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年内开建5万套保障性住房 惠及三类人群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1 12:14:27 字号:TT

廉租房让蜗居者开心

    昨天,在市北区康居公寓,69岁的盛江兴和老伴吃过早饭后,坐在南屋阳台上边侍弄着几盆花草边悠闲地聊天;在开发区漓江东路的武船重工职工公寓,26岁的泰安小伙芦风军起床去楼下食堂吃完早饭准备上班……他们是我们身边最普通的一员,但在住上保障房之前,他们却很难体会到这种平凡和安定的感觉。

    惠及三类人群

    “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要使社会发展获得更广泛、更持久的推动力,仅仅让草根阶层满足于那些最基本愿望的实现,是远远不够的。真正有活力的社会,应该让这个社会的每一个成员都能产生更高的理想,并有相对值得依赖的追求途径。我市近年来保障性住房范围在不断扩大也充分显示着政府部门的担当。

    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副局长陈立新告诉记者,自2008年起至今,我市一直坚持政府主导,对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行保障,使更多的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

    截至2012年末,我市已累计通过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解决和改善了32.2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明显缓解。经过多年努力,目前我市已基本建立健全了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和商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基本实现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的住房供应格局。

    据市住房保障中心统计,目前我市申请公租房、经济适用房及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市民中,一部分是失去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的残疾人,一部分是城市中低收入的无房户,还有相当多的一部分人是刚刚大学毕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和刚刚来青创业的外来务工人员。对刚开始创业的年轻人来说,高房价是他们无法承受的。

    近年来,我市保障房的范围逐渐扩大,为数庞大的大学毕业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正在被纳入过去青岛市民才能享受的保障房优惠。根据市住房保障中心对各类保障性住房覆盖群体的规定:廉租住房面向最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经济适用住房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公共租赁住房面向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

    让创业者“安”家

    “今后保障性住房将以公租房为主。 ”陈立新说,我市不断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范围,从以保障户籍家庭为主逐步向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引进人才扩展。

    2013年,我市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00套,其中,公租房11155套,占房源总量的63%。根据计划,自2012年开始今后5年内,我市计划开工建设公租房将不少于5万套。公租房主要为成套中小户型住房或集体宿舍。成套建设的公租房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其中人才公寓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

    根据我市规定,申请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的新就业职工应具有市区常住户口、首次参加工作不满5年,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且未承租公房。申请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的外来务工人员应在公安机关连续办理市区范围内暂住登记1年以上,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 (聘用)合同,在我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或在我市累计缴纳社会保险3年以上,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且未承租公房。人才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符合人才认定标准等条件。5月28日,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 《青岛市人才公寓建设和使用管理规定》,待实施细则出台后,每年我市各科研院所、高新企业引进的高科技人才的“安家梦”将能实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