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金婚夫妻晒幸福秘诀 买菜做饭遛弯都形影不离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8 12:56:29 字号:TT

    拱门、鲜花、红毯,合着婚礼进行曲,市北区辽宁路街道登北社区会议室内一片喜庆,古稀之年、相守走过50年岁月的孙玉江和车桂芳在这里举行一场特殊的典礼——金婚典礼。除了子女外,不少社区居民也送来祝福,典礼现场也成为社区第55期的“道德讲堂”,老两口互道一句“我爱你”感染了许多在场者。从这一期特殊的“道德讲堂”中,人们学到了如何经营好一段婚姻,一个家庭。 

    现场

    金婚典礼互相说“谢谢”

    “有这样一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带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相约携手共度人生,在18762个日日夜夜,他们共同操持家庭,走到金婚之年。 ”伴着主持词音乐声响起,台上的大屏幕开始播放两人的生活短片,短片中讲述了他们相识、相知到相恋的过程。片尾两人在互不知情的情况下,向对方倾诉了50年来藏着的心里话,其中竟有许多言语不谋而合。女方说,“老头,咱两个大半辈子沟沟坎坎的也不容易,特别退了休以后,我的身体不好,你对我的关心和照顾,谢谢你啊! ”男方说,“咱们结婚这么多年了,真是不容易,咱结婚五十年了吧,沟沟坎坎咱也过来了。前两年我有病,是你用轮椅推着我这里去那里去,确实得感谢你。一辈子哈,以后我得好好照顾你哈,老伴,谢谢你! ”话音落下,现场响起掌声,而孙玉江和车桂芳的眼睛里都已经泛着泪光。

    回忆

    50年前婚宴只摆了两桌

    孙玉江今年76岁,老伴车桂芳69岁,1961年两人同在一个单位工作,孙玉江从事汽车电器修理,车桂芳则是仓库保管员。经师傅介绍和撮合,两人开始交往。由于单位经常要跟着项目到处走,他们谈恋爱的地点飘忽不定,一会在厂区里,一会在崂山水库旁。一年后,他们由情侣变成了夫妻,在老家摆了两桌,20多人前来祝贺。1978年孙玉江得了血管疾病,要到济南去治。车桂芳放心不下将两个儿子交给邻居和其他亲戚照看,自己陪丈夫赶到济南,直到两个月后孙玉江康复出院。而若干年后,当病魔降临到车桂芳身上时,丈夫用同样的爱回报了她。前几年,车桂芳胰腺发现一个肿瘤,经过手术,胰脏也被切除。术后,车桂芳突然发烧,孙玉江按医嘱给妻子按摩手心脚心,有时一按就是一天一宿,直到高烧渐退。最终,车桂芳挺过了这一关。

    相守

    携手爬完市区所有山头

    “我们这50年,没什么大风大浪,都是平平淡淡,但是平淡中的幸福才是真幸福。 ”现在两人都已到了古稀之年,为了珍惜在一起的日子,两人总是形影不离,不论是买菜做饭,出门遛弯,还是每周都会进行的爬山运动。 “我们俩特别喜欢爬山,我们牵手将市区的山基本都爬完了。 ”孙玉江说,“因为老伴有糖尿病,把她一人放在家里我不放心,总觉得在一起心里踏实,所以总是一起出门,一起回家。 ”

    现在孙玉江对老伴也颇为呵护,当两人意见不一致时,孙玉江总会“服输”。“看着她高兴,我也就高兴了。”两人的“家庭经”也传授给了子女,现在每周六一家人有了不成文的规定,大家都会齐聚老人家,吃饭聊天,风雨无阻。

    “道德讲堂”形式翻新

    据了解,目前全市道德讲堂越来越多,市级示范点130所,基层讲堂达1000余所;道德讲堂的形式也不断翻新,有关方面正积极探索把道德讲堂融入人们日常生活、记录人生重要节点的有效办法,选择部分社区、单位进行试点,将婚礼、生日、成人礼等人生重要成长节点,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重阳、中秋等民族传统节日,公务员、教师、医生、律师、会计师、导游等各行业从业人员取得执业资格、升职升级培训等工作结点,食品药品、商业零售等各类生产经营企业和商家业户的开张仪式、厂庆店庆等,引入道德讲堂。在各类仪式中注入道德内涵,通过宣誓、签承诺书等庄重、严肃、节俭的规程,开展切实有效的道德教育,拓展讲堂功能,放大讲堂效应,引领更多市民群众走进道德讲堂,加强修身律己,提高道德素养。(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