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少年染毒瘾一天吸进700元 偷东西换毒品(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0 07:08:10 字号:TT

少年染毒瘾一天吸进700元 偷东西换毒品

  17岁的四川少年阿库交友不慎染上毒瘾,来到青岛多次盗窃,后被抓获。昨天上午,市北区法院、团区委和司法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来到位于即墨市普东社区的青岛市看守所,看望不满18周岁的阿库。面对各界关怀,阿库深深鞠躬表示:刑满后,一定好好做人,回老家找份工作报答父母。

  讲述

  染毒瘾一天“吸”进700元

  阿库说,他14岁染上毒瘾,后来在青岛又认识一些不好的朋友,就开始靠偷东西来满足吸毒。他老家在四川凉山,因为家庭条件差,兄弟又多,只上到小学五年级就辍学打工。后来认识了几个社会上的哥们,跟着他们开始吸毒。由于认识到吸毒的危害,自己便离开家乡,来到青岛想重新做人。阿库说,他在即墨找了一份工作,并认识了几个“好哥们”,但没想到自己又一次被拉下了水。因为之前就有毒瘾,经不住诱惑的他很快又开始吸毒。每个月挣的1000多元工资,不到两天就全部花完,用来吸毒了。后来,在朋友的“引导”下,阿库开始入室盗窃,偷来的东西交给朋友换取毒品,仅吸毒一天至少要花掉700元。

  案发

  入室盗窃被抓获入狱一年

  “打工赚的钱远远不能满足他的吸毒开支,这是盗窃犯罪的主要根源。”市北区法院少审庭庭长赵伟说,去年5月10日深夜,阿库来到即墨西瑶上村,爬窗入户盗窃价值近万元的黄金首饰。一周后,阿库又伙同他人窜至即墨东柞树庄村,入户盗窃价值8000多元的黄金佛、黄金手链和玉佛等。阿库将偷来的赃物交给朋友,让他想法弄到毒品。同年8月26日,正在即墨三里庄吸毒的阿库被警方抓获,9月26日被依法逮捕。随后,阿库因盗窃他人财物价值17500元,数额较大,构成盗窃罪被判入狱一年。刚被送入看守所时,阿库几次毒瘾发作不能自拔。

  未来

  找份工作赚钱孝敬父母

  赵伟告诉记者,阿库的情况十分特别,离家较远,家庭条件也很差。被判刑后,他的家人一直没来看他,法院工作人员一直很挂念他,多次来到看守所帮助进行矫正。

  阿库说,刚开始在看守所毒瘾发作时,都是管教帮他叫医生打针戒毒。现在,自己的毒瘾已成功戒掉了。在监狱里,他曾写信给妈妈,但一直没收到回信。“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或许是他们还没原谅我吧。”阿库说。

  昨天上午,市北区法院等多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来到看守所,给阿库送来了励志书籍和水果,阿库在会见室内多次深鞠躬表示感谢。但因为看守所有规定,不允许带入水果,阿库只能在会见室内吃了一些水果。市北区法院工作人员告诉阿库,如果想留在青岛,他们可以联合关工委、团区委和司法局,帮他找工作。但阿库当场表示,他觉得对不起家人,再加上母亲患病,所以下个月刑满后要回到老家,找一份工作,赚钱孝敬父母。

  对话

  这么多人关心我一定要好好做人

  记者:为什么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呢?

  阿库:家里没钱,还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爸爸在外面打工,母亲身体又不好,所以就不上了,想打工赚钱。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吸毒的?

  阿库:14岁那年吧,当时在县城打工认识了几个朋友,跟着他们学的。

  记者:上瘾了吗?

  阿库:刚开始没有,中间还戒了一段时间,后来到青岛复吸后就上瘾了。

  记者:家里人不管你吗?

  阿库:家在大山里,父母不在身边,根本管不上我。

  记者:现在怎么想?

  阿库:(停顿了一下)后悔了,可能自己长期没人管,才走上了歧途。以前由于长期吸毒身体也不好,没人管也没人疼。现在这么多人关心我,我一定要好好做人,不然良心上也过不去。

  新闻内存

  犯罪少年多数文化程度不高

  “现在少年犯罪,文化程度较低的多一些。”昨天上午,市北区法院少审庭庭长赵伟告诉记者,近5年来他们共审理办结了100多起少年犯罪案件,共有133人被判刑。在这些案件中,大部分是中小学文化程度的少年,单亲家庭犯罪的青少年也占不小的比例。这些年,为了帮助这些孩子,他们联合市北区关工委、团区委和司法局,制定了许多帮扶矫正措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