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填报志愿当心十大误区 平行志愿诀窍:冲稳保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6-20 06:35:18 字号:TT

  下周高考成绩将发布,考生和家长都在忙着为填报志愿做准备,今年是我省第一次实行平行志愿,该如何填报?平行志愿怎么录取?昨天,记者采访了市招办副主任梁军,他给出了“冲稳保”的平行志愿填报三字诀。

  今年高考录取两大变化

  梁军说,今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录取模式的变化——全面推行平行志愿;二是录取政策方面的变化——调整录取分数线划线办法。

  在普通文理科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次全面推行平行志愿。我省文理科三个批次的志愿设置模式均为:每个批次安排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填报志愿设置六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置六个专业志愿;第二次为填报征集志愿,也是设置六个院校志愿和每个院校六个专业志愿。

  录取分数线划分办法调整是指,考虑到原市属8所本科高校管理体制已实现上划省管理,将原来的本科二批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市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为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

  平行志愿录取分数优先

  梁军说,完全平行志愿模式是指每批次只设置一个平行院校志愿和一个征集院校志愿,每个志愿可以填报若干所学校(通常以A、B、C排序),我省今年每个志愿可以填报6所高校。其主要特点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省级招办按上线考生成绩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分数高的学生先投档。

  某一个考生投档时,先看其成绩是否够A院校提档线;如不够,再看B院校;如此类推,直到检索到考生分数符合的志愿院校后,将其投档至该院校,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其它志愿。

  梁军认为,平行志愿的实施对各分时段的考生而言是一件好事,当然了,由于平行志愿的分数优先的原则,就分数高的考生而言,相对的选择几率是比较高的。平行志愿的实施有两大优势,一是可以极大地提高志愿填报录取的概率;二是可以极大地缓解考生及家长在填报志愿过程中的焦虑心情。

  做好五件事填好志愿

  考生要想合理、准确地填报好平行志愿,梁军表示必须做好以下五件事,一是要熟知今年我省的各项招生政策;二是要知道自己的高考成绩在全省的排位名次,排名可以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全省考生高考成绩分段表大致判断出来;三是要用好两本书,第一本是省考试院编印的《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这本书主要是各高校在我省的招生计划和专业设置。第二本是青岛市招考办编印的《招生考生手册》,这本书汇集了以往三年各高校录取我省考生的基本数据,包括最高投档分数、最低投档分数、投档最低分位次等,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四是要了解掌握所报考高校的《招生简章》,特别是有关录取原则的相关内容;五是利用好省考试院制作的《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智能卡》,充分做好近几年的招生计划、录取人数、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及相关位次数据的比对工作。

  平行志愿同样有风险

  平行志愿状态下,考生该如何选择自己的院校志愿呢?梁军表示,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实行平行志愿之后,考生在每个批次都有6个平行的院校志愿,就没有录取风险了,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目前在实行平行志愿省份中,投档比例低于1:1.05仍有5%左右的考生进档后会被退档,因此平行志愿的风险同样很高。

  梁军提醒考生和家长要在慎重考虑的前提下,合理填报好平行志愿。在平行志愿填报过程中,建议考生采取“冲、稳、保”的填报原则,在冲高的前提下,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至少选择两所保底高校,同时,在专业的选择上也要尽量合理,避免因专业选择不当造成落榜。

  青岛9中副校长张小青提醒考生,如某理科考生估分预计超一本线40分,有一定机会上山东大学,但是又不能百分百保险,而上兰州大学或者江南大学基本没有问题。那么该考生就可把山东大学作为自己第一志愿组的第一志愿去 “冲击”,把兰州大学作为 “稳妥”的第二志愿,把录取线更低的其他高校作为“保底”的第三志愿。

  梁军认为,“冲”的高校录取线要接近或者略高于自己的成绩,这给了考生上自己成绩略好一点高校的机会,但这不代表着考生可以好高骛远;“稳”的高校应该是考生将来被录取机会最大的高校,也应该是考生重点选择的学校;“保”的学校录取线则应低于考生成绩,应选择能确保兜底的学校,并且这样的学校要选择两所确保万无一失。“平行志愿录取只实行一轮投档,被退档后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梁军提醒说。

  专业服从调剂增机会

  梁军说,在近几年的高考录取工作中,每年都有不少考生成绩已经达到了院校的录取线,但由于未达到所报专业的录取分数,并且未填报“服从专业调剂”而被院校退档,失去了录取机会,十分可惜。他提醒说,考生和家长在对学校和专业认可的基础上,在本科层次的院校上最好服从专业志愿调剂。即使考生被调剂到不那么喜欢的专业,也可以在入校后通过学习来改变兴趣爱好,或者通过转专业等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愿望。现在绝大多数高校为学生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成绩优秀、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转入自己喜欢的专业学习。

  “在平行志愿的录取原则下,服从专业调剂显得尤为重要。”梁军说,在每个批次每名考生都只有1次被投档成功的机会,如果投档成功了,却因为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考生就只能在征集志愿中才有机会参与再次录取。他同时提醒说,部分高校在专业录取时设置“专业级差”,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降分参与第二专业志愿录取,因此考生在选择专业时一定不能一味地选热门专业,专业也要适当安排梯度,更加重视专业冷热搭配,拉开专业落差。如果首选学校,要做好适当降低专业要求的准备;如果首选专业,则要做好降低对学校要求的准备。

填报志愿当心十大误区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邀请133名招办老师投票选出

针对往年考生填报志愿出现的问题,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共设计了近30个误区选项,分为院校和专业选择、报考心理、报考策略、其他方面四大类。该投票问卷得到了省市招办和高校招办的大力支持,共有133位招办老师参与投票。昨天,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了投票结果,十大误区依次为:

