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电梯坏20年老人6年没下楼 居民被逼自费装二手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7-30 12:02:47 字号:TT

电梯坏20年老人6年没下楼 居民被逼自费装二手

电梯坏20年老人6年没下楼 居民被逼自费装二手

    2011年8月1日,本版《修个电梯咋就这么难》、2011年9月6日本报《用房屋维修基金?难啊!》两篇报道,讲述了因为找不到房屋维修基金账户,西藏一路33号居民们在申请房屋维修基金维修电梯和屋顶时,遇到了重重困难的经历。整整两年过去了,现在的情况怎么样呢——

    两年过去了,房屋维修基金账户仍未找到。但楼里的老年居民已经无力爬楼了。楼里住着的一位90多岁的老人6年没有下过楼了,而与她相依为命的媳妇如今也已经七十多岁了。

    被居民们称为“电梯修理办主任”的楼长——毛大妈也已经从六十多岁跑到了七十多岁,她为修电梯付出千辛万苦的努力,最终没有成果,她不得不向居民表示“实在跑不动”,于是居民们又推选了一位五十出头的新“电梯修理办主任”——刘先生。

    两年后的今天,事情终于有了一个可喜的变化——

    昨天上午记者了解到,该楼居民已经通过自掏腰包集资自救的方式,购买并装修了一部二手电梯。目前这部电梯已经安装完毕,并已投入使用,但由于市质监局尚未现场检测,还缺一个合法身份。

    为自装电梯居民们颇费周折

    昨天下午15时,记者来到西藏一路33号,在该居民楼电梯处记者看到,之前堆放在这里的杂物都被清理干净,一部较新的二手电梯已经装好,并且顺利运行,住在高层的居民们在爬了12年(有居民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20年前,此电梯已经不能正常工作,从那时开始,居民就不得不时常爬楼)楼梯后,现在终于不用再爬楼了。

    记者了解到,为装这部电梯,居民们可是颇费周折。

    一是得投票决定要不要集资修电梯。本着自主自愿,不乘坐电梯不交费,不交费不得乘坐电梯的原则,经过一轮投票后,二楼和三楼的居民退出,不参与集资。

    二是选择维修电梯,还是报废电梯,换一部新的。经过多方询问后得出结论,因之前电梯多年失修,修复费用共需要8万多元,安全系数也不高。而安装一部较新的二手电梯,总的费用只要6万多元。于是在公示后,大家认为还是重新安装一部电梯比较划算。

    三是集资数目的问题,经过计算和商讨后,大家决定9层每户交2000元,在此基础上,以下每层每户少交100元。最终,在质监部门监督指导和居民们长达数月的磋商努力下,这部期盼十多年的电梯终于安装上了。

    自装的电梯“前途未卜”

    对于这部已经投入使用的电梯,居民们喜忧参半。

    欢喜的是大家终于能够用上电梯。住在6楼的李大爷告诉记者,“现在楼里住的老年人,光65岁以上的就有四十多人,而且很多人常年患有各类疾病,爬楼梯很是困难。现在电梯修好了,解决了我们这些老年人的生活难题,大家心里十分高兴。”

    而让大家忧愁的,一是这部电梯每年需要近4000元的维护费用。由于楼里没有正规的物业,缺少规范的电梯使用费征收办法,所以这些钱怎么个收法,是个问题;二是虽然这是一部只使用了两年多的二手电梯,但能不能通过市质检局的验收,现在还是个未知数。居民们担心,万一通不过验收,居民们好不容易凑起来的这些钱可能就要白白地打了水漂。

    该楼的房屋维修基金账户至今也没有音讯

    至于该楼“找不到”的房屋维修基金账户,至今仍无音讯。

    这栋楼是出售公房,56户居民分属7个单位:卫生局、劳动局、供电局、蔬菜公司、医药公司、南墅石墨青岛经营部和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因其中一些单位早已不复存在,另一些单位又大多改制,因为有规定如果拿不到全部单位的签字盖章,房屋维修基金便取不出来,开始时居民们十分头疼。后来在媒体和有关部门的协调帮助下,管理部门同意不用全部单位的签字盖章也行,但在市住房保障中心查询后发现,该楼的账户的确是找不到了。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宣传的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房屋维修基金是居民们自己的东西,必须自己看好才行,不能你们自己弄丢了,便跑来找政府。无奈之下,该楼居民只能通过这种集资凑钱的方式来重新安装电梯。

    新电梯安装一个月,尚未验收,只能“偷偷”运行

    今年6月29日,新电梯装好后,安装单位报请市质监局有关部门前来验收,但相关人员解释了各种理由,至今没有来验收。到记者截稿时为止,打电话再次确认质监局何时能来验收,该楼居民选出的楼长刘先生告诉记者:“市质监局表示将尽快上门验收。”

    电梯虽然用上了,但没有合法身份,楼里居民只能“悄悄”使用,不敢声张。至于这部居民们自己集资安装的电梯能否通过检测,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本报将继续关注。(记者 任钊)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