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蛟龙潜航员选拔堪比航天员 身上有异味都不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03 06:11:23 字号:TT

蛟龙潜航员选拔堪比航天员 身上有异味都不行

    从水下3759米到5180米,到6671米,到6965米,到7062米……伴随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不断创造深潜新纪录,大家在认识了杨利伟等航天英雄的同时,也认识了付文韬等深潜英雄。昨天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此次面向全社会公开选拔6名潜航员学员,其中包括2名女潜航员学员,这在我国尚属首次,其选拔严格程度堪比航天员。

     首次选拔女学员

    “神舟飞天在太空已经有了中国女航天员的足迹,‘蛟龙’入海也将展现中国巾帼英雄的风采。”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研究员告诉记者,此次选拔的6名潜航员学员中将包括两名女潜航员学员,这在中国尚属首次,对有志于国家海洋事业的女青年来说,也是一次弥足珍贵的机会。

    刘保华研究员告诉记者,他认为女性更适合做潜航员,因为她们心细,有耐心、更能保证“蛟龙”号在海底的安全性、作业的精准度。但海底深潜的特殊环境,对女潜航员的身体和心理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女潜航员学员跟其他男学员一样,要接受严格的选拔和训练,才有可能成为正式的潜航员。

    个高个矮都不行

    “潜航员的选拔非常严格,对生理、心理都有很高的要求,其严格程度堪比航天员。”刘保华研究员介绍,潜航员是完成深海潜航任务的重要因素,在深海潜水器航行中处于核心地位,是我国特殊的战略性人才。

    根据国家海洋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网站发布的选拔公告,报名参加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的人员,男性年龄在22至35岁之间,女性年龄在22至30周岁之间。值得注意的是,选拔公告对报名人员的身体条件做出了“苛刻”的要求,包括男性身高在165厘米至176厘米之间,女性身高在160厘米至170厘米之间;男性身体质量指数(BMI)要在20至25之间,女性在19至24之间;裸眼视力0.8或矫正视力在1.0以上。“潜水器载人舱空间狭小,所以对潜航员的体型有着严格要求。”刘保华研究员解释说。

    身体有异味不合格

    “潜水器下潜的数个小时内,为了节约能源,舱内不开灯,舱外漆黑一片。所以有幽闭恐惧症的人肯定不行,晕船的也不行,甚至身体有异味的也不行。”刘保华研究员称,此次选拔,除了对年龄、身高、体重、学历、专业等严格的要求外,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能力与特质的考核也是异常苛刻。记者从选拔标准上看到,想成为一名潜航员学员并非易事,六大方面119项标准要求有一项不达标即被淘汰,对个人身体素质的要求极高,单就医学方面就有75项要求,有幽闭恐惧症、晕船等都算不合格。像“身体有异味”等平日里我们认为无足轻重的小事也会失掉参选的机会,因为“身体异味”在深海载人潜水器内狭小的空间里会影响其同伴工作。

    潜航员要高学历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操作系统复杂性,深海海底的资源勘探和深海科学研究的特殊高要求,要求潜航员既要有聪明的头脑、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刘保华研究员称,将来潜航员不仅是深海潜水器的驾驶者,还有可能成为深海技术领域的准科学家。因此报名人员需具备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限定为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相关专业,要求毕业后一直从事相关专业的技术工作者或2014年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并具备大学英语六级或以上水平。身体健康,无家族遗传病史,无外伤史,无畸形和影响舱内工作的肢体障碍;具备良好的体格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公开选拔接受个人推荐

    记者了解到,本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男女潜航员学员,接受个人或者单位推荐的报名方式,选拔将分为报名、初选和定选三个阶段,历时5个月,2013年7月2日至7月31日开始网上报名,9月份通过专业基础与学习能力、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心理和体质体能的相关测试,确定进入定选人员名单,10月到11月经医学检查、心理面谈、特因测试、综合面试、医学复核、政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合格男女潜航员学员名单,这样最早在11月份入选潜航员学员名单才能揭晓并向社会公布。通过选拔的潜航员学员,要经过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到体能训练,再到陆地和水池的模拟操控训练,再到海上实践,大概需要2年左右时间,才能成长为正式潜航员。