误区一: 一门心思奔名校

有考生父母打算为孩子只在本科一批一志愿报考一所心仪 “名校”,二志愿放弃。这种填报志愿方式欠缺考虑,风险较大,如果孩子分数不够,本科一批一志愿没被报考院校录取,就失去了就读其他一本院校的机会。不可否认,“211”和“985”高校在硬件、软件上都较优越,能考上名牌大学固然是好事,但完全从“名牌”出发选高校,不考虑其他因素,特别是专业因素,则是不明智的。更何况,“名牌”大学并非所有专业都是优势专业,普通高校一些专业也有特色,具有很强的实力。因此,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不要只考虑“名校”,要走出非“名校”不报的误区。

 误区二: 不仔细看招生章程

专家提醒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千万别冷落了招生章程,按照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招生章程主要内容包括:高校全称、校址(分校、校区等须注明),层次(本科、高职或专科),办学类型(如普通或成人高校、公办或民办高校或独立学院、高等专科学校或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在有关省(区、市)分专业招生人数及有关说明,专业培养对外语的要求,经批准的招收男女生比例,身体健康状况要求,录取规则(如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对加分或降低分数要求投档及投档成绩相同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等),学费标准,颁发学历证书的学校名称及证书种类等,特别是录取原则将直接关系到考生将来能否被录取,以及所报专业是否存在体检受限等。

 误区三: 志愿之间没拉开梯度

同一批次院校不同志愿之间拉开梯度是非常重要的,尽管我省今年实行平行志愿,在拉开梯度上,风险有所减小,但也不是不考虑。平行志愿大大降低了考生落榜的风险,同时更突出了高考分数的作用。在考虑梯度问题时,专家认为平行志愿的最后一个到两个志愿要有相当的保险系数,也就是说,按照往年的分数,考生的分数上最后一个或者两个平行志愿一定要非常有把握才行。

误区四: 盲目拥挤热门专业

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另外一个误区是:盲目拥挤热门专业。各校招办老师表示,自己在咨询时经常被问道 “今年什么专业热”,“什么专业是好专业”,实际上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冷热的差异。盲目挤热门专业,对考生长远发展非常不利。首先,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如果成绩不太突出,竞争实力并非很强的学生在挤热门专业时,容易落榜。其次,热门专业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市场经济的调节下,专业的“热”与“冷”总是相对的。再次,热门专业并非都是师资力量强,或是学校的名牌专业。专业热的原因有很多因素,其中一项最重要的就是部分考生家长太功利性,单纯从眼前就业、待遇、收入来决定专业的选报,这其实是一种短期行为。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部门、行业垄断逐渐被打破,真正对考生有用的还是在学校学的真本事。

误区五: 只凭名称来选择专业

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还有一个误区是,喜欢凭着专业的名称来选择专业,而对专业内涵不了解。实际上,不同专业之间所学的课程、发展方向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有些专业虽然名称相同,但仍存在一定的差异。

考生在看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一般应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误区六: 不服从专业调剂

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可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当考生在报考某院校时分数不占优势(够了院校提档线,但不够所报专业的专业录取线),填写“不服从专业调剂”就意味着学校将会作退档处理。每年高招录取过程中,都有相当一部分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专业志愿没有拉开梯度,没有掌握好专业级差,或全部填报热门、紧俏专业,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落榜。

对待是否服从所报院校专业调剂,考生要统筹考虑。服从调剂可以增加被录取的机会,但也要做好被不喜欢专业录取的思想准备。但现在大部分高校可以提供入校后转专业的机会,因此如果考生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换专业或者选修第二学位。

误区七: 平行志愿没有风险

平行志愿填报虽然减少了志愿填报的风险,虽然教育考试部门从减少投档而被退档的矛盾出发把投档比例定位105%,但是仍有5%的考生投档后可能会被退档。退档的考生,即便是A志愿退档,也将直接进入征求志愿。这是平行志愿填报最大的风险。被退档的理由大致有:高考分数在所有被投档该学校考生中偏低;填报专业志愿太高,且志愿不服从调剂。当然,如果高校实行“进档即取”的原则,那么只要分数达到投档线,志愿服从调剂,就不会退档,落榜生将大大减少。

误区八: 不考虑兴趣和特长

选择符合考生特性的专业,扬长避短,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为将来获得一个理想的职业创造条件,这才是最佳选择。

专家认为考生自身特性包括:个人兴趣爱好、个人性格特征、个人能力所及、个人身体条件等4个方面。面对一个自己根本不感兴趣、完全不喜欢的专业,又如何要求他能积极主动地学习深造。

误区九: 填报志愿是家长的事

把志愿决定权还给孩子,每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考上大学,而且最好能进名牌大学读书。这种愿望会在孩子填报志愿问题上充分表露。有些父母还固执得有些过分,主观决定考生的志愿,忽略孩子的兴趣、爱好,导致父母与孩子之间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分歧很大,给孩子造成不小的压力。在填报志愿的整个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应该把填报志愿的决定权还给孩子。考入什么样的学校,上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孩子自己的事情。如果父母给报的专业孩子不喜欢,甚至一点兴趣都没有,将来上大学就会造成被动状态,学习积极性会受到打击。

 误区十: 照搬往年录取分数线

“老师,今年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多少啊?”“我这个分数,能上你们学校吗”……在每年的高考招生咨询会上,分数是家长们咨询得最多的问题。类似的问题把招生老师给难住了,他们只能告诉家长 “录取分数不是学校决定的,要看考生报考的情况”。

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是自然形成的,录取结束前无法准确知道。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存在波动,有的还有“大小年”现象,即一年高,一年低。考生要多分析几年的录取情况,还可关注分数线与批次线的差值、分数线对应的考生“位次”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