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空王子21米高空“失足” 现场5万观众齐惊呼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6-04 12:28:14 字号:TT

高空王子21米高空“失足” 现场5万观众齐惊呼

高空王子21米高空“失足” 现场5万观众齐惊呼

高空王子21米高空“失足” 现场5万观众齐惊呼

高空王子21米高空“失足” 现场5万观众齐惊呼

  “只要有雄鹰飞过的地方,给我架一根钢丝,我就能走过去。 ”这是“高空王子”阿迪力的名言。昨天,作为城阳区第十二届市民节市民欢乐汇的重头戏,阿迪力在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内一根21米高的钢丝上,与徒弟亚克甫江、侄女阿依西古丽一起,为岛城市民带来了一次惊险、刺激的表演,引来近5万市民观看。  

    空中绝活还要演6天

    6月4日至9日,阿迪力和团队还会继续在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进行表演。表演时间为每天上午10时,其中,8日、9日两天会在下午3时各加一场表演,每场表演时间为45分钟到50分钟。此外,本届市民节有欢乐汇、大型灯会、2013城阳购物美食节、“文化超市、欢乐惠民”社区巡演、“区长杯”创新大奖赛成果展、少山红杏采摘节、“炫舞飞扬”大型广场舞展演比赛、“爱在城阳”新市民集体婚礼、“美丽家园·幸福城阳”大型灯会等16项重要活动。节会期间,还会有专业摄影师在指定景区为全家到市民节主会场游览的市民免费拍摄全家福。

    钢丝上跳舞倒立如履平地

    昨天上午9时30分许,青岛奥林匹克雕塑文化园南门,由钢管架设起来的钢丝桥横在路边。阿迪力带领徒弟、侄女,第一次在青岛展现了高空走钢丝的绝活儿,让观看表演的市民们心惊肉跳。得知阿迪力要来城阳表演,很多市民便早早守候在了表演现场,只等阿迪力现身。

    表演开始前,阿迪力的助手帮他安装了平衡杆。平衡杆长7米,重12公斤,两头有挂钩,能帮助阿迪力控制身体重心。一番简单的准备工作后,阿迪力一个健步跨上钢丝绳,亚克甫江紧随其后,也走了上去。有着丰富表演经验的两人在钢丝上走起来健步如飞,跟在平地上走路没什么两样。之后是阿迪力个人的重头表演,他先后完成了蒙眼走钢丝、蒙眼90度转向、高空维吾尔族舞蹈、跑步、钢丝上骑独轮自行车等高难度动作。 21米高的钢丝上,阿迪力双眼被红色布条蒙住慢慢前行。正当观众屏住呼吸,看得入神时,突然,阿迪力假装失足,一下子坐在了钢丝上,引来现场观众一阵惊呼。亚克甫江也表现不俗,从容完成了惊险刺激的钢丝倒挂。随后,亚克甫江仰面躺在钢丝上,阿迪力踩着徒弟的身体,小心翼翼地从他身上走了过去。平稳交会之后,阿迪力加快了步伐,步履轻松地向对面走去,观众紧张的情绪也随之舒展开来。

    风力太大临时取消两动作

    阿迪力和亚克甫江不断变换着表演动作,时而步步惊心,时而如履平地,这让围观的记者手心里捏了把汗,心里也是七上八下。半个多小时后,表演结束。阿迪力的朋友和助手们都等候在终点。几个惊险动作过后,阿迪力和亚克甫江退场,由阿依西古丽接力。与两名男士的表演相比,阿依西古丽毫不逊色。走上钢丝后,阿依西古丽一个高空劈叉,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叫好。

    在表演空当,记者与阿迪力进行了一次简短交流。“我周日中午就到达青岛了,这是我第一次在青岛进行表演,这里非常美。”阿迪力说,“听说青岛的啤酒很好,但是因为要表演,我滴酒不沾,蛤蜊倒是可以吃。 ”遗憾的是,他觉得昨天的表演还不够精彩:“表演的时候现场风力太大,而且钢丝也拉得不够直,所以,最精彩的两个节目没有演出,其中一个是我徒弟坐在钢丝上,我从他头上跳过去。另外,因为阳光太耀眼,头顶倒立表演得也不够完美。 ”阿迪力说,如果天气允许,他和团队将会在接下来的演出中带来新节目。

    千年达瓦孜也有传承危机

    作为有着2000多年传承历史的达瓦孜表演第6代传人,阿迪力身兼重任:“达瓦孜能到现在这样一个高度,我非常欣慰,也很荣幸。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达瓦孜。”但是,谈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达瓦孜的传承,阿迪力表示十分忧心:“1000个想学达瓦孜的人里面,只有10个有足够天分,这10个里面最终可能只有一两个能学成。 ”阿迪力说,现在,达瓦孜表演很不好招徒弟:“大家家里都只有一个孩子,所以不愿意让孩子学这么危险的表演。 ”阿迪力举例说:“拿头顶倒立这个表演来说,人的头顶中部有很多神经、血管,如果练习不好,表演的时候就会头晕。即使是我,顶多也只能3天表演一次。 ”目前,阿迪力有12名徒弟,其中,能上台进行表演的只有4人。(记者 赵伟 通讯员 矫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