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阅卷人员详解理科卷批阅:综合卷少见难与怪(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18 06:13:11 字号:TT

阅卷人员详解理科卷批阅:综合卷少见难与怪

  “理科综合今年比较稳定,没有难题和怪题,尤其是生物,题目显得十分零碎,好多个填空,基本功扎实就容易得分。”昨天上午,记者探访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理科综合阅卷点,因为周边线路检修导致大面积停电,让阅卷老师虚惊一场。据介绍,今年的理科综合整体难度不高,由于解答题不多,填空题成了主力题目,考查的知识点多为基础知识,利于大部分考生的正常发挥,预计今年的整体分数会偏高,但很可能在分数段上拉不开距离。

  现场

  阅卷老师出门不谈打分

  与其它几个科目的阅卷一样,理科综合的阅卷人员吃饭也设置了固定区域,并且不向其他人员开放,而且为了确保高考阅卷的保密性,阅卷老师们被反复叮嘱,离开阅卷点后,不能泄露阅卷的任何内情,更不能将相关信息发到网络或告诉非阅卷组工作人员。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虽然所问的问题都十分简单,并不涉及保密内容,但如惊弓之鸟的阅卷老师都缄口不言,一名参加阅卷的高中老师表示:“没什么好说的,说了也不好,一些事情说出来,难免有争议,比如某些试题的评分标准,可能会引起部分考生、家长或老师的不认同,但阅卷必须严格遵守。”

  在所有主观题的阅卷点,绝大多数老师在休息时间不谈阅卷和打分的话题,谈论最多的是阅卷速度,某人阅卷上万份了,某人阅卷才不到两千份,这种数据的对比让不少阅卷老师都犯愁。此外,也有极个别阅卷老师抱怨自己评分明明很合理,却因与另一名阅卷者打分差3分而被重评,最终他打的分未被采纳。

  物理

  18分的“难题”不太难

  理科综合的第23题,是物理学科必做题的最后一道,也是物理方面的“难题”,18分的分值一度让考生们十分紧张,可因为这道题目排在试卷的倒数第八,位置比较靠前,反而让考生们压力不太大。“这道题如果放在最末,会有部分考生发挥失常,但从阅卷情况来看,考生发挥得都很好,拿到10分的卷子比比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考生拿到了13分以上。”这名阅卷老师表示,这道物理的坐标题,考查的知识点很多,包括牛顿第二定律、运动学公式等。

  “这个题有三个小题,丢分主要在第三问上,求粒子相邻两次通过某点所用的时间。”这名阅卷老师表示,这个问题考查考生的综合分析能力,还用到了数学的几何知识,如果验算时做不好图,会影响求解过程的严谨,一个步骤错了,下面的步骤也就得不到分。据了解,此类解答题的阅卷标准十分严格,按步骤给分的原则让不少考生都多得了一两分,只要将知识点写上,就有得分的可能。

  化学

  大题很基础得分不容易

  理科综合试卷第30题,是化学科目必做题最后一题,但这道题目却显得十分基础,所给实验图形不复杂,但题目的设置上略有难度,多数考生拿到一半的分,能拿到15分满分的卷子十分少见。

  这道题的第一部分是考查实验室做实验流程,属于送分题,“成绩中等的学生,基本可以拿到全部的分,一共5个填空题,都特别容易。”这名阅卷老师表示,即便如此,这道题目仍有近半数考生会丢分。第30题的第二部分是考查工业生产制备某种产品的流程,难度主要集中在这个方面,让很多学生措手不及,基础不牢靠的学生,往往会分析出误差,而化学反应是一个链条,第一个环节分析错了,后面的产物和化学反应环境,都会出现连锁性的失误。

  生物

  选做题不应该三心二意

  理科综合的选做题部分共有8道题,化学、物理各有3道,生物有2道题。其中生物体的难度都不太小,相比之下,位置靠前的第34题比较容易,是提取胡萝卜素的流程。而第35题是一道现代生物科技题目,利用特殊细胞来培育克隆鼠,属于比较高端的科技。

  “选做题必须要在每个科目中选一个做,但考试时间有限,一定要及早锁定,不要三心二意换题目。”一名教生物的阅卷老师表示,虽然两个题目难度有差别,但选择哪个题,还要看考生的知识点掌握,选定了不要轻易改,时间很有限。这名老师还表示,理科综合中生物题最大的特点是零碎,基本都是填空题,而且数量多,必做题部分考查的都是基础知识,没有什么拔高的题目,但容易因疏忽而丢分。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