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敦化路黑豆腐坊被捣毁 进门惊起苍蝇一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5 07:01:21 字号:TT

敦化路黑豆腐坊被捣毁 进门惊起苍蝇一片

敦化路黑豆腐坊被捣毁 进门惊起苍蝇一片

  沾满泥土的竹筐、泡沫保温箱散落地堆放在屋外,苍蝇“嗡嗡”地在豆腐加工作坊里飞来飞去,离作坊不远处便是流着臭水的巷子,搅拌豆渣的胶皮手套也因消泡剂的腐蚀而起了不少“疙瘩”,就在这个小小的作坊里,每天都会加工数百斤豆腐,销往周边的建筑工地和饭店,给市民的饮食安全带来了不小的隐患。昨天,记者来到敦化路532号小巷深处的一家无证豆腐加工点暗访,确认此事后随即向市北区食安办反映,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捣毁了这个制作豆腐的黑窝点。

  举报

  厂房深处藏着黑作坊

  “我们这边有不少厂房,沿着厂房使劲往里走,有一个制作豆腐的黑窝点。生产环境实在是太差了,也不知道这些豆腐会送到哪些地方,看见市场上的豆腐现在都不敢买了。”市民杨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说,这家黑作坊位于敦化路532号的一片厂房深处。“我们住在附近,每天都能闻到从黑作坊里飘出的豆腐味,看到他豆腐的加工环境,真是恶心。”杨先生说,他了解到,这家豆腐黑窝点刚开张没有多长时间,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快查处。

  探访

  做豆腐工具屋外乱放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敦化路532号,这里是一片老旧的厂房,一条道路通往厂房深处,路上满是污水,还散发着刺鼻的气味。沿着这条路往里走大约50米,有一个散发着恶臭的厕所。距离厕所五六米远有一处板房,板房外散落着一些竹筐、泡沫保温箱、铝锅和水桶等加工豆腐使用的工具。在离门口不远的地方,用木板搭起了一个木头架子,五六袋大豆堆放在架子上,上面盖了一层塑料薄膜防水。一辆面包车停在作坊门口,后备厢里放着两筐已经加工好的豆腐,没有任何的防护措施。

  记者在加工作坊外面转了一圈,可以听到屋里有生产的声音,透过窗子也可以隐约看到屋子里有人在加工豆腐。记者在作坊附近打听了一圈,对于豆腐加工点的存在,不少周边居民很惊讶:“我们这里竟然有人加工豆腐?”

  在记者探访时,那辆载有两筐豆腐的面包车驶离。个别了解情况的市民介绍,这个黑窝点加工的豆腐基本上都送到附近的建筑工地和酒店里。

  现场

  大铁锅变成苍蝇温床

  摸清了黑豆腐作坊的基本情况,记者联系了市北区食安办的工作人员,10多分钟后市北区质监局执法人员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便赶到了现场。见到执法人员,加工点的一名女子显得有些不知所措。这个豆腐作坊有10多平方米,生产设备很简陋,卫生条件很差,还有许多苍蝇不停地飞来飞去,经常会停留在豆腐加工工具上面。灶台上固定住了3口铁锅,每个铁锅里都有满是异物的脏水。紧靠铁锅的地方,摆放着四五个盛有生豆汁的铁桶,因为长时间没有清洗,铁桶内外壁上变得有些发黑。“你们这个环境实在是太差了,那么多苍蝇飞来飞去肯定不卫生,也肯定不合格。”执法人员对豆腐加工作坊的工作人员说,加工工具清洗不干净,就会有卤水残留,积累下来制作出的豆腐会卤水过量,对身体造成损害。

  调查

  营业执照拿不出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灶台上面的盆子里面放着一袋用了一大半的消泡剂和一双已经被腐蚀得起了不少“疙瘩”的胶皮手套。当执法人员问及消泡剂使用量如何确定时,豆腐加工作坊的工作人员支支吾吾,称“大体上差不多就行”。对此,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大豆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磨成的豆浆里会产生大量气泡,消泡剂可以减少泡沫量,一定程度上增加豆腐的产出率。消泡剂主要由大豆磷脂、硅油和米糠油组成。“用消泡剂做出来的豆腐一般都比较好看。消泡剂的价格不是很贵,一斤也就是十几块钱,差一点的只要几块钱,但豆制品消泡剂的使用量一般都有严格的限制。”执法人员介绍,在相关标准允许的范围内使用消泡剂是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的,但如果超量使用,则会对身体健康不利。执法人员要求豆腐加工窝点的人员提供相关执照时,他们只能提供出一本健康证,相关的营业执照都没有。

  处罚

  责令作坊停业整改

  经过现场执法人员的确认,这家豆腐加工作坊主要存在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无证照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则是卫生条件极差,生产环境存在问题。质监部门依法责令该豆腐加工作坊停产整顿。

  如果你身边也存在类似不法生产行为,欢迎拨打青岛早报热线82888000、82881515,@青岛早报官方微博或发送到青岛早报邮箱zbrx82888000@126.com,让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的食品更安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