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重点交通项目审批减少13道关 成全国首创(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8 05:55:21 字号:TT

重点交通项目审批减少13道关 成全国首创

  早报讯 加快市重点项目建设进程,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审批资源交易管理办在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建立了市重点项目审批绿色快速通道,将列入市级重点项目目录的建设项目、城中村和旧城区改造项目、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危旧房改造项目、内资1亿元人民币、外资500万美元以上项目以及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一事一议、特事特办项目纳入绿色快速通道受理范围。据了解,容缺受理、容缺审查的新方法为国内各城市行政审批首创。

  审批费用可延后交付

  据介绍,以一个“农源交通类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为例,原先发改委在立项阶段,审核时需要提交15项材料,新办法实施后,容缺掉了包括环境影响评价、海事审查意见、电网接入意见等其中的13项,只保留了项目申请报告以及按规定需要进行合理用能登记、评估和审核报告,大大缩减了当事人准备材料的时间和审批的时间。

  据了解,施行新办法后,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14个审批部门、53项审批事项的420个申请材料,保留237个申请材料为容缺受理的要件,压缩43.6%。

  此外,各审批部门及提供服务中介机构进行初步审查时,企业可先不缴纳费用,待正式批准文件、办理意见出具后再按标准交费。

  据介绍,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并非不需要必须的材料,延后缴费也并不是不缴费。绿色通道的审批意见只做行政审批用,不具备法律效力,当项目单位申报材料齐全、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再由各部门根据初步审查意见,按法定程序出具正式批准文件。

  耽误时间将被亮“黄牌”

  目前,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三楼已经设置了绿色通道代办窗口,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对重点项目在注册、登记、用地、开工、验收等环节提供全程专人代办、帮办和咨询服务。对进入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的重点项目,督促、协调各审批部门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快速审批、限时办结。青岛市铁路北客站等重点项目进入绿色快速通道后,通过容缺受理、容缺审查和专人代办服务,项目审批速度显著加快。

  重点项目审批绿色快速通道大幅缩短了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限,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139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92个工作日,提速34%以上,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由133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69个工作日,提速48%以上,工业、服务业项目审批时限由31个工作日压缩为不超过18个工作日,提速42%以上。截至目前,重点项目审批绿色快速通道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据介绍,新办法将采取动态网上监督,耽误办理时间后将被亮“黄牌”,两次黄牌后将移送检察机关审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