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年内启动5万户危旧房改造 零星片区占多数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4 15:35:46 字号:TT

    经过10余年的不懈努力,现如今,我市主城区大批棚户区已基本改造完毕,数十万户居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但时至今日,因种种原因,我市主城区,特别是市北、李沧两区依然剩余不少“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旧房亟待改造。今后我市将继续全面推进主城区危旧房改造,让更多住在低矮破漏房子里的居民改善居住条件。记者 张贝

    5年内启动5万户危旧房改造

    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全国棚户区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青岛分会场了解到,根据城乡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等部门的要求,2013年-2017年全国将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结合地方实际加快推进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和城市规划范围内“两改”,包含即墨市、胶州市、莱西市、平度市、黄岛区(原胶南市)中心城区和中心城镇规划范围内“两改”等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摸清底数,制定未来五年工作推进计划。

    我市一直高度重视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 2012年7月全面推进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力争5年内全面启动5万户、170万平方米现有危旧房改造工作。

    将重新测算各类“棚户区”

    会上,副市长王建祥表示,根据国家多个部委的表述,棚户区指的是地处易涝低洼地区的大面积平房、土坯房等,而且在面积上有明确规定,必须要有5万平方米以上规模才能称得上是棚户区。以这个标准看来,我市目前主城区的棚户区比较罕见,但因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对棚户区的认定也存在差异,因此,我市长期实施的旧城改造、旧村改造(简称“两改”)和危旧房改造中的一部分其实也应算作是棚户区改造的一部分。

    市城乡建设委对我市现存的危旧房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全市目前居住在危旧房屋里的居民约有5万户,总面积约在170万平方米;城中村约有5.7万户,757万平方米。今后,市城乡建设委还将会同市统计局等部门仔细测算全市急需改造的危旧房、城中村的户数和总面积,编制我市今后5年的棚户区改造总体计划和每年的计划。

    零星片区改造有“三难”

    ●据了解,经过多年的‘两改’和‘危旧房改造’工作,全市现在剩下没有做的项目大多是一些零星片区的危旧房项目,与大面积改造相比,这些项目面临拆迁难、资金难和平衡难的难题。

    ●在将来的工作中,我市将坚持“量力而行、市场运作、注重实效、注重配套”的原则来实施危旧房改造。在摸清全市需要改造的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改造项目总数后,我市将确定每年的计划、多少年彻底解决危旧房的时间表。

    ●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零星片区棚户区的改造,可以尝试项目捆绑的方式进行。而我市主城区不少危旧房改造之所以迟迟难以进行,也是因为这些住房密度太高,开发没有效益,基本没有开发商愿意接手。在这一背景下,就需要政府采取其他经济补偿的手段解决这部分滞留在老城区住房困难的问题。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