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小区周边变电站设施辐射远低于国家标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1 12:20:35 字号:TT

变电站辐射强度远低于国家标准

变电站辐射强度远低于国家标准

变电站辐射强度远低于国家标准

  变电站辐射实际情况到底如何?近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专家,手持价值十多万元的进口专业仪器,对市供电公司220千伏午山变电站进行了现场监测,数据显示,变电站内的电磁辐射,远低于国家标准限值。变电站是采用50赫兹的工作频率,其对周边的影响是电磁感应,而不是电磁辐射。

  现场

  进口设备变电站里测辐射

  位于崂山区滨海大道附近的午山变电站,附近不到50米距离内便是网点,居民长期在里面生活。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的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后,立即开始选点监测。 “主要在变电站进出线附近,这里的辐射强度最强。 ”工作人员首先拿出了一个支架,它的三只脚全都是木头制作,而非市民想象中的不锈钢。“木头不导电,这样可以保证监测结果的公正。 ”架好支架后,工作人员随即拿出激光测距仪,以便确定辐射监测仪器的高度和方位。与此同时,另一名工作人员则拿出气象观测仪器,记录下了现场的风速和气温等。用来监测辐射的仪器,个头还没有一台单反相机大。监测仪通过两根光缆,和显示器相连,工作人员站在远处即可看见监测结果。 “人身上也有磁场,如果距离太近,会影响到监测结果。 ”工作人员边说边用手罩在仪器上方,此时,显示仪上的数据迅速飙升。

  监测

  辐射结果远低于国家标准

  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监测,变电站的辐射情况出炉了:午山220千伏变电站的平均电场强度为0.614千伏每米,磁感应强度为0.419微特,根据国家标准,工频电场4千伏每米为居民区评价标准, 100微特为磁感应强度评价标准,检测指标以国家规范标准评判。监测结果表明,电场强度是国家标准的0.15倍,磁感应强度是国家标准的0.004倍,远低于国家标准值。

  说法

  基站电磁辐射无一超标

  近年来,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委托或信访等工作对全市300多个通讯基站进行了监测,监测重点选择附近有居民区、学校、幼儿园、医院、政府机关等环境敏感区或敏感点附近的基站,群众比较关注、信访或投诉的无线移动通信基站进行布点监测。通过监测数据来看,所有基站的电场强度监测值范围均低于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规定,属于安全范围,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工作人员说,通信基站距居民楼的最近距离应该是多少在环保方面没有明确的界定,但《电磁辐射防护规定》对电磁辐射强度作出明确规定:低于公众导出限值40μw/cm2的,属于安全范围,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负面影响。国家电磁辐射与防护研究实验室给出:电磁辐射强度与安全距离的理论计算公式S=P*G/4πr2,其中,S为功率密度(W/m2),P为发射功率(W),G为信号最大辐射方向的功率增益(倍数),r为发射点与测量点间的距离(m)。根据此公式,某一地点的电磁辐射强度(用功率密度表示)与发射功率成正比,与该点到发射点的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由此可以计算出理论上的安全距离(实际计算则考虑因素较多,环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