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五四广场拍照哥常跳海救人 旱鸭子称是本性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03 12:30:08 字号:TT

青岛五四广场拍照哥常跳海救人 旱鸭子称是本性

    如果不会游泳,你会冒着生命危险跳进大海去救陌生人吗?有一个人能够这样。在五六年的时间里,他多次跳进海水里,救起落水者。他叫付守库,一个五四广场的拍照师傅,一个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辛苦打拼的新市民。

    付守库45岁,没来青岛前,他在老家菏泽做点小买卖。这几年,他和爱人以在五四广场为游人拍摄照片为生。今年1月底,一位女子轻生,付守库不顾严寒,跳进水中将女子救上岸来;2009年4月,一位男子轻生,付守库同样跳进海中将其救起;2011年夏季,一名少年在游玩时不慎从礁石上失足落水,付守库与另外两名外地游客将其救起……为了救人,他先后泡坏了三个手机。

    说起救人的事,付守库只说了一句:“总不能见死不救。这是人的本性。”。

    从小生活在内陆地区的他,是个“旱鸭子”。以前,付守库在老家开食杂店,虽然挣了些钱,最后还是关门了。“外面人欠了四五千元的账,我也不好意思上门要。那时候,农民除了夏收、秋收后手里有几个钱,平时哪有钱呢?我们那里的习惯是先欠着,等有了钱再还。方圆三里五乡的,大家都认识。如果人家有钱一定会还给我的。这些欠账都十几年了,有不少赊东西的都不在了。我也就不再要了。”他说。

    救人是件危险的事儿。付守库从来不跟老家的亲人说这些:“老母亲今年63岁了,这些危险的事都不告诉她,免得她担心。”付守库的爱人马巧芝也埋怨他鲁莽,不过,时间长了,马巧芝也慢慢理解了丈夫。

    前几天,青岛救生协会的人找到付守库,邀请他入会,还派来专人教付守库基本的救生常识。过段时间,付守库还要系统地学习游泳。“现在,我就趁着游客少的时候自己先练练。等姑娘、儿子放假了,让他们来帮我看着摊,我就能专门抽出时间学游泳了。”采访付守库时,他穿着深蓝色的短袖衬衫,那是救生协会志愿者的服装。付守库的编号是030025。

    外地人来青岛谋生不容易。这个季节,付守库每天早上六点多就离开西镇的出租房,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到家。为了生活,也一直精打细算着。他背不出爱人的手机号码,他解释道:“她的手机号经常换,买20元的卡可以打50元的话费,但是不能保号,所以她一般用两个月就换个号。”采访中,正好有一位附近的居民因手机没电联系不上朋友,到他这儿借手机。付守库热情地掏出手机,帮那位居民拨着号。

    救人者付守库是个普通人。生意不忙时会跟爱人聊聊家里的开销,也会为儿子的学习成绩操心。采访结束时,付守库笑眯眯地说:“我喜欢这里,这里环境好,人也好,希望能够慢慢地融入这个社会。不过挺难的,慢慢来吧。”(记者 姜慧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