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爱心企业赠价值10万元鱼苗 放流胶州湾(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28 06:50:16 字号:TT

爱心企业赠价值10万元鱼苗 放流胶州湾

爱心企业赠价值10万元鱼苗 放流胶州湾

  昨日,百余市民在红岛经济区东大洋码头向胶州湾放流了10万尾牙鲆鱼幼苗,此次增殖放流活动首次由岛城爱心企业义务提供牙鲆鱼苗,价值10万元。据悉,这些幼苗经过一年半的时间,将长成两斤重的“壮小伙”。届时,味道鲜美的牙鲆鱼就会游上市民餐桌。

  10万尾健康鱼苗装进袋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一起前往位于红岛经济区的青岛康诺尔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这里也是省、市两级渔业资源增殖站。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将10万尾鱼苗分别装进千余个盛有海水的塑料袋。然后,再往每个袋子里加氧封口。“这样做是为了保证每一尾鱼苗在运输过程中都能成活。”该公司负责人赵超说,这些幼苗都是今年5月份繁育出来的,生长了两个半月,体长都在5厘米左右,达到了放流条件。用于增殖放流的亲体、苗种等是本地野生牙鲆,确保健康无病害、无禁用药物残留。

  义务增殖放流价值10万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由青岛康诺尔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义务提供10万尾牙鲆鱼苗,价值10万元。记者看到,厂区内共有120个苗种繁育池,一个池子面积在15平方米,可繁育4万尾牙鲆鱼苗。

  “我们繁育牙鲆鱼已经有5年的时间了,请来专业技术员组成团队保障牙鲆鱼苗的繁育工作,目前技术已经很成熟。今年,我们总共繁育了270万尾牙鲆鱼苗,产量是全省最大的。”该公司负责人赵超说,希望通过此次义务增殖放流,可以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及渔业资源增殖站一起为恢复海洋资源出力。

  投入胶州湾放流“回家”

  随后,厢式货车载着10万尾牙鲆鱼幼苗来到红岛经济区东大洋码头,百余名市民来到现场将塑料袋内的鱼苗倒出送回大海。“小鱼儿,快点回家吧!”记者看到,有不少家长带着小朋友来一同感受这一爱心放流活动,小朋友们都显得特别兴奋。经过1个小时的放流,10万尾牙鲆鱼苗全部回归大海。

  塑料袋一打开,牙鲆鱼苗迫不及待地跳入大海中,回到故乡寻找他们的“新家”。

  一年半后长成“壮小伙”

  “牙鲆鱼是岛城市民餐桌上主要鱼类品种,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以前,增殖放流牙鲆鱼幼苗多是在崂山湾、仰口湾,这次之所以选择在胶州湾放流牙鲆鱼幼苗,主要是附近海域海底沙和海泥混杂,有充足的养分,而且水流比较稳定,适合牙鲆鱼生长。

  “这些幼苗的培育成本约每条1元,经过一年半的生长,每条野生牙鲆鱼可以长到两斤,按照目前的市价,这么大的野生牙鲆鱼每斤售价高达60至80元。”赵超说,正常情况下放流的野生牙鲆鱼的回捕率约25%至30%。届时,这些鲜美的大牙鲆就会被端到市民的餐桌上。

  ●进展

  增殖放流恢复渔业资源

  “青岛的近海渔业资源想恢复如初,并没有那么简单,增殖放流工作必须要坚持下去,除了维护生态,还能为渔民带来效益。”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继续向大海中投放近10亿单位的鱼虾蟹等渔业资源品种。今年的海水放流水域主要选择胶州湾、灵山湾、鳌山湾、崂山湾、唐岛湾等海域;淡水水域主要选择莱西湖、尹府水库等大型水库。之所以选择这些区域,是因为其水质条件符合国家渔业水质标准,自然饵料生物丰富。

  根据规划,胶州湾放流中国对虾2亿尾,灵山湾放流梭子蟹650万只,牙鲆80万尾,金乌贼20万只;鳌山湾放流中国对虾2亿尾、日本对虾6500万尾,梭子蟹650万只,魁蚶3000万粒;崂山湾放流梭子蟹2000万只,海蜇2500万只,牙鲆120万尾;唐岛湾放流牙鲆60万尾;莱西湖放流鲢鱼40万尾、鳙鱼40万尾;尹府水库放流鲢鱼60万尾、鳙鱼60万尾;以上为青岛市渔业部门的放流任务,此外,省海洋与渔业厅还将在青完成3.5亿单位的放流任务。放流渔业资源各品种的总量达到了近10亿单位。(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周健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