    “潜航员是一种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这在待遇上也将有所体现。”刘保华研究员表示,在正常的工资基础上,潜航员会获得专门的出海补助和下潜津贴,总的说来收入比普通职业要高。报名者可登录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填表报名,如有疑问可拨打潜航员报名专线0532—88896892咨询。欢迎符合公告中报名条件的有志于我国海洋事业的青年踊跃报名,也欢迎学校和单位推荐优秀的毕业生和技术人员参加选拔。

    被关进黑屋体验恐惧和孤独

    第一批的两名潜航员是怎么被选拔和培养出来的?2006年,国家海洋局选拔出了我国首批潜航员。7000米级载人潜水器潜航员要求必须体格健壮,身体要能适应潜水器微小环境及高气压环境工作的需要,因此入选人员要通过生理、心理测试以及面试。过关斩将后,准潜航员还要进行专门的培训,而潜航员培训专家组的负责人就是专门负责培训航天员的专家。昨天记者联系了“载人潜航英雄”付文韬和唐嘉陵,他们驾驶“蛟龙”号正在南海执行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当初被选拔的经历让两人至今记忆犹新。

    唐嘉陵:做了无数心理测试题

    唐嘉陵1984年出生在四川遂宁,从小就向往大海。2006年下半年,他还是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的大学生,正在为考研冲刺,一则招收深潜试航员的通知吸引了他,这再次激起了他对海洋的向往。通过了学校初选,唐嘉陵与另外一名同学来到岛城,参加了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组织的深潜试航员选拔。“当时一共来了16人,经过体检、体能测试和政审后,进行了最关键的心理测试。”唐嘉陵称,一连4天,他们从早到晚做了无数心理测试题,有些是实践动手。其间考官还故意说参选者表现不好,因为这次测试将决定学员是否被淘汰,给参选者施加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唐嘉陵称,2006年12月24日,他终于接到了录用通知。

    付文韬:被关黑屋子检查幽闭恐惧症

    付文韬比唐嘉陵大两岁,2005年毕业于兰州理工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在最初筛选潜航员时,参加选拔的人员首先进行的就是海上眩晕测试。当时一艘快艇带着学员们在海上漂荡,45分钟后很多人都被晃得眩晕呕吐,只有他和唐嘉陵两人表现良好。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他与唐嘉陵成为我国首批深潜试航员,并在“蛟龙”号深潜器设计单位接受进一步培训。

    他们接受过的封闭训练,是被关进一个漆黑的密闭特殊装置。在十几个小时中,里面完全黑暗,甚至没有声音,不允许携带手表手机,其中也没有任何计时装置。在测试结束后,他们被测试心电、脑电,还有一些问卷,主要是测试逻辑能力、思维能力。比如,自己觉得已经过去了多久,这主要是测试是否丧失了时间观念,也是为了测试是否有幽闭恐惧症。为了适应深海环境,潜航员要有孤独耐受能力,要经过风险考验,在下潜过程中对抗心理的恐惧。

    潜航员培训体系完善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崂山区仙霞岭路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国家海洋局直属的部委正司级事业单位,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管理与运行单位,承担着潜航员的选拔、培训、管理等职责。深海载人潜水器代表着深海高技术发展的前沿,是国家深海综合科技实力的集中体现和象征,潜航员作为深海载人潜水器的驾驶操控人员,是关系我国深海事业发展的特殊专业技术人才。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深潜作业部重要职责之一是组织实施潜航员选拔和培训。多次参加过“蛟龙”号海试的潜航员付文韬和唐嘉陵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新选拔的6名潜航员要在这里接受两年的培训。除了组织实施潜航员选拔和培训,深潜作业部的职责还包括负责其他下潜人员的培训,拟定潜航员管理办法和载人深潜装备的操作规程,实施载人深潜作业项目,对载人深潜装备进行操作、维护和升级改造。

    目前,深潜作业部已经形成了一个相对完善的潜航员培训体系。该体系共分基础理论培训、潜器维护保养、实艇操作培训、水面保障培训、体质心理培训和海上训练实习六大模块。“潜航员是一个新的职业、新的岗位,我们正在不断地摸索和探寻适合潜航员发展、有利于深海科学调查的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以便使潜航员充分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刘保华研究员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