道路两侧偶有被吹断的树枝散落路上,但未对行车造成影响。 记者宋新华

    重庆中路积水达30厘米

    昨晚10时45分许,记者来到重庆中路与振华路交会处,这里水深已达到了30多厘米,一些出租车已不敢冒险涉水过此路段,只有底盘高的货车才敢冒此风险过此路段。积水区附近堆积了很多的沙袋,防止更多的水灌入正在施工的重庆路改造工地,马路上的雨水箅子,也被提前掀开,加大排水量。(记者 王汉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