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6月出炉 建10个社区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05-30 12:21:40 字号:TT

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6月出炉 10个社区

蓝色硅谷核心区总体规划6月出炉 10个社区

    厚积薄发,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蓝色硅谷核心区终于要大展拳脚了!从昨日上午召开的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领导干部千人大会上,记者了解到,自6月1日起至年底,蓝色硅谷核心区将集中开展“大干200天,聚合力攻坚”活动,全面掀起蓝色硅谷核心区开发建设新热潮,确保18条道路全面开工建设,5条道路竣工通车,18个重点项目、10个新型社区全面开工建设。会上,蓝色硅谷核心区工委、管委对建设任务进行了部署,要求全区上下合力打好腾地拆迁、设施配套、项目促进、社区改造、环境优化“五大攻坚战”,到年底实现蓝色硅谷核心区发展框架基本拉开,基础设施配套初步完善,道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今年是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建设的关键一年,这一年我们将迎来项目建设的开工潮、关键期,核心区35.4平方公里启动区和5平方公里综合服务区将全线开工建设,几十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几百万平方米的建筑体量、上万亩土地的清点腾地、十几个村庄的拆迁改造将同步展开,工程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即墨历史上可能前所未有,当年青岛东部开发也没有这么大的阵势。”蓝色硅谷核心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完成这么重的任务,必须开展一次集中活动,动员和调动一切能够调动的资源和力量,形成建设蓝色硅谷核心区的强大合力。

    五大攻坚战主要围绕着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落地、社区建设三项主要工作展开,蓝色硅谷核心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核心区建设已经到了由原来局部开工、点状推进向全面启动、快速推进的战略转移阶段,争取利用200天时间打好五大攻坚战,力求“一天一个进度,一周一个形象”,在短时间内使蓝色硅谷核心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核心区总体规划6月出炉

    青岛市提出建设“一谷两区”,可能经常有人会提出疑问,为什么其他地方都干得热火朝天,而蓝色硅谷核心区却不温不火呢?昨日,蓝色硅谷核心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蓝色硅谷核心区对于青岛的发展非常重要,要将这一地方建成什么样?怎么建?是一个重大的命题,决不能急功近利,因此,在最初阶段,规划非常慎重,核心区整整用了一年多时间去做规划。先是请中国规划设计院做了蓝色硅谷218平方公里的初步规划,而后,蓝色硅谷核心区又委托新加坡“规划之父”刘太格的团队对规划进行重新整合,这一规划成果预计6月2日就能提交,这将是蓝色硅谷核心区的最终规划版本,以后的各项建设都将在此规划的指导下进行。

    另外,今年蓝色硅谷核心区还将建设5平方公里左右的中央商务区,这一区域建成什么样也很重要,因此核心区聘请了国际上一流的设计公司美国ACOM公司进行规划设计,规划成果于5月27日提交到核心区管委,这个规划将指导这5平方公里内哪里建公园,哪里建商业综合体以及硅谷的铁路线、车站等等,规划非常详细。

    基础设施配套全面展开

    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核心区将加快推进科技路、创业路、凤凰山路、南泊河东路、南泊河西路,问海路道路等总投资11.1亿元、全长13.5公里的6条道路建设,同步实施供电、给排水、燃气、弱电、供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6月底启动蓝色硅谷城际铁路拆迁工程,确保7月底开工建设。通过大干200天,使核心区内5条道路竣工通车,其他24条道路全面启动或基本具备通车条件。6月份开工建设温泉河3.9公里景观整治工程,7月底完成土石方工程,2014年9月底完工。7月份开工建设南泊河景观整治工程,蓝色硅谷核心区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

    力促18个重点项目开工

    蓝色硅谷核心区把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核心区建设的“生命线”,大力开展专题招商、联合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确保签约一批、储备一批涉蓝高端项目。近期着力抓好天津大学海洋产业技术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能源与环保研究院、光明环保水面溢油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中心等总投资55亿元的22个重点在谈项目的洽谈推进,力争年内新签约10个以上;继续抓好30余个储备项目的联络,争取达成合作意向。

    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等18个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加快建设、见到形象。

    年内启动10个社区建设

    社区建设是蓝色硅谷核心区不可或缺的重要部署,将极大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因此,蓝色硅谷核心区把抓好新型社区建设作为改善核心区内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手段,建立市级领导包社区建设机制,每个即墨市级领导联系促进一个社区建设,计划到2016年,完全按照青岛市区的规划建设标准,全面完成蓝色硅谷核心区75平方公里范围内符合条件的86个村庄的新型社区建设,年内启动新民、星石庄、水泊、荆疃等涉及13个村庄的10个社区建设,通过社区改造,真正让群众住上像城里人一样的楼房,享受到跟城里人一样的公共服务。

    另外,积极争取国家、省和青岛市给予政策扶持,争创国家海洋科技自主创新示范区、省蓝黄“两区”特色产业园区,加快建设“东亚海”蓝色技术平台,提高核心区项目集聚力。核心区创新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在已成立蓝色硅谷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积极承接市级经济审批事项下放,按照“审批最快、流程最简、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要求,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和办事效率。进一步完善优化人才引进、产业扶持、人才公寓和孵化器建设相关优惠政策,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政策环境。

    出台问责办法保障活动

    为了保障“大干200天,聚合力攻坚”活动的顺利实施,蓝色硅谷核心区建立起完善的工作、督查、问责机制。首先建立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建立完善重点项目落地保障制度、重点项目腾地联席制度、重点项目开工促进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制度,研究解决落地建设过程中的“瓶颈”问题。

    其次是建立完善督查督办机制。不断完善督查督办机制,拓展督查职能,创新督查方式,对列入工委管委的重点工程和项目,按月度逐一确定详细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实行动态管理。

    最后,建立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即墨市纪检监察部门制定了《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开发建设工作问责办法(试行)》,对工作推进不力,存在庸、懒、散、慢、拖、瞒现象的,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工作推诿扯皮等问题进行责任追究。(记者 綦峰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