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降雨创52年来同期最高 三原因造就特殊天气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8 12:43:29 字号:TT

    从前天早上开始的降雨一直持续到昨天清晨,据市水文局统计,此次降雨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气象专家李德萍说,5月份出现特大暴雨,是从1961年以来岛城第一次出现。南方大规模降雨云团北上,青岛前期持续大雾水汽充足,加上正值天文大潮,三种原因交错造就了这一特殊天气情况。 

    数据 阵风12级加5米巨浪

    26日6时至27日6时,全市普降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根据市气象台监测,截至昨天6时,此次强降雨过程结束,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5.4毫米,市区平均67.3毫米;我市今年以来平均降水量155.7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多85.6%,比历年同期偏多40.1%,同时受气旋影响,26日夜间我市风力较大,市气象台观测站监测到市区最大风速13.2米/秒(6级),阵风21.9米/秒(9级);全市自动站监测到的最大风速26.3米/秒(10级),阵风34.7米/秒(12级)。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观测,此次风暴潮呈现风大、浪急、潮高、影响时间长的特点,国家海洋局北海区海洋观测系统动态监控平台显示,27日凌晨,我市近海出现有效波高3米的大浪和最大波高5米的巨浪。

    说法 5月下暴雨创下纪录

    市气象台气象专家李德萍说,5月份下暴雨,且降雨量如此之大,创下了我市自1961年以来同月份降雨量的历史极值。昨天清晨,岛城雨势渐小,气象专家在观看了最新的卫星云图后表示,从当时的气象资料分析,昨天白天我市的降雨将明显减弱,为此,市气象局于昨天上午6时40分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信号,7时终止暴雨应急预案Ⅲ级应急响应。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也解除了山东半岛南部沿岸(日照、青岛、石岛)岸段风暴潮警报。

    截至目前,全市各类水利工程运行正常,强降雨未对水利工程造成危害性影响。

    降水 254.2毫米,崂顶“夺冠”

    据气象及水文部门监测数据显示,自5月26日19时至27日7时,崂山区平均降雨量为132.7mm,其中崂顶最大降雨达到254.2mm。

    崂山区大部、黄岛区东南部降水量较大,在100.0毫米以上。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青岛市区68.8毫米,崂山区113.5毫米,城阳区56.5毫米,黄岛区95.0毫米,即墨市49.7毫米,胶州市54.2毫米,平度市36.1毫米,莱西市41.1毫米。截至昨日中午12时,崂山区库塘总蓄水量约1129万立方米,达到设计库容的48%;其中大河东、大石村、登瀛、晓望、流清河、姜家村、三水、四水、石门等主要供水水源水库蓄水655万立方米。(马晓婷 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