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7人违规使用公交爱心卡 捡了便宜丢了脸(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5 06:29:37 字号:TT

27人违规使用公交爱心卡 捡了便宜丢了脸

  有市民反映,乘坐公交车时,一些拿着“爱心卡”的乘客看上去身体健全,不像残疾人,让座的打算也随之打消。记者在调查时发现,“爱心卡”原本是政府给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福利,却被他人冒用、滥用,一张“爱心卡”甚至全家都在用。昨日,青岛公交集团稽查大队对公交卡违规使用情况进行大规模集中稽查,分12路突击检查13条公交路线,检查了97人次,违规使用者达27人次,违规使用率接近28%。

  男子违规用卡被抓现行

  昨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跟随公交集团稽查大队的一个小分队直奔团岛,根据此前部署,稽查人员选择了25路车,在团岛始发站登上了一辆空车。一名稽查人员站在前门打卡处,盯住打卡使用情况,而另一人则负责记录。由于不是上下班高峰,乘客并不是太多,但使用优惠卡的人不少,当稽查人员要求查看公交卡时,大部分人还是积极配合。在25路车上检查没有发现异常,记者随后跟随稽查人员上了217路公交车,一位中年男子上车打卡后,打卡器显示为“爱心卡”。稽查人员随即给他让座,并请他出示“爱心卡”。男子皱着眉头,不情愿出示,经稽查人员再三说明解释,男子才不情不愿地出示了他的“爱心卡”。经检查,他的卡没有问题。

  记者跟随的两条线路没有发现异常,但其他小分队检查时发现的问题挺多。其中在368路公交始发站李村公园站,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上车时刷了 “爱心卡”。公交稽查人员上前查看发现,他使用的竟然是一女性证件办理的卡。按照规定,“爱心卡”必须由本人使用,该乘客借用他人卡的行为属于违规。随后,稽查人员将该卡予以暂时查扣。

  主要是家庭成员冒用

  昨天一天,12支小分队对1路、36路、368路、25路、217路等13条公交线路进行了检查,共检查62车次,检查“爱心卡”97人次,违规使用者达27人次,其中拒检17人次,10张“爱心卡”被查扣,违规使用率为27.8%。这次检查的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11路、19路、33路、36路、302路、307路、308路、320路等公交车上。

  目前我市享受费用减免的琴岛通卡主要有军残卡、老年卡(分半价和免费)、残疾人爱心卡、学生卡以及优抚卡等。“爱心卡”滥用的情形主要是持卡人之外的家庭成员使用,时间集中在早晚上下班高峰期,主要是363路等上班族集中的线路,以及1路等途经农贸市场、医院等地的线路。“因为上下班高峰客流密集,很多人心存侥幸,想浑水摸鱼。”一名稽查人员告诉记者,在1路和36路曾一下查出7例 “爱心卡”违规使用者。

  “检查还发现,违规使用优惠卡的情况非常多,有些不满60岁的市民乘客使用学生卡,有的青年乘客竟用老年卡。”一名稽查人员说,有的乘客为了躲避稽查人员检查,干脆直接下车。曾经有热心市民向公交集团反映,自己遇到6人一同乘车却有5人刷公交 “爱心卡”的现象。

  “拒检查,我们也没招”

  公交集团检查公交卡违规使用行为从去年就开始了,每月进行一次。公交集团稽查大队有关负责人说:“驾驶员在营运中经常发现优惠卡被滥用的行为,但驾驶员的主要责任是保证安全驾驶,无力去制止或查扣,处境很尴尬。”

  公交集团稽查大队大队长苏磊告诉记者,“爱心卡”、“老年卡”、“学生卡”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家庭中有人持这种优惠卡,也只能本人使用,其他成员使用属于违规。对于违规使用的公交卡,公交集团有权进行查扣,并在一年内不予补办。但是对于拒绝检查的使用者,稽查人员也不能强制检查、收缴,只能进行说服。爱心卡等本是政府给残疾人等特定人群发放的福利,却被一些家庭成员滥用,不仅没有体现出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也让公交运营企业损失严重。苏磊呼吁,相关部门应强化对公交乘车“爱心卡”的管理力度,从源头把关,加大办理公交残疾人爱心卡程序的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办证程序。同时呼吁广大市民文明乘车、规范使用“爱心卡”。

  “爱心卡”办卡范围不断扩大

  起初,“爱心卡”是为了照顾视力残疾、下肢残疾市民和伤残军人等专门设置的卡种,持卡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从去年开始受益人群扩大到全市所有残疾人。今年起重点优抚军人也享受乘车免费,使用爱心卡的群体越来越大。

  虽然现在全市残疾人都可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但并不是所有残疾人都来办理了优惠卡,目前 “爱心卡”约办理了5.7万张。“爱心卡”的办理主要由残联来把关,办理流程非常严格,不仅需要本人持证办理,还需要多项证明材料。从源头来说,并不存在乱办卡的现象,而在使用过程中的冒用问题,除了加大检查力度,目前也没有太有效的方法。

  冒用“爱心卡”刷掉了“爱心”

  残疾人群体其实离我们很近,据统计,现在全国有8300多万残疾人,直接影响2.6亿家庭人口,而在我们青岛市,根据2012年的数据,持证残疾人就有18万人。残疾人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困难的社会群体,有效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特殊困难和基本需求,是一个社会文明发展程度的最基本体现,而我市推出的“爱心卡”,恰恰是改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状况的一个集中体现。

  可是,就在这个文明爱心之举中,我们看到了许多不文明的现象。很多身体健全的人冒用家人的爱心卡免费乘车。也许很多人觉得,人家用爱心卡,用的也是自己家里人的,沾自己家人的光似乎也没什么。其实恰恰相反,持“爱心卡”免费乘车由政府财政直接补贴,而政府的财政来源于每个纳税人。说白了,残疾人能够免费乘车是政府的好政策,也是我们每个人的爱心付出。所以,当这些健全的人冒用“爱心卡”时,就是在挥霍我们每个人的爱心,让对于残疾人的福利保障打在了空处。

  一个很简单的道理,有的人冒充残疾人在街头行乞,一开始有人或许会被“骗”,然而被骗的次数多了,愿意继续献出爱心的人便少了,到了最后,恐无人再施舍街面上的“残疾人”,以至于连那些真正的残疾人都得不到捐助了。现在残疾人的保障被人冒领,我们的爱心被挥霍,一时半会儿可能看不出对残疾人本身的影响,然而如果这样一直持续下去,很有可能会让原本的公共财政、让公交公司负担不起这项“爱心卡”的福利,让很多人不愿意再让政府“浪费”纳税人的金钱……也就是说,这些人冒用“爱心卡”的行为,最终还是在侵害残疾人受保障的权利!

  “滴”的一声过后,冒用“爱心卡”的人绝不仅仅是省下了一元钱车费,他们还刷掉了一点文明,刷掉了一点尊严,刷掉了一点爱心,更刷掉了广大残疾人的一点保障……请不要让这个城市的文明与爱心,在一点一滴中漏掉!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