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直击青岛机场分拣工:1人每天搬10吨行李(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7-31 12:00:21 字号:TT

直击青岛机场分拣工:1人每天搬10吨行李

大饭量的行李分拣员。(秦洁 摄)

    从候机楼行李提取大厅推开门禁进入行李分拣大厅,一排热浪迎面扑来,一股汽车尾气混杂着尘土的气味冲击着鼻腔,一阵飞机引擎的轰鸣声传来让人要用吼的才能把话听清。封闭、幽暗、湿热、噪响,这样的环境与一墙之隔的候机楼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这里就是青岛机场行李分拣岗位的工作“大本营”,每天旅客们数以万计的行李就是从这里被分拣、装运的。

    旺季期间工作岗不停歇

    来到行李分拣区正值下午两点,机坪上的高温已然蔓延到了这里,足足有34、5度,仅仅站了十几分钟,汗水就从皮肤间渗了出来。在工作区域,只见近30辆行李托盘车整齐的摆放在环形转盘两侧,上面密密麻麻、整整齐齐地排列着按照航班号分拣好的行李,行李分拣员正在弯腰将转盘上传送下来的行李逐一放到托盘车的边缘,“这才仅仅完成了行李码放的第一步。

    每天,这样的动作行李分拣员要重复上百次,每人平均搬运500余件、6吨行李,这还只是出发行李,如果加上到达行李的卸载,每天每人要搬运上千件行李、十几吨。从早上5:30上岗,除了早、中、晚半小时的吃饭时间,在生产旺季几乎全天“不下火线”。“

    遇系统故障全人工搬运

    就在说话的功夫,外面机坪上落起了密集地的雨柱,雷阵雨来了。只见行李分拣员们立即拿来遮雨布给行李盖上,他们动作熟练地将绿色的雨布压在最下一层的行李下面,为的是不让一点儿雨水渗进去污染旅客的行李,最后再将行李“雨衣”外罩上一层网兜,防止行李滑落。几个壮小伙儿一眨眼就将行李裹了个严严实实,这些动作都需要快速完成,以保证旅客在飞机到达后的15分钟内提取到自己的行李。

    除了每天例行的行李分拣工作,行李分拣员还得随时准备应对因为传送系统故障而导致的行李堆积,遇上航班高峰,他们更是全员出动,用小推车一车车地通过仅有的一部大件室电梯运下。有一天行李传送系统、安检仪故障,在3个半小时的时间内,他们人工搬运了1300多件行李,为的就是尽快将旅客的行李运送装机。

    一顿饭吃四五个馒头

    早就听说行李分拣员们的饭量大,出于好奇,第二天中午记者又来到了行李分拣的员工休息室,碰巧一拨员工正轮流着吃午饭。这些饭有的是自带地,有的是打的盒饭,自带的人均要吃上四、五个馒头,打盒饭的不够吃,就让师傅多来勺米饭,十来分钟的功夫,简单的午餐就被几个小伙子美美地咽下了肚,一旁,青岛机场还专门为行李分拣的员工们准备了消暑的绿豆汤,一人再来上一碗,舒服极了!短短半小时的午餐时间,也是行李分拣员们难得的休息时间,吃完午饭,大家将空饭盒、塑料袋、桌上的油渍清理干净,走上岗位,换下一拨同事进来吃饭。据分拣的同事讲,高强度的工作量让员工们的饮水量也直线上升,二十七、八个人一天要喝掉四桶水,比平日里多了三、四倍。

    目前正逢暑期旺季,员工们已经数不清进行了多少个通宵作业了,从家里赶到机场加班、备勤更是常态,这是工作以来最忙的一个夏天,大家说:“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赵玥博 秦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