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网上惊现改号软件 熟人来电也要小心被骗(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8 06:56:45 字号:TT

网上惊现改号软件 熟人来电也要小心被骗

  手机显示是好友来电,不过这串熟悉的号码可能并非真是好友打来。通过改号软件任何号码都可以被随意更改,因此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其侵害消费者权益及实施诈骗行为,近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要求各地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销售“改号软件”的行为。记者昨日调查发现,在一些应用平台上仍能找到这种改号软件,因其操作简便、无法查找原号码等特点,具有极强的欺骗性。

  网上仍有“改号软件”

  由于“改号软件”所具有的任意更改显示号码、无法查找呼叫原号码、隐蔽性强的特点,利用其侵害消费者权益以及实施诈骗的案例频出,因此7月15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要求各地严厉查处利用互联网销售 “改号软件”等国家明令禁止销售的商品或服务的违法行为。昨日,记者搜索一些手机应用平台时看到仍有诸如 “改号王X”、“改号XX通”等手机改号软件,且软件发布方仍在提供免费下载服务。

  电话号码说改就改

  点开其中的一款改号软件,记者发现这些软件虽然都提供免费下载服务,但想要实际使用还需要充值注册。按照图片上的说明显示在充值成功后根据页面操作提示,输入想要显示的手机号码,在呼叫对方时,对方来电显示便可变成你想要显示的号码。几经辗转记者与一家改号软件的销售商取得联系,交谈之后店主表示如果对软件的效果有疑问可以先进行一次试用,按照店主提示记者将手机号码发给店主,3分钟后记者同事的手机响起,显示的手机号码正是记者之前给店主的号码,而此时记者的手机并没有拨打任何电话。诸如110、120一类的公共应急电话是否也可以通过改号软件进行修改?对此店主并没有否认。

  违法使用或担刑责

  记者随后将此事反映到青岛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会就此事进行调查。大成律师事务所王文涛律师认为,在工商部门已经明令禁止的情况下,软件销售商依然将软件违规挂在平台上供用户下载以谋利,这本身就是不合法的。如果任由用户随意下载,被其中一些不法分子用于违法犯罪行为,对公众信息和财产安全构成危害的,不光是软件用户,软件销售商开发商也要承担连带责任,如果违法犯罪的情节特别严重可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