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治理狗患追踪:大型禁养犬成举报焦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2 06:05:12 字号:TT

青岛治狗患新闻追踪 大型禁养犬成焦点

  “我觉得养狗可以,但禁养犬一定不能有”、“我觉得大狗都不能要,太吓人,我孙子就被狗吓哭过”、“我也觉得,实在想养狗,就养个小宠物狗”、“要出台相关规定,对养大狗的人狠罚”……昨天下午,市治安支队民警来到位于杭州路的南公司社区,听取居民对市养犬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出了自己的意见,其中多数是针对大型禁养犬的。

  广场上遛狗吓跑孩子

  说到养狗的话题,居民首先说到的就是禁养犬。“我不反对养狗,但我反对养大型犬种,特别是放养的那种,绝对是安全隐患。”社区居民苏玉顺首先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关心最多的是养狗的管理问题,因为没有有效的管理,养大型犬的人不在少数,自觉一些的还能用绳子牵着遛狗,而一些不自觉的人直接放养,在路边遛狗的时候,居民都要远远躲着,生怕这条狗突然扑向自己。

  “我们楼上就有一家人养了两只像狗熊一样的大狗,有一次在楼门口把两个走亲戚的小姑娘都吓哭了。”居民李女士说,两个小姑娘刚上二楼,就看见楼上两条大狗窜下来,两个小姑娘直接吓得六神无主了,好在两条大狗从小姑娘身边窜出去,没有碰到她们,但两人随后还是瘫坐在楼梯上哭了起来,估计她们以后再来走亲戚都会有心理阴影。

  “这些大狗对孩子威胁更大。”居民钱女士说,他们社区的小广场是孩子们玩耍的地方,也经常有人遛狗,孩子们经常玩着玩着就吓得跑回家了。

  夏天温度高狗窝味难闻

  “养狗的人也应该注意卫生,我们社区的保洁人员经常反映狗粪便的问题,他们前脚刚清理干净,后面又有了。”南公司社区主任赵增贞说,他们社区总共有2000多户人家,大约有半数以上家庭养狗,有些自觉的居民出来遛狗时带着垃圾袋,随手将狗的粪便清理走,还有不自觉的居民从来不带垃圾袋,任由狗在小区内排便,更有甚者还故意将狗的粪便弄到绿化带中,给清理造成的麻烦更多。

  赵增贞告诉记者,除此之外,有几名“爱心居民”还愿意收养流浪狗,在小区内公共区域给流浪狗搭建狗窝,并且定时喂食,但很少清理卫生。“他们这不叫爱心,完全不照顾大家的感受。”居民王女士说,他们收养的流浪狗没有免疫,万一咬伤人,后果不堪设想,并且没有人能负责。另外,这些狗身上的卫生条件很差,特别是夏天狗窝周边的气味很难闻,居民都不敢开窗。

  “我们楼道里到处都是狗毛,很难打扫。”居民胡女士说,他们单元里共有12户人家,其中8户有狗,他们每天都会牵出来遛几次,赶到换季褪毛的时候,楼道里到处狗毛乱飞。

  希望治狗患能持续下去

  针对养犬的管理,居民们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有一个部门持续管理这个问题,并且做出明确的管理规定。”市民高女士建议,治理狗患重在制定明确规定以及违规的处罚措施。她说,养只小宠物狗能增添乐趣,打发无聊时间,但一定要管理好,比如要养性格温顺的狗,尽量在家里养,不要影响邻居,出去遛狗的时候一定要用绳子牵着,一方面防止伤人,另一方面也便于发现狗排便并及时清理。

  “我们觉得发现大型禁养犬或流浪狗就抓走,但肯定不能杀了,建好专门的收容所收养它们就行了。”胡女士说,之前她也听说过要治理狗患,但都没有很好地执行下去,希望这次能持续下去,把禁养犬和流浪犬整治好。另外,她还建议,是不是养狗也出个“限养”政策,每家限定养1条或2条,因为有些家庭养五六条,就像动物园一样,整个楼道都能闻到气味,半夜也经常让狗叫吵得睡不着。

  “养狗不要紧,社区也可出个规定,养狗的家庭轮流打扫卫生。”居民陈女士建议。

  【事件】

  劝人管狗招来一顿揍

  昨天下午,家住绥宁路的袁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老父亲因为和养狗的邻居理论了几句,结果被这家人带人将他们家的烧烤店砸了。“前天晚上,我父亲带着小外甥在小区散步,正走着突然就窜出一条大狗,才3岁的小外甥被狗吓得哇哇大哭起来。”袁先生告诉记者,袁先生的父亲赶紧将孩子护在身后,和这条狗的主人理论起来,希望狗的主人能管好狗。 “狗的主人是一男一女两名年轻人,没想到他们一点也不讲理。”袁先生说,回来的路上竟然又遇到了这对男女,并且还带上他们的朋友,把袁先生的父亲和小外甥围起来,幸亏附近居民帮忙才避免了一场冲突。但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10点多,袁先生在附近开的烧烤摊上来了一群年轻人,带头的就是那名养狗的男子。“他们冲上来就将我打倒在地,还把我烧烤摊的桌椅都给砸了,烤肉给扔在了地上。”袁先生说,他已经报案了,警方目前正在调查。

  【互动】

  你的大型犬怎么处理了

  你家是否有大型犬,在限期内如何处理?你身边是否存在饲养烈性犬的行为?青岛早报开通热线15712721184,市民可以拨打电话或是发送短信到手机,记者将一一核实,并转交相关部门。

  【读者来“信”】

  ●手机尾号1810的读者:鞍山一路23号3号楼有人养了一条大牧羊犬。

  ●手机尾号为8172的读者:辽阳西路75号楼上有人养了一条大白犬,体态如熊吠声震天,由于主人喂得太肥,遛完后都是主人抱着上楼。

  ●手机尾号为0192的读者:李沧区振华路72号乙楼看车处及西头养了两只大狗晚上狂吠扰民。

  ●手机尾号为5756的读者:福州南路101号A座18楼有人养烈性犬。

  ●手机尾号为4387的读者:我是李沧区金水路春和景明一区居民,我们小区2号楼有一居民养一大型犬,每天早晚到小区放养,老人和小孩都害怕。

  ●手机尾号为9010的读者:崂山区西韩村左岸风度小区有很多人家养大狗,有的还不拴,挺吓人的,希望能有人管一管。

  ●手机尾号为9828的读者:黑龙江中路天泰城里每天都有人遛狗不拴。

  ●手机尾号为7336的读者:市南区福山支路22号院内养了3条狗,经常在小鱼山公园门口追咬游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