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六成出租车不开空调 乘客可拒付车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31 05:51:45 字号:TT

青岛六成出租车不开空调 乘客可拒付车费

    “几分钟就到了,用不着开空调”

    “一冷一热的,对身体不好”

    “上午刚坏了,忍一忍吧”

    连续多日的桑拿天,让不少市民选择乘出租车出行,希望能够感受到夏日里的一丝清凉。然而,记者昨天调查发现,有六成出租车司机运营过程中并不开空调。对此,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出租车司机拒绝开空调,乘客可以投诉,并拒绝支付打车费。此外,《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中也规定,每年的7月1日至9月30日出租车司机应按照乘客要求使用空调。

  车里太热 老太“虚脱”

  “现在这种天气,要求出租车司机开空调怎么就这么难,我妈妈坐在车上都差点中暑了。”市民张女士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说。昨天上午,她陪自己60多岁的母亲去海尔路附近的亲戚家里,考虑到天气闷热,她便和母亲在山东路上打了一辆出租车。“当时车窗是开着的,扶着妈妈上了车,我就要求司机打开空调,司机却说开着窗子不会太热,先不用开。”张女士告诉记者,可是由于路上车辆比较多,出租车行驶速度缓慢,吹进车里的风也很少。

  “车里没有风,老妈都快受不了了,脸上和背上不停地冒汗,看着就心疼。”张女士告诉记者,出租车大约走了一半路程时,她的母亲就感觉身体有些发虚,可能是因为出汗太多了。“看着妈妈都热成那样了,催了好几遍司机,他才把空调打开。”张女士说。

  “空调坏了,忍一忍吧”

  昨天中午,记者兵分多路对岛城出租车是否开空调一事进行了探访,发现不少出租车司机还是“不守规矩”。在安徽路与广西路交叉口,一辆车牌号为鲁UT61XX的出租车行驶至此,记者随即将车拦了下来并上了车。当记者提出要开空调时,司机告诉记者:“你们去市立医院,就在起步价范围之内,距离特别近,几分钟就到了,用不着开空调。”说话间,记者看到司机额头上也出了不少汗,但还是不打算给记者开空调。“坐我车的很多人都没有提出要开空调,这样一冷一热的,对身体不好。你看这路上那么多车都没有开空调,所以说这是为了你们好。”司机说。

  当车行驶至聊城路附近时,记者身上和额头上已经冒了很多汗,衣服也被汗水浸湿。记者再次提出打开空调的要求时,出租车司机却给出了这样的答复:“这空调刚好上午坏了,不能用了,你就先忍一忍吧,马上就到了!”

  “开空调,自己也舒服”

  昨天下午1时左右,记者在香港中路和南京路路口附近打了一辆出租车,一上车司机便关上车窗打开了空调。“刚才抽了一支烟,开窗透透气,天热了,咱们就应该开空调。”司机刘师傅介绍说,他认为乘客不管坐谁的车,司机都应该开空调。说起一些出租车司机不开空调的事情,刘师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顾客花钱就是要享受的,开着空调,自己也舒服。”面对不开空调的出租车,刘师傅还向记者支了招。“要是司机不给你开空调,你就让他停车再换辆车,记得别给他钱,要不就打电话投诉他。”刘师傅介绍说。

  “感冒了,你体谅一下”

  昨天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中山路和胶州路路口附近上了一辆开着窗子的出租车,当记者提出开空调时,司机则给出了这样的答复:“这两天正好感冒了,所以没开空调,你也体谅一下,再说自然风要比空调风好多了。”说着便把玻璃摇到最低,让记者感受自然风的“清凉”。记者在辽宁路附近下车后,一名外地乘客随即上了车,当这名乘客提出开空调的要求时,司机还是在强调自己“感冒了”,并以同样的方式“说服”了这名乘客。

  六成出租车不开空调

  那么,岛城不开空调的出租车大约有多少呢?记者到岛城多个路口调查发现,有近六成出租车司机都是开着窗子没有开空调。记者首先来到太平路和中山路路口处,发现不少游客和市民在这里打车,短短10分钟时间里就有20辆出租车从此处经过,其中有12辆出租车开着车窗,不少坐在车里的乘客,不停地用手擦额头上的汗。随后,记者又来到台东一路和威海路路口附近,这里又有三四拨市民等待打车,从此处经过的25辆出租车中,有15辆出租车是开着车窗的。“这么热的天不开空调太难受了,这些出租车司机真不地道。”刚刚从车上下来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背上的衣服被汗水浸湿。

  记者在南京路和香港中路路口处采访时,一辆出租车正好停了下来,一名坐在后座上的女士正拿着湿巾擦头上的汗。对于出租车不开空调的事情,她有些意见。“出租车空调本来就是天热的时候用的,要不然安了空调干嘛?你还不如卸下来,那样更省钱。”这名女士抱怨说。

  “如果是放在平常的话,空调不开就不开了,大家也都能忍受。这种天气下就应该开着,那些不开空调的出租车司机,确实让人难以理解。”在香港中路附近上班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对于出租车不开空调的事情,他们难以接受。

  一天跑下来要多花30元

  炎炎夏日,出租车司机为什么不开空调呢?“这么热的天,谁不想待在开着空调的车里,可是只要开着空调,成本也会跟着上去。”出租车司机吴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的出租车基本上都烧气,一天下来差不多能跑200公里,如果开着空调,百公里差不多要多花15块钱,一天下来就多花30块钱,一个月下来就差不多1000块钱。”吴师傅告诉记者。在记者随后采访的3名出租车司机中,给出的都是类似的答案。

  “成本可能只是不开空调的一个原因,现在的出租车都是烧气的,本来动力就不如烧汽油足,如果再开着空调,出租车的动力就会受到影响,跑起来没劲,上坡的时候可能还会给发动机造成损害。”在中山路附近“靠活”的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

  不开空调 乘客可拒付车费

  对此,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政工处一名孙姓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规定,每年的7月1日到9月30日以及12月1日到3月31日,出租车司机必须要按照乘客要求使用空调。“如果出租车司机不开空调,乘客可以拒绝支付打车费,也可以拨打电话投诉,一旦查处,将会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出租车司机退还打车费,并根据相关规定给司机做出相应处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处罚主要以批评教育为主,另外还会对出租车运营公司通报批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