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高中明年取消择校生 新中考不打分只分等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3 06:01:55 字号:TT

  早报讯 2013年中考今天将全部结束,这意味着一批考生将进入理想的高中或者中职学校,而另一批考生则将踏上备战中考的周期,对于后者而言,他们明年参加的将是改革前的最后一次“老中考”。从2015年开始,我市中考将大变样,中考不再公布成绩,而全部实行等级制。

  新中考不打分只分等

  2015年中考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考试,全市统一命题,也意味着中考考试科目从现在的6门,将增加到11门科目。其中,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科目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其它考试科目分为A、B、C、D、E五个等级。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由初中学校组织考查,学校自主命题。考查科目成绩分为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

  中考允许多次考试

  从2015年起,中考实行学生多次考试制度,打破了现今一考定终身的格局。

  按照市教育局发布的新方案规定,八年级统一考试科目为地理、生物、信息技术,九年级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体育与健康。九年级学生对八年级统一考试科目成绩不满意的,可以申请重考,以最好成绩为准。八年级学生可以参加九年级统一考试科目、七年级学生可以参加八年级和九年级统一考试科目,但需由学生个人和家长提出申请,学校审核同意后报所属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考查科目在八年级、九年级进行考查。

  由于新的中考方案是从2012年进入初中考生开始实行,2015年他们将迎来中考,而在之前的2014年八年级的他们将迎来地理、生物、信息技术的考试,这样就意味着明年这届考生的这3科考试均将以等级形式出现。

  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

  扩大学校招生自主权,鼓励学校办出特色,已成为近年来教育的大势,这点已在高校自主招生逐年扩容中充分体现。此前我市试点4所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即优秀学生推荐直升录取)。此种自主招生在学业考试之前进行,被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属计划内招生名额。自主招生的比例,不低于招生总数的5%,不高于招生总数的30%。初中负责向高中学校推荐学生,被推荐学生应是品学兼优、综合素质高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2015年,我市将扩大普通高中招生自主权。普通高中根据全市统一招生政策,结合学校特色发展需要,按照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自主制定招生录取方案,经所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实施。市教育局鼓励普通高中建立综合素质特别优秀的学生或在某一学科某一方面具有特殊禀赋的学生选拔机制。届时,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将与现在的直升录取不是一个概念。

  明年全面取消择校生

  我市普通高中择校生一直执行“三限”政策,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其中人数比例去年从30%减少到20%,2014年高中阶段的择校生将全部取消。以今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40000人、市内三区招生7500人为例,全市范围内择校生人数有8000人、市内三区则有1500人,取消择校生后,将有更多学生有机会凭分数进入普通高中。

  另外,我市一直在普通高中推行小班化教学试点,除了2中分校、15中、19中全校小班化试点外,各高中学校新开设的特色班均是小班化招生,到2015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人数原则上控制在每班40人以内,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改革。来自市教育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实行小班化教学普通高中只有6所,占总数的14%。两年内实现小班化目标有些任重而道远。

  寄宿制高中后年招生

  去年,我市启动了高中现代化建设,将新建5所现代化寄宿制普通高中,青岛外语学校已经在黄岛区奠基,青岛美术学校也在黄岛区选址,除此之外,青岛实验高中、青岛39中新校址落户城阳区,青岛19中新校址选在了即墨市,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均在逐步推进,最先开工的青岛外语学校预计将在2015年投入使用。原则上,新建局属普通高中的招生对象为市内三区和学校驻区(市)初中毕业生,招生规模由市教育局与学校驻区(市)政府协商确定。这也意味着,青岛外语学校和青岛美术学校将在市内三区和黄岛区招生,青岛实验高中和青岛39中将面向市内三区和城阳区招生,青岛19中新校园启用后将面向市内三区和即墨市招生。

  从目前情况看,即使这些高中学校的新校区启用,也只有当年入校的新生搬进新校区,之前招生的学生将依然在老校区学习至毕业。

  关于2015年中考的详细方案,市教育局将在2015年春季发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