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生:作文不容易跑题 老师:得高分不容易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08 05:55:56 字号:TT

  中国梦没有出现在高考语文试卷中,为铁凝、莫言挑错成了今年高考作文的题目。昨天上午11时30分交卷铃响声响起后一会儿,考生们面带微笑迈着轻快的步伐走出考场,像往年一样在考生眼里,高考开局之考的语文试卷难度适中,作文审题比较容易,想跑题挺难。

  语文题型有变化

  “我看到他了,表情挺轻松的,应该没问题。”昨天上午,在青岛2中考点,青岛1中的考生家长远远地看到儿子之后跟身边的人说。就像这名家长看到的一样,记者在青岛2中、16中和19中考点看到,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脸上的表情普遍比较轻松,“我感觉难度还可以,跟往年基本持平。”考生刘文涛说。

  尽管难度不大,但考生们反映今年的语文试卷题型还是有些变化的,并且这些题型的变化在他们的意料之外。青岛2中考生小李告诉记者,之前复习时文言文翻译题都是3个问题,每个问题是3分,总分10分;今年文言文翻译题变成了两道,每道题目的分值为5分。另一个变化是选择题第二题,往年的考查形式是让考生从几组词语中选择错别字,而今年变成了从几个句子中选错别字,这对于已经复习多轮,对高考试卷形式烂熟于胸的考生来说,细微的变化还是被他们敏感地捕捉到了。在16中考点,考生小刘认为今年语文试卷的文言文阅读题有些难,往年给的材料大都是人物传记,而今年则是一篇游记文章《看松庵记》,让他感觉有点难。

  “平常我们练习较多的是人物传记类的,而今年高考题目则是散文类的,关于地理地貌的描述,本身对那个地方就不熟悉,有些词比较生涩,因此理解起来有难度。”走出19中考场的9中考生表示,这道题目大家可能会失分较多,基础类题目没有什么刁钻的或奇特的,相对而言不算难。

  今年的高考语文与社会热点、时事结合的题目并不多,这让考生多少有些失望,“关于中国梦的内容准备了很多,结果一道题也没考到。”刘文涛说。

  >>>老师点评

  语文难度不大

  考试结束后,青岛9中高三语文集备组长黄向君、青岛39中高三语文集备组长邵敏均认为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难度比较适中。黄向君认为,从学生的反馈情况看,今年的高考试卷确实有些变化,但这种变化都在学生们可接受的范围内,文言文翻译句子分值增加,相应的题目数量也少了,总分并没有变化;选择题第二题的考查内容依然是找错别字,只是考查形式发生了变化。考生反映略有难度的是第一卷中的社科类阅读题目,材料比较专业,学生读起来有些困难。

  两位老师均表示,对于时事热点的题目考前确实准备了很多,但也预计到切近时政热点的题目不太会出,因为这是历年的做法,但却不得不准备。关于中国梦、中国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作家莫言,复习时在不同题型中出现,但没有考虑到作文,感觉莫言出现在作文材料中,考得还是挺巧的。

  高考作文给莫言“挑错”

  “中国梦没考到,莫言考到了。”走出考场后,考生们讨论着语文作文题目,今年山东卷高考作文题目是一篇材料作文,给出的一段材料是:近年来,素有“语文啄木鸟”之称的《咬文嚼字》杂志开设专栏,为当代著名作家的作品挑错,发现其中确有一些语言文字和文史知识差错。对此,这些作家纷纷表示理解,并积极回应。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诚恳地感谢读者对她的作品 “咬文嚼字”;莫言在被“咬”之后,也表达了自己的谢意,他表示,请别人挑错,可能是消除谬误的好办法。

  由于对莫言非常熟悉,考生们普遍感觉作文题目不难,“我写的是人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2中考生小李说,作文中举了一些自己承认错误的事例。青岛16中考点的小刘则以谦虚作为了自己的主题,论证了谦虚使人进步,在别人挑出自己的缺点之后勇于承认、面对,才能获得更大的进步。“我觉得材料的内涵比较明确,不容易写跑题。”刘文涛说。

  >>>老师点评

  作文得高分挺难

  对于今年高考的作文,两位老师均表示难度不大,主要表现在审题难度不大,“如果审题难度大了,考生就容易写跑题。”邵敏表示,作文一旦写跑题了,得分会直降多个档得不了高分,如果扣住主题起评分就不会太低。

  黄向君表示,最近几年来山东卷的作文考过命题作文,也考过材料作文,2010年、2011年是命题作文,2012年是材料作文,考前预计将是材料作文,因此高考类型在预料之中。黄向君认为,从高考作文命题者的情感倾向看,命题者对作家接受批评的做法是一种赞扬态度,是为了启示学生如何对待别人提出的意见和挑出的错误,同样也表达了接受别人挑错值得赞赏,请别人挑错更需要勇气。“如果考生从这两个角度切入,应该是立意比较准确全面的。”黄向君说,也有考生从《咬文嚼字》杂志的角度写,论述给权威者挑错需要勇气,挑错让中国的语言文字更完善等观点,这种写法虽然也可以,但没有直接切中命题者的意图。

    两位老师均表示,今年作文审题难度和写作门槛都不高,写议论性散文的考生更容易得分,选择记叙文则难以写出好文章。不过即使写议论文要拿高分也不容易,毕竟道理容易说,但鲜活、新颖的例子不太好举,有一定难度。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