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持刀抢来19元 潜逃十年来青躲藏被抓(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5-29 14:00:20 字号:TT

    2003年6月中旬,时年20岁的曲某(男,四川资中人)在资阳市雁江区持刀抢了一个手提包,里面仅有19元。为了躲避警方追捕,曲某开始了长达10年的流窜逃亡的生活,为了避免引起怀疑,他连发型都只留光头。2013年5月24日,青岛开发区警方接到四川警方警情通报后,于5月27日凌晨在暂住处将曲某抓获归案。 

    协查 在逃抢劫犯来青落脚

    5月24日,开发区警方接到四川资阳警方协查通报称,一名上网追捕的抢劫在逃犯曲某可能已流窜至开发区,希望协助调查进行抓捕。根据四川警方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了解到在逃犯曲某曾在江苏、广东等地的建筑工地上有过短暂的打工经历,具备操作电焊的能力。

    民警分析认为,曲某来到开发区时间不长,又一直隐姓埋名一个人生活,仍有可能找寻建筑工地安身。民警对开发区大型建筑工地进行细致缜密的排查,将近期独自来到工地打工,年龄在30岁左右的男青年逐一进行筛查。

    筛查 150余名焊工里找到他

    经过连续两个昼夜的加班加点排查,民警全面筛查了近40余处工地的150余名可能的嫌疑人员。5月26日下午5时许,民警在辛安街道某建筑工地调查时,发现了一名可疑男青年。据工地负责人反映,5月16日晚7时许,一名四川口音的男青年来到工地,出示身份证说自己姓乔,来自四川成都,已经在开发区一个工地上干了两年,会熟练操作电焊,因嫌弃原来的单位工资低过来找活。

    “当时正好缺个电焊工,经过简单面试就把他留下了。”工头薛某描述了该男青年体貌特征,民警确定他很可能就是曲某。 5月27日凌晨1时许,蹲守民警发现一名浑身酒气的男青年回到工棚,一头倒在床铺上大睡起来,民警立即上前将他控制住。

    难过 为了逃亡只敢留光头

    “抢了19元钱,我逃了10年。”曲某告诉民警,10年前他沾染了赌博的恶习,把打工赚来的钱全输光。急于翻本的曲某随后持刀抢了一名过路女青年,可是只抢了19元钱。事发后,曲某先后逃到了广东、福建、安徽、江苏多地,10天前,曲某从江苏宿迁来到了开发区,没想到刚找到活干,就被民警抓获。

    曲某告诉民警,10年的逃亡生涯中,没敢和家里联系过一次。由于经常换手机号,他只和老家的一个同学保持联系,问问家里的情况。“家里有爷爷奶奶,都70多岁了,两个老人跟我爸妈和妹妹一样,在村里抬不起头来。 ”曲某说。 “我一直留着光头,为了少出去理发被别人认出来。”曲某告诉民警。目前,曲某已被刑事拘留并被移交给四川警方。

    根据刑法规定,抢劫罪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对财物的所有人、保管人当场使用暴力、胁迫或其他方法,强行将公私财物抢走的行为。山东雅君律师事务所谷元山律师告诉记者,抢劫罪是行为犯罪,无论最后抢没抢到,抢到多少钱都构成犯罪。抢劫金额在一万元以下,将被处以三到十年的刑期。曲某的行为,至少会给他带来三年的铁窗生涯。(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梁铁君 封凯